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星期天
2003-06-01 - 10:54 p.m.
到屋邨髮廊理髮,新來的師傅說我相熟的那位退了休。可我看他的年紀比舊的那位還要大。新來的正再為一小孩理髮,他吩咐我在身旁的理髮椅上待一會。我一邊等,一邊考量他的手藝。他用電剃刀一下一下把小孩的頭髮帶出來,每一下他呼出一口大氣,像極一個新手。如果他有中世紀時代那款大鬍子,鬍子定會隨着他的呼吸動作打拍子。他眼鏡後的雙眼還不時偷看我,擔心我會溜掉似的。看着看着,想起昨天Natalie說她上錯了一部倒楣的士,因為司機不認得路,坐的士比坐地鐵還要費時。她猜想可能那司機是位失業人士,沒工可做所以開的士賺外快。想來也無謂以身犯險,於是走到聯和墟找另一位相熟的師傅代勞。那位師傅的檔口開在舊式的唐樓後巷,冷氣機當然欠奉,開動的風扇還可以,郤會頭髮碎屑吹滿天。師傅雖然年紀不少,可是手藝不錯,而且和我挺談得來。收音機不斷傳來賽馬消息,但是原來我倆也不會賭馬,更談不上細心留意。於是說着說着,師傅說起他年輕時候的往事:他雖然不大懂賭博,但是有一次,他補充說那大約是中國解放後不久,毛澤東發動土改前後,他那時在上水開業,托人買三毫子天地玄黃﹝我猜是字花一類﹞,一賠一百,也只是玩玩,沒想過會中標。他又補充說那時一毫子及得上現在的十元大紙,中標可是不得了。開彩之後師傅知道中了奬,可他的朋友郤推說那時帶不夠錢沒有買票。師傅是個老實人,向他朋友要求,不論多少,分一份給他就是了,抽多少佣任由朋友作主。那朋友也算夠義氣,把他那三毫子中獎錢全還給他,可是原來那位朋友總共下了五毫子注碼。師傅最後用獎金請了一大班朋友吃盛宴,他說那酒樓之前從沒有擺過那規模的盛宴,酒樓部長還問他要中獎貼士。他還說當時地價很低,如果買了地產現在可發了。我問他那是不是耕地,他說地是用來收租,不用自已耕。他想了想,再說:當時他單身寡人,時局又亂,隨時要走難,又那來買地?又有誰知道現在土地那麼值錢?說着說着,我的頭髮也剪得差不多,故事就這樣完結。可能我真有點長輩緣,老人家總愛跟我說故事,我自少就很「八卦」,聽故事也就很用心,不時搭上一兩句,逗得大家也樂上半天。

在百佳用兩大元﹝無錯,是HKD$2,yeah!﹞買了一部全手動LOMO相機﹝即那些可以4鏡連環快怕的古怪相機﹞。回家迅速上妥膠巻,在屋邨附近作了一個多小時實驗。短短數十分鐘便消耗掉一筒膠巻,我自己也很久沒有這樣瘋狂。不知那三十六幀相片的效果如何古怪,熱切期待明天的沖曬結果。

《戀人絮語》的讀後感還沒有寫,真有點玩物喪志,不過寫讀後感也不是甚麼正經事。^_^

xxxxxx

Fotolog.net 新添了 剃了頭的木棉樹 和 照相同學。 Photo.net account 新添了 UST Impression folder。
電影評論:﹝大家應該也有興趣,而且省得我bookmark費時。﹞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
靈感站台
燒餅筆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