Z. Bauman看愛情﹝下﹞
2004-07-16 - 3:24 p.m.
﹝續7月11日:Z. Bauman看愛情﹞

「古典社會學家齊美爾 (Georg Simmel) 多年前的觀察,生活在人口稠密、五花八門的世界,尋找意義與統一的過程永無止境,到最後個人往往回歸到自己身上。這種對統一、對一致性的強烈飢渴,當投注在自己身上,而非外在世界時,就叫做尋找「自我認同」(self-identity)。

我們參與了無數非個人的交換,但其中沒有一個足以提供這種認同感。… 在每一個非個人關係中,我們感覺自己或多或少擱錯了位置:真正的自我似乎留在別的地方,不在目前進行交易的環境裡。 」

這裡我要作一點補充,作者 Z. Bauman 這裡說的「非個人的交換」,泛指一切不需要特殊友際關係的交易或交換,包括物質交易和服務。英文原文為 "inpersonal exchange"。書中舉了這樣一個例子:你到銀行借貸,銀行經理不會因為與你相熟,而考慮或拒絶你的申請;與此相反,若你向兄弟借款,他則會因為你們的親戚關係,而施以援手。經理做事不考慮與你關係,所以為之「非個人」。於是幾乎所有城市人的日常生活,亦合乎此一定義。火車買票,廚師烹調,侍應招呼客人,甚至老師授課、醫生治理病人,也屬於「非個人交換」。

「德國社會學家魯曼 (Niklas Luhmann) 主張,追求自我認同,是我們對愛情──愛與被愛──有無比強烈的需要,最主要和最強大的原因。被愛的意思是,被對方視為獨一無二,不同於其他任何人;

換言之,被愛的意思是被『瞭解』(understood)。… 是一個殷切呼籲,呼籲他人站在我的立場,從我的觀點看事情,不需要進一步證據即接受我確有此一觀點,只因為那是我的觀點即應當獲得尊重。」

這差不多解釋了為什麼近幾年「張愛玲熱」在社會上風行甚廣。這幾年經濟不景,香港人投放在工作﹝即非個人交換﹞的時間和心力越來越多,自我認同的需要越來越強。可惜現代社會的家庭越來越小,失去了很多靈性溝通的機會。於是我們越來越需要依仗愛情,盼能從中找回自我,得到自我認同。

祖師奶奶張愛玲的作品堪稱浪漫經典,代表的情懷正好切合需求,於是大家一讀再讀,怎也不輕易放手。當然你可以質疑為什麼是熱的只是張愛玲,而不是其他潮流。接下來 Z. Bauman告訴我們為甚麼現代的愛情會荊棘滿途:

「生活在複雜的社會,當大部分人類需求均以非個人方式來滿足時,我們們對愛情關係的需要比任何時刻來得深切。這也意味了愛情的包袱必然沉重無比,情侶必須奮戰和克服的壓力、緊張與障礙,也必然艱鉅無比。

『互惠』(recipriority) 的需求,使得愛情關係格外脆弱易損。如果我希望被愛,我選擇的伴侶多半會要求我報答──以愛來報答愛。如前所述,這表示我應當償還我的愛人提供給我的服務:以行動確認對方的經驗是真實的,在尋求被瞭解的同時,去瞭解對方。當兩人初次見面時,各自已走過一大段無法與對方分享的人生經歷。兩本不同的人生傳記,多半會產生兩套相當不同的經驗與期待。現在這兩套價值必須重新協商。至少在某些方面,它們是互相矛盾的。我和我的伴侶不可能立刻承認這兩套東西,包括其全部內容,是同樣真實和可以接受,不需要任何修正和妥協。為了關係的長久延續,其中一套或兩套都必須讓步、修剪或甚至投降。但是投降這件事偏偏違反了愛情的目的,違反了我們希望用愛情來滿足的需求。如果雙方真的進行協商,而且兩人均堅持協商到底,則可望獲得豐厚的報酬。但是通往幸福之路荊棘滿佈,行走其上,需要極大的耐心和遠見,才能平安抵達終點。」

以上引文出自 Z. Bauman, "Thinking Sociologically" 中譯《社會學動動腦》110-113頁,原英文版 p.98-101.

top

表白愛意如象棋開局
2004-07-15 - 12:17 a.m.
無意間看到一則德文語錄,謹抄錄如下:

"Eine Liebeserklärung ist wie die Eröffnung beim Schach: Die Konsequenzen sind unabsehbar."

A declaration of love is like the opening move in chess: The consequences are unforeseeable.

- Hans Söhnker (1905-1982), German actor

試譯如下:

表白愛意就如象棋開局──後果都是不可預期。

top

Freud Inventory Test Results
2004-07-12 - 8:56 p.m.

Freudian Inventory Results
Genital (83%) you appear to have a progressive and constructive outlook on life.
Latency (46%) you appear to have a good balance of knowledge seeking and practicality.
Phallic (46%) you appear to have a good balance of sexual awareness and sexual composure.
Anal (63%) you appear to be overly self controlled, organized, and subservient to authority.
Oral (50%) you appear to have a good balance of independence and interdependence.
Take Free Freudian Inventory Test
personality tests by similarminds.com

top

Z. Bauman看愛情﹝上﹞
2004-07-11 - 11:21 p.m.
很久以前和同事上茶樓,不知怎的說到張愛玲。兩位同事堅持,只有女性才能體味張師太的細膩情感,我不是女孩子,無從分辨。但我一直相信上佳的作品定能觸動所有人,至少能被普通大眾了解。同事有如此的偏執,一是太小看我這個讀者,懷疑我的閱讀功夫;一是她們太小看張師太,覺得張師太的功力未夠上乘,不能夠說服所有人,只配觸動女性讀者。當然飯桌上的討論又不是學術會議,我自然就沒有把話說盡,任由她們堅持己見。

那天我還提出另一觀點:近幾年「張愛玲熱」在社會上風行甚廣,究竟是不是經濟不景,人們生活失去依靠和目標,紛紛轉以愛情為出路?同事立刻追問我理據何在。我區區一介布衣,又怎會有甚麼具體研究成果?就算有,也只能是個人的片面觀察,作不了準。本來我也不多忘了這個問題,怎知近日讀Z. Bauman的《Thinking Sociologically》,竟發現一個可能的答案。

﹝未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