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瑣事
2003-04-10 - 12:36 p.m.
這幾天停課困在家,我們兄妹三人都沒怎麼出門,往往是十時以後才起床,每天只是讀讀書報,看看新聞,做功課打發時間。磨擦倒沒有,歡笑的時光郤不少。

大前天黃昏的時候,我一如以往到球場跑步,可是天公不造美,跑不了幾圏就下雨、打雷。我回家說:「我給三道閃光趕了回來。」妹妹想了一會,答嘴道:「打雷就﹝說﹞打雷、閃電就﹝說﹞閃電啦,閃光?哼,文藝青年。」

前天早上我在一矮凳上閱讀,妹妹站着看報,報紙敞開,剛好把光管的光線擋着。我說:「快點讓開,﹝你﹞就像我頭上的一片烏雲。」她邊走邊駁嘴道:「讓開咪讓開,少和我來文藝腔。」其實我一直也是讀理科的,我妹妹才是讀文科出身,她大學也是修文科。但是在家裡,往往是我說的話夾雜最多的"文藝"氣息,真有趣。晚上我因事外出,看到街上的雨景很浪漫,時而線線絲絲,時而點點濛濛。這次我學乖了,回到家裡只說室外大雨滂沱。浪漫?還是留在文字上好一點。;-P

top

說蘋果
2003-04-09 - 4:33 p.m.
蘋果那幾篇終於寫完。由於有些東西比較複雜,所以特別補上這篇來說明白。

雖說靈感是來自一個怪夢,但是選蘋果這個意象其實是有特別意思。在《聖經‧創世紀》裡面,阿當和夏娃在偷吃了蘋果之後,得到了智慧,亦因此而生出慾念。基督教教義裡面所謂的「原罪」就是指這件事。所以用蘋果這個智慧和慾望的象徵來揭視各人心裡面的渴望,最是合適不過。雖然我不信基督教,但是借用一下意象應該也沒有什麼問題。;-P 為什麼不用蛇?因為它太人性化,而且太邪惡。^_^

我記得有個古希臘哲學家說過﹝我肯定不是柏拉圖那三師徒﹞:「若馬也有思想,它們的神必然是馬的形象。」這句話雖然是用來攻擊古希臘的多神論,但是用來說明我們的思想是受知覺(sense)所限制也是很合適。所以如果蘋果有思想,它必然是以它平時接觸到的事物來了解世事。因此蘋果這篇故事某些地方是古怪了一點,讀者只要用心一點應該可以看得明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