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材
2003-08-24 - 10:50 p.m.
寫日記沒題材?只要認真生活,細心觀察,其實什麼題材也可以作日記的材料。古人的那些詠物誌、記事,就是上好的例子。當然要吸引讀者,"日記"可要有點特色才成。但是脫離生活的吹噓、虛應故事,終究是脫離現實,沒有持久的吸引力。除了在內容上作努力,作者其實還可以在形式上下功夫。

朱光潛先生:「藝術是情趣的返照。」"日記"的內容和形式其實可以反映作者的生活和性格。每天都寫沉悶、重複和無意義東西的人,他的生活必定是刻板無聊。也許有人會說公開的東西可以是編造出來,但是日子一久,始終會露出端倪。

每當我情緒波動時,我總喜歡拿起相機,隨便到街外走走,拍幾張照片,暫時抽離現實,逃到藝術的世界裡歇一歇。即使拍照時沒有刻意要表達什麼感情,往後在檢驗作品時總能看到一點蛛絲馬跡。我有幾張稍為滿意的作品都是以這方法得來,或者有機會再給大家介紹一下。

昨天的「搞笑」創作:小木偶?

top

攝影比賽獎品
2003-08-23 - 10:47 a.m.
德國商會那個攝影比賽得了入圍獎,獲得如下的獎品:SONY network walkman NW-MS11。Co-ordinater Connie姐可算「唔話得」。﹝當然不是所有入圍獎也如此豐富,她說入圍作品也有高下之分。﹞其實我當初參加的主要目的是要打通一下德國公司那邊的人脈和磨練一下攝影技巧。獲獎與否反而都是其次。或者真是應了八月二十日那篇: 「人只是在恰當的時機出現在恰當的位置,就比別人更容易得到幸運之神眷顧。」

top

我在乎天長地久
2003-08-22 - 11:53 a.m.
"寫意空間"第四集是以胡燕青的散文創作而成的《我在乎天長地久》。我以前不認識這個名字,也沒有讀過這位女士的散文。看完今集"寫意空間"覺得挺有意思,也許我有空時應該找一、兩本來看看,不要再獨沽一味,只看報紙專欄的散文。

故事的高潮是女主角的父親在家中受了傷,半夜要求當時的男朋友代送父親到醫院。此事後,那段荳蔻戀情便無疾而終。究竟是女主角討厭那男孩子傲慢的態度,還是那男孩子嫌棄女主角的家境,故事沒有交代。﹝看倌你可以從隨文附上的超連結重温整集故事,這裡不贅。﹞有人說學生時代的戀情都是最純潔、最出世的,但是也是最脆弱,最受不起風雨的。我親耳聽聞就有好幾宗荳蔻戀是以移民或轉校作結。在這年輕時候「在乎天長地久」,似有點強人所難。大部份年輕人奉行的倒是《阿飛正傳》的「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

我大學三年的驛馬運甚佳,第二年到加拿大做了一整年交換生,同年的暑假又到了北京,第三年又報考了德國大學研究院的獎學金﹝雖然最後也不成功﹞和應付沉重的功課和考試壓力,根本沒有什麼機會風花雪月。我是個挺看重信義的人,最討厭就是那些戀人之間無意義的許諾和甜言蜜語。﹝為什麼老是想着 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天長地久,是需要靠承諾和無私付出一磚一磚砌出來。或者我是個古板老套的人,我相信女朋友應是個可以交心的人,即外文的所謂soul-mate。短暫的愛戀纏綿,又怎可能有足夠的交流溝通?三年以來,奔走不斷,連自己的未來也弄不清楚,根本作不了什麼承諾和付出。況且我也不忍心要女孩子平白等我幾年。女孩子的青春如花朵,時間一長就會凋謝。結果當然就是我的感情生活一面空白。要是我追求的是瞬間激情感覺,以談情說愛作消遣,女朋友早應該換了幾個。可惜卻沒有人明白我這份心思。

我父母都是平凡人、小人物,但他們卻有個感人的小故事。話說我爸媽是由我堂姑母和姨婆撮合相睇而認識的。認識了不久,我爸便到了沙地阿拉伯工作了兩年,其間只與我媽書信來往。當年我父母還沒有結婚。我媽寄住在她舅父家,她舅母不斷催促她另找夫婿,好像還介紹了好幾個對象給她。結果我媽還是等到我爸回來後幾個月才結婚,當時她二十八歲。也許因為之前的這段考驗,我爸回大陸工作了十年,生活也十分檢點,沒有鬧出什麼包二奶的醜事。不過話又說回來,我潘家的男性算得上是專一,即使我叔當年身家不少,也只有我嬸一個女人﹝好像還是初戀來﹞,從沒有傳出過什麼艷情事。我已過身的爺爺活到九十幾歲,有兩個嫲嫲,卻只是因為已過身的那位嫲嫲不能生孩子,從來沒有人說過他有什麼艷情史。

寫意空間:《我在乎天長地久》

top

休息一天
2003-08-21 - 5:26 p.m.
昨天的篇幅太長,今天休息,好讓看倌你消化一下。﹝希望你還記得今晚七點正會有《寫意空間》﹞

top

幸運
2003-08-20 - 9:12 p.m.
「人只是在恰當的時機出現在恰當的位置,就比別人更容易得到幸運之神眷顧。」昨天在李怡的《一分鐘閱讀》中聽到,牽動我的游思。那是不是指幸運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綜合?那根本沒有什麼新意,那書的作者不用研究我說得出結論。但想深一層,究竟何謂幸運?我自己又曾經歷過什麼幸運事?

接着今天李怡羅列了書中四個可幫助人在恰當的時機出現在恰當的位置,從而獲幸運之神眷顧的簡單原則:

第一,幸運者的人格特色幫助他們製造機運,並在好運來臨時採取行動。

第二,幸運者樂意聽從直覺,作出正確的決定。

第三,幸運者對未來的期望,足以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讓他們美夢成真。

第四,最後,幸運者不折不撓的態度和行為,有助於逢凶化吉。

簡單點說,"幸運者"應就是那些有堅定的目標,有毅力,及充份了解自己能力的人。以此尺量自己,想起上一次稱得上幸運的事:

記得那是在雪點飄飄的日子,我在Waterloo的校園內,無意中看到校園裡的一張海報。海報上寫着:「University of Waterloo Fine Arts Department - Arts Exhibition & Sale」,當然還包括時間和地點。UW最出名是理工科,我這個CS exchange student那時已經深有體會。反正時間許可,不如走去看看究竟這間大學的藝術系有什麼特別。在那裡的展品大都是教授們的作品,那次放出來展覽,主要是為了藝術系籌款。那裡的作品以大幅掛畫佔多數,還有點雕塑和陶瓷。

我走走看看,竟看上了一幅以電腦繪成的作品。那是一幀經電腦改動過的照片,照片中央有本擱在桌上半開的厚書,封面部份倚着桌上的雜物而樹直,整本書呈L字。畫面的其他部份,都是些藝術室常見的工具,如白素色的圓錐體,木製的小型人體結構等等。這幅作品最特別的地方,是除了中央L字型的大書之外,其他的畫面就像蓋上一層白色的輕霧,雖清楚看見,但全都帶上了一層白色。可惜那裡的作品動輒上百加元,我這個窮學生,當然只有看的份兒。況且我過不了幾過月就要回香港,不便攜帶大幅的作品。於是我在那裡寫上自己的名字和聯絡方法,請求要一幅較小一點的作品。結果?一如所料,直至我走那天也沒有答覆。

為何我說這是件幸運事?且待我說下去。那天我回到自己的房間,一直不能忘記那幅作品。我希望自己有能力作幅類似的作品。於是我找了找課程大綱,看看有沒有一科合適的藝術科。可是全部用電腦作畫的科目,都要首先上過基礎的素描繪畫班。我對此毫無天份和經驗,而且我只留多一個學期便要回香港,根本不可能順著那個課程的編排走。但是我真的希望試試電腦作畫的滋味,於是硬着頭皮,發了封誠懇的電郵給其中一個課程的教授,請求豁免上那些素描課。那位教授只作了個短短的回應,叫我在課堂時出席便會有安排。到了上課那天,當他知道我是從香港來,而且發現課室還有位置,說了兩句便把我安插到班上。原來他對出身自香港的學生有很好的印象,認為我們都有很好的潛質和良好的藝術訓練。﹝當然我這個學生並不是他心目中預期那樣。﹞就是因為這樣的機遇,我便上了一整個學期的Electronic Imaging課。上課時不覺學到了甚麼特別的東西,整個學期只是照着教授的要求用Photoshop畫了六張畫,給教授作批評指正。要不是我在中學時就學會如何使用Photoshop,我不用幾堂就要舉手放棄。現在回想起來,我對空間、色彩和構圖的領悟,都是全靠那課程學回來。雖然頭的幾張畫教授不甚滿意,但是他看到最後那兩張畫倒是十分歡喜。尤其當他知道我以前從未受過什麼繪畫訓練之後,他還特意鼓勵了我幾句。不知那位教授現在怎麼樣?也許我也是時候發個電郵問候他。

這是樁幸運事,是因為我在恰當的時候遇上恰當的機會,當然最幸運還是這個機會是符合我興趣,能力勝任得來。我也弄不清楚究竟是我擁有願望和合適的能力在先,才抓到這個機會;還是有了這個機會,我才發現自己的能力和興趣所在。既然現在知道幸運的秘密,我以後更應該學乖,不要再做那些兩面不討好的事。若果自己不喜歡做,那怕那些工作是游刃有餘,最好還是迴避了事。免得將來自己整天抱怨,平白浪費別人的機會,還害苦了那些對我有期望的人。

李怡《一分鐘閱讀》:幸運並非天賜﹝112, 113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