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晚會 ﹝中﹞
2004-06-08 - 11:57 p.m.
晚會一直進行,身旁的人手裡都盛着一朵黃焰白花。以前總不明白為什麼集會要用上它。螢光棒、電筒不是更方便?就在當晚,我發現了答案。

話說在希臘神話裡,天神普羅米修斯有感於人類沒有翅膀、也沒有爪牙利齒,於是他點了一把火炬帶到了人間,成為了人類最好的防身之物。

不斷有新入場的市民向我們的攤位要紙杯白燭。由於人數超出預計,大會臨時安排的紙杯都還沒有剪破。各人於是剪紙杯,發場刊,點洋燭,好不忙碌。莫看輕那朵黃焰小白花,原來它深具意義。

﹝未完﹞

top

六‧四晚會﹝上﹞
2004-06-07 - 1:48 a.m.
六月四日晚上,我出席了當晚的燭光晚會。那晚人很多,到差不多九時,人群已把我和同事架設的攤位吞沒。早於黃昏的時候,我們已在維園近糖街出口駐紮,和其他友好團體向入場人仕派發單張和宣傳品。手上的單張到九時左右差不多用光,攤位前卻滿是新來的參加者。他們看見我們手上的燭光,不住詢問白燭的來源。反正雙手閒着,大伙兒決定自發為大會分發紙杯和白洋燭。

六‧四燭光晚會畢竟是年長一輩的集體記憶,說是儀式也絶不誇張。每年出席的人數也以萬計,當中更不乏每年皆準時出席的熱心市民。也許大會想為注入一點年輕氣息,集會初段安排了年青人唱好幾首新歌。結果有些人奈不住起身離坐。有個路過我們攤位的老伯伯氣沖沖說:「你地同大會講0下0拉,呢D根本都唔知係乜0野0黎。」

八九年時我還小,六‧四於我來說是一件很遙遠的事。記得當時的音樂老師在課上派發歌紙,教我們唱幾首當時在天安門流行的歌曲。小學生當然難有共鳴,但老師歌唱時熱淚盈眶的畫面倒是非常深刻。電視畫面也記不得幾個,印象最深刻就是那個以身軀擋着坦克車的動人場面。

今年自己就曾經和好幾位支記的骨幹在不同項目共事過。看見他們花白的頭髮,不禁為他們唏噓,為中國的現狀嘆息。人生畢竟沒有多少個十五年,多少青年人老去,多少青年人意興闌珊。聽說今年已有一位熱心的義工因病過了身。我明白大會急於尋找年輕代理人,但絶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年長一輩的寄望絶究不輕,繼承人還要竭力保存那份集體記憶,推陳出新。凝視台上一個個成熟的臉龐,六‧四變得溫熱而不再遙遠,歲月縱使不留人,民主的道路上還會留下前人的足印。

﹝未完﹞

top

六‧四燭光晚會 文字預告
2004-06-06 - 12:57 a.m.
昨晚六‧四燭光晚會,工作至差不多二時才回到家。原來今晚想認真寫篇感想,可惜與友人談天說地、又回了幾個電郵,誤了時機。謹在此留個預告,明天才補上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