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此時‧此刻》,散文十二講
2003-08-19 - 9:50 p.m.
朋友傳來一篇有點看頭的_The Hours_的中文影評,總算是較網上的香港影評好一點。﹝我相信一些印刷媒體上的影評會更精彩,可惜找不着。﹞周黎明影評:《時時刻刻》(節選)內文"關於主題"那部份寫得不錯,其他卻不甚了了。整篇文章結構略嫌鬆散,對意象的分析也不大說得通。水若是指個體的人生,那它怎能淹沒一個人?一個人被自己的"人生"淹死了,不是很荒謬嗎?能淹沒人的東西,必然是個體以外的物事,例如集體的意識、歷史的洪流等等。另外,我始終認為雙性戀才是故事的主線,迷戀死亡是因為而逃避雙性戀引申出來的困境。如果一個人活得快快樂樂,他根本不會把死亡放在心上。就算是Virginia Woolf那部份可以用疾病纏身來講過去,但是三個女主角互相對照,總有它的意思吧?所以我維持"雙性戀"才是這部電影主題這個論調。

昨天黃昏路經灣仔三聯,隨手翻看了幾頁《散文十二講》,愛不釋手,於是破例掏腰包據為己有。《散文十二講》是王璞在嶺大教授的散文課程的講義結集,附錄還有學生作品的點評。專說散文的書並不多見,何況這本書的作者有豐富的創作經驗,學識淵博,能旁徵博引古代、西方和俄國的文章和文學理論。五十五大元絕對是值得花,真可惜我沒有機會上她的課。

今天我放下了追看了個多星期的《堂‧吉訶德》,優先把時間分配給《散文十二講》,結果購書還不到二十四小時,就把二百頁的內文看完。書中對文眼、氣勢、細節和風格等分析,是我以前讀散文從沒有留意。作者還引介了多篇古代的著名散文,我這個理科出身的小子可從沒有聽過、讀過。雖說我讀完這本書對欣賞散文有個大概,但是對書中的精要處還是拿牢得不太緊,看來我要找天重讀才成。花費五十五大元卻讀不了兩天,看似不划算;但是若對比其他消遣娛樂的消費﹝到戲院看戲最少也要花上四十元﹞,而且讀完學問上能有所進益,就算是要花上一百元,也是值得。

我已不止一次聽人提及艾柯(U Eco)的《悠遊小說林》,看來此書是非讀不可。不過我今年的讀書清單還有很多項目未完,也許明年才有機會一讀這個符號學和結構主義大師的小說評論。

top

下棋
2003-08-18 - 1:48 p.m.
昨晚做甚麼事也不順利,今天早上卻好像雨過天晴。好不容易終於在sina那邊開了一個戶口,下了兩局象棋,一勝一負。其實兩位對手都不甚了了,只不過我很久沒下過棋,在中局輸了幾隻盲棋,又給那討厭的計時系統代走了幾步。幸好在殘局中露了兩手,才沒有這麼難看。﹝不是要"認叻",讓單"車"的情況下反敗為勝,少一點功力和運氣也不成。﹞最可惜是給母親大人發現了,因此而吃了一大頓臭駡。;-P

好像這幾天忽然多了很多Job Ads,看來讀summer course真的沒什麼損失。且看我的運氣如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