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同事要走了
2004-09-16 - 10:59 p.m.
相熟的同事要走了,剩下都是那些不太合拍的。真不知以後怎算...究竟那個時候才可以離去?選舉也完了,剩下的日子該會無風無浪吧。

沒甚大本事,難免給人欺負。

top

《好好照顧我的花》讀後
2004-09-13 - 12:19 a.m.
原來今天想寫幾封求職信,可是家裡無端來了兩位不速之客,結果計劃只好打斷。唉,還是留待明晚再處理吧。

近日多了點餘閒,讀書像是回復了以前的速度。這星期讀完了思果的《翻譯研究》和 David Crystal的 "Who Cares About English Usage?",另外《余光中談翻譯》還差二十來頁。看樣子我這個月該可以讀完四、五本書。至於是那幾本?遲些再告訴大家。

留言板上有位朋友提議我談談《好好照顧我的花》的首三句和尾三句。早前電腦壞了,加上沒空,要等到現在才動筆,真不好意思。還望朋友原諒。

《好好照顧我的花》的首三句:

「如果你是水,便應當做大河。
如果你是動物,便應當做雄獅。
如果你是男人,便應當做一個巨人。」

這三句分別說了三種事物:水、動物和男人。每句都以一個雄壯,巨大的目標作結。這種想法,我經常聽人提起。例如:要當什麼富豪,要做什麼成功人仕,要當行內的「一哥」等等。現代社會競爭激烈,追求卓越本是無可厚非。但是若眼裡只見強者,心裡面只想着「成王敗寇」,那未免太沒人性、世界未免太殘酷。

"What's wrong with being No.2?"﹝當副手有甚麼不好?﹞語出 Tuesday with Morrie, 中譯名為《相約星期二》,或是《墨瑞最後的十四堂課》。正常的環境裡,總有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崗位。沒有小水點,那有大河?沒有小獅女,那來雄獅?沒有一般人,巨人那會算得上巨大?還是莊子說得好:「夫大鵬之上九萬,尺鷃之起榆枋,小大雖差,各任其性,苟當其分,逍遙一也。然物之芸芸,同資有待,得其所待,然後逍遙耳。」﹝莊子‧逍遙遊﹞

現在說尾三句:
「如果你是石頭,便應當做磁石。
如果你是植物,便應當做玫瑰。
如果你是人,便應當做戀人。」

早前看電視,星雲大師講課,他說:「有些人以為追逐愛情就是追求幸福,那最終只會患得患失。」這話何解?愛情,始終是兩個人之間的事。對方的喜怒哀樂,一顰一笑,將會牽着你的情緒走。你可以說那是喜樂齊分,甘苦與共。但那畢竟都是心求諸外,心境隨外界的世界變動。佛家的精神,就是教人如何「自在」,教大家如何在變化萬千的世界,保持心境平靜。

也許看倌朋友你不信佛家,但熱戀的甜蜜,吵架的惱恨,失戀的困苦,大家也有所經歷,有所聽聞。這些感覺都終究不長久,最後只會患得患失。

再者,現代社會戀愛不是件易事,我曾另文寫過一點:7月11日、7月16日:〈Z. Bauman看愛情〉。簡單來說,社會人際關係越疏離,大眾越渴求戀愛,但最終他們會發現:戀愛對象並不能滿足情感需要,又或者尋找理想的戀愛對象並不容易。

我要重申,我不是要挑剔《好好照顧我的花》這本小書。圖畫書始終不能盛載複雜的思想。我自己其實也挺喜歡這個故事。只不過我並不大同意內裡的「哲理」而已。

《好好照顧我的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