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
2003-03-27 - 9:31 a.m.
「瘋狂4 mid-terms 周」已經考了三個,還剩下星期五的Database,我要努力捱過去!

考AI﹝人工智能﹞的時候,想起教Pure Math的譚Sir。我記得他講 "if and only if" 講了兩堂,可是我即使考完A'Level之後也不明所以。直至AI試巻中有一條題目要把 "A only if B" 轉成邏輯符號,才恍然大悟。真可惜現在沒有機會當面謝過譚Sir。﹝答案應是 A=>B﹞

若是我有空,我一定會拍一輯"有型口罩"系列來為大家打打氣。肺炎令香港人心惶惶,各人寐食難安。面對危難,我們更需要一點幽默。如各位有一些有趣的"口罩"照片,歡迎以任何途徑傳送給我,我會把它放在我的fotolog.net account。

top

迷戀
2003-03-26 - 3:57 p.m.
迷戀,是一種執著。只有放下執著,才稱得上自由。

top

感冒
2003-03-25 - 1:36 p.m.
有點輕作感冒。其實每次考試我也會有一點小毛病。是身體的無聲抗議,還是緊張的時候抵抗力變弱?

想起 西西 的那篇《感冒》,我的心情和處境和主角也有點相似。也是要面對困境,也是百般無奈。只是我的難題卑微一點,只是功課、考試而已。或許我也應該作一篇《感冒》。^_^

top

有鬥心
2003-03-24 - 10:18 a.m.
昨晚有人在ICQ上對我說,他甚麼也沒有,只是「有鬥心」。究竟何謂「有鬥心」?我認為無論你能力何如,只要你想做一件事,你都能夠做到,這就是「有鬥心」。自己能力游刃有餘,努力去做好,充其量也只算是「有決心」。讓我來說一個例子。 我少年時候很輕狂。有一天上數學課,一個女同學發問一個過於簡單的問題,老師開了一個女同學的玩笑。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女同學因此而淚灑當場。其實我也不是存心取笑那個女同學,只不過當時年少氣盛,沒有多大的修養功夫,更沒有多想他人的感受。那時候,其實連老師也對那個女同學不看好,因為她的確不是讀數學的好材料。結果呢?我的數學只有B,附加數只有C,而那個女同學郤兩科都A。而且她在高考的純數也取得不錯的成績。「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就是「有鬥心」。

鬥心?是看你做了甚麼出來。ICQ上的朋友續說,不應用他人來比較。這根本是在逃避。鬥,本來就是有比較的意思。我同意各人不盡相同,但是有些東西是一定可以比較,例如我們都會跑步﹝大家都有跑步的能力﹞,默生字﹝大家都有記憶的能力﹞。只要你不是外星人,我們總可以找到我們共有的特質,作出比較。這是我讀勞思光的新書學回來的。

跟著ICQ上那個朋友就推說,我們的對「有鬥心」的定義不同,不能同意我的見解。我問他那他的定義是什麼?他又答不出。我是講道理,若果我的定義有不充份、不正確的地方,我定當把它擴充,把它改善。但是若老是逃避,以一些含糊的字來掩飾自己的無能,我也沒有什麼好說。只好祝他自求多福。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的誤會都是因為思考不精純所致。所以,讀logic是很有意思的。

我最後有沒有向那女同學道歉?沒有。以前沒有,現在也不會。第一、我相信過去了的事,就由得去過去,無謂勾起傷心事;第二、我當時也只是沒有多關顧他人的感受,我自己也因此而吃了很多次虧,根本也算不上什麼大錯失。

對不起,今天有點氣,若有冒犯的地方,請多見諒。有沒有鬥心是看你做了什麼成績出來,而不是從口裡面說出來。我希望大家都能少說廢話,多做實事。如果看倌你還覺得欠點什麼,請再看上星期的「世上無難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