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預告:《分成兩半的子爵》
2003-08-11 - 2:21 p.m.
看罷《分成兩半的子爵》,卡爾維諾不愧是大家。昨天的篇幅不短,今晚還要上德文課,讀後感還是待到明天吧。

top

我需要一點小說
2003-08-10 - 6:09 p.m.
小病初癒,了無生氣。走過了上水的書局,竟發現董啟章的新書──《體育時期》(分上、下學期兩部)。隨便翻了幾頁,很惹笑,有通俗的片段,也有嚴肅的思考段落。最特別可算是第一章都有一首歌的歌詞﹝還是應該視之為新詩?﹞,如果書後可以附上歌曲的CD應該會更有趣。翻到書背察看價錢,一本訂價五十八大元。那兩冊將會是一百一十六元。由於我立定主意,找不到工作之前,減少不必要的花費。所以,董啟章,對不起了,我想我要遲一點才能作金錢支持。

因此規條所限,我也暫緩我的RangeFinder攝影實驗,始終買膠巻和沖印所費不少。順帶一提,自從我開始攝影這門興趣以後,我每年也拍不少於一千張照片。在2001年單是暑假,我便超過此數。今年雖然很忙,好像還沒達此數,看來我要多努力點才成。以前參加那個攝影比賽死線已過,終於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作品。結果好像要到八月尾才公佈,反正我也只是志在參與,得獎與否也是其次。能夠有個機會磨練一下技巧,我已經有所得了。作品如下,歡迎各位賜教指正:
參賽作品
參賽作品﹝二﹞

這幾天沒心情做事,把德文、朱光潛美學和其他必需要完成的書丟低了。翻了幾翻董啟章的新書以後,精神一振,一掃這幾天的積存的悶氣。於是把心一橫,到公共圖書館找 楊絳先生譯的《唐吉訶德》,打算在這星期一口氣把它讀完。眼前還閃出卡爾維諾的《分成兩半的子爵》,看它挺寂寞,於是也把它一併捧回家中。我曾經有過很多瘋狂的讀書紀錄,例如維持一個月每日讀一百頁書,又例如四天內讀完足本的《射雕》,接着又一口氣用七天看完《天龍八部》等等。且看今次我如何把《唐‧吉訶德》完成。既然無心正事,不如花點時間滿足一下我的小說癮。

小妹上星期為王度廬的《鶴驚崑崙》廢寢忘餐。她算不上是個武俠小說迷,不過對王度廬的《鶴》──《鐵》五部曲很有興趣。《臥虎藏龍》是這系列的第四部,她當然看過了,這亦是她喜歡上這五部曲的主因。前兩年書展,我給她買了一套《鐵騎銀瓶》,所以她已把最後那部看完。我看最多至明年暑假,她定能把還未看的兩部完成。王度廬這系列每部不下十餘萬字,要它們全部讀完真要點毅力才成。

昨晚我和她閒極無聊,討論這武俠系列中的一位高人﹝江南鶴﹞,如果和Star Wars 的 Obi-Wan 較量如何。中國劍招對激光劍必定十分精彩。我的結論是不分勝負,但小妹卻好像不甚認同。她說她要再研究一下,且看她會找到甚麼新理據。我家三兄妹都愛讀小說,這類討論時有發生,有些發現很有趣,可惜一時間想不出幾個例子。

top

小妹的音樂會
2003-08-10 - 12:47 a.m.
晚上到西灣河文娛中心捧小妹的場。小妹學小提琴雖有好幾年,不過在表演中也只能當個小小的配角,只演奏一小段樂章。說來慚愧,我家兄妹三人﹝我有兩個妹妹﹞,只有我不懂一點音律。大妹鋼琴將到八級,而且偶然會客串玩玩結他和口琴。沒法子,我自幼就沒有什麼天份和興趣,現在怎樣也趕不上。

話又說回來,我第一次在音樂會上分辨得出不同樂器的聲響,而且還感受到音樂內的意象聯想。不知我的耳朵何時進步了?我可沒有作過什麼訓練。可惜現在已經不大可能抽時間學一門樂器了。

今天在網上找 E. Satie 的_Gymnopedie No. 1_找了很久也徒勞無功。問一問Ricardo,他竟說他家中有 E. Satie 的專輯。於是開口不到十分鐘樂曲便到手。有朋友如此也算是我的福氣。如果各位有甚麼閱讀、攝影或是朱光潛美學﹝這個我想沒有人有興趣吧﹞問題,我樂於效勞。

top

齊瓦哥醫生
2003-08-09 - 1:26 a.m.
在科大圖書館看了LD版的《Doctor Zhivago》﹝中譯:齊瓦哥醫生﹞ ,片長176分鐘。我一直聽說那個故事很動人,甚至有人說「一生人總要看一次」。反正我也沒多大機會把原著讀完,趁這幾天空閒,看電影完成任務。

古典的西方戲劇在故事正式開始以前,會有一段諧笑的獨白,扼要介紹故事的內容和主要角色。《齊瓦哥醫生》開場之前雖沒有如此安排,但卻有一段為時數分鐘長的音樂演奏,伴着一幅像是油畫的背景,以及不時轉換的導演和演員名單。我雖不大了解音樂,但也聽出旋律交替有次,像是訴說着電影故事每一幕的重點和之間的關係。及後在電影各段落之間插播的旋律,與電影開場的音樂遙相和應,更印證我這個想法。說真的,聽那短短的幾分鐘開場音樂,我真有點掉眼淚的衝動。反而之後在電影內的那些催淚點﹝重要事件﹞,我倒沒有甚麼強烈感受。

電影內那兩幕天空的定鏡,最教我印象難忘。第一幕是主角和妻兒逃難,在火車上的小窗看出去的小小的天空。第二幕是主角被強徵作隨行軍醫一段時間後,在雪地上遇上走難的平民,一時感觸,在軍馬上抬頭向上看的。我平常很少看夜裡的天空,只有待心情不好時才會抬頭仰望星光。如果藍天白雲代表的是希望,熱情和生命力,那白茫茫的天,代表的就是孤寂和蒼涼。素色的太陽,伴上寒冷剌骨的冰天雪地,還有天上無垠的白,好一幕悲淒的意象。

男主角和另一男配角,與女主角面談之前,刻意在鏡前整理一下儀容。和女主角相比,動亂時局的變化已把他們老去,遠不如少壯時的英偉。這一反襯,更襯托出女主角角色的堅強和美艷。

我雖不認同男主角那多情的作風﹝其實也只不過是一個妻子和情婦﹞,但他和妻子,以及情婦之間的深刻感情,真教人羨慕。故事還把齊瓦哥醫生塑造成一位出色的詩人,如果電影內有一處讀一首半首詩歌,那將會更具說服力。﹝俄國的情詩是很有名的。﹞

top

再說成長
2003-08-07 - 9:24 p.m.
小時候,我們都渴望成長,希望可以擁有更多東西,更多的力量,好讓我們探索這個大世界。我們盲目地相信,這就等於更多的快樂;

但成了大人,我們卻希望做回小孩子,寧願放棄做大人的特權。沒錯,我們的確擁力更大的能力,更多的物質享受,但是我們卻要背負上更多的責任,還要面對人世間的險惡。世界原來比我們想像中大,我們自己只配得上當渺小的一員。這就是我們希望破滅的旅程。其實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我們都有不同的渴望和遺憾:

五歲:你腦海內離不開玩具、糖果食物,卡通和父母的溺愛;
十歲:還算是無憂無慮。父母開始緊張你的學習成績,你也開始計較在學校裡和那些人作玩伴;
十五歲:你初嘗甚麼叫做物質享受。你也開始留意異性,和朋輩之間的關係還多了競爭這一環;
二十歲:如無意外,你應遇過一兩次大挫折,發現生活在世界裡沒想像中容易。例如你發現戀愛不像電視劇、小說般浪漫激情,一蹴而就。甚至看喜歡的異性一眼原來也會是可遇不可求。但總體而言,你的生命還算順利,對前途、夢想還是抱有希望和幻想;
三十歲:事業剛起步,有了建立自己家庭的打算,希望享受一下幸福婚姻的滋味;兒時的希望和幻想早就忘記得一乾二淨,最重要是物質的佔有和享受;
四十歲:要為家庭的開支傷腦筋,有點懷緬兒時無憂無慮的日子。想起年幼時的夢想,發覺已無法達成,少不免泛起一絲遺憾。體能開始走下坡,身體也開始出現毛病;
五十歲:看着兒女長大,意識到自己已步入中年,青春不再,是時候為退休生活作打算;
八十歲:你發現連自己身體也照顧不了,甚至要反過來被兒女照顧,尊嚴、權威早就不知去向。

top

〈麻煩的直升機〉
2003-08-06 - 11:41 p.m.
今天會考放榜,剛巧自己在科大最後的一科考試也在今天完結,有點感觸。可惜思緒很亂,理不出一個好的結構。想起以前曾剪存一篇有意思的專欄,特此援引,希望作者不介意。

2002年8月11日 明報
〈麻煩的直升機〉 陳耀華

孩:今天會考放榜,家長及學生四出「撲校」,心想,將來應否也陪伴左右,與你共同進退。記得當年叮囑嫲嫲,不要插手,我要獨個兒上路,結果數番折騰,吃盡苦頭。孩,我願意做一部「麻煩的直升機」,遠遠尾隨,只要你不介意便行。我想過把心一橫,讓你顛沛流離,早點進入成長的世界,你願意嗎?

看着你的新眼鏡,首次架在鼻樑上,有點失落。與我一樣,幾歲就近視了,也當不成飛機師和消防員。成長是一種幸福,但也是希望幻滅的旅程,是一個銅幣的兩個側面。幼時,我盼望做偉人,但太難了。我降低要求,想當醫生,可惜學業成績不濟。於是,決心做音樂家,沉醉於音樂的世界裡。用盡九牛二虎之力之後,我赫然發現,自己資質有限,於是,我又放棄了。孩,你知道嗎?我還跑得很快。你會問,是──真──的──嗎──?真的,那時你未出生,我激情正盛,還未認識你媽媽。我曾經每日最少花幾小時鍛煉,夢想做一流選手,馳騁綠茵場上。當然,我又落空了。孩,你會逐漸發現,愈長大,能做到的,會愈來愈少。當然,我仍覺幸福,因為曾經付出。我願意做一個平凡的人,卻不甘心失去夢想,但夢想破滅之時,又害怕失落的苦惱。

﹝從略。粗體字形為我所加上。﹞

篇幅不短,明天我才說自己的意見。看倌你又有何體會?

top

七夕下雨夜
2003-08-05 - 9:50 p.m.
文字躲懶第二天。傍晚到球場散步﹝帶病之軀實不宜作劇烈運動﹞,才不到半小時,天空閃了好幾次。我還沒有待風起,便逃回家中,始終在室內看雨景最逍遙。昨天我也有到球場,經歷也大致相同。傳說七夕牛郎織女相會之時,他們會喜極而泣,所以七夕夜總是大雨滂沱。今天下雨是不是他們分別在即,臨別依依?

top

考試將至
2003-08-04 - 8:53 p.m.
考試將至,且容我躲懶兩天。雖說分數虛幻,但也得認真應付。本來今天七夕,我想談談《一九八四》的愛情故事。可惜今天沒空,又不想草率了事,浪費大好題材。過兩天才補回就是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