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角藝術‧十二號
2004-11-27 - 12:22 a.m.
德語試總算完成了。成績嘛?我想不過不失吧。﹝好像除了在小學之外,自己的考試成績總攀不高;不比平常表現差,已算得上是上天眷顧了。﹞藝訊十二號又出版了,我第一時間翻看董啟章的〈對角藝術〉。栩栩雖然陰魂不散,但總算輕輕淡出主線。今期的題目是「波赫士與我」,這裡我先披露一點:

「我喜歡讀偉大作家的傳記,特別是關於他們成名之前的章節。知道馬奎斯等了五年才有機會出版他的第一本小說,或者波赫士的《永恆史》初出版時只賣出三十七本,簡直就是大快人心。那就好像知道愛恩斯坦童年時代是個笨蛋一樣,讓愚庸和卑微的自己感到無比的安慰。讀作家傳記的重點倒不是學習如何取得成勁,而是如何適應失敗,因為除了那少數成名的大作家之外,對大部份寫作愛好者來說,那種懷才不遇的日子幾乎可以肯定會伴你一生。你會覺得,就算我不能像他們一樣的偉大,至少也曾經像他們一樣的倒霉。在這一點上你和大作家感同身受。」

top

為什麼老板着臉?
2004-11-25 - 12:31 a.m.
近日忙得很,臉色該是不大好看。朋友叫我多笑一點,沒必要老板着臉。也許近來心情的確煩悶,經常無端和同事、家人起衝突。幸好他們海量汪涵,我才沒有闖禍。有位同事要行畢業禮,我隨便祝賀幾句,同事怪我冷冷冰冰。也許吧,我顧不了那麼多。

網上好介紹:
http://www.scholar.google.com/
可查館藏、citation等等。

top

扮高深
2004-11-20 - 12:15 a.m.
有位同事進了醫院,大夥兒下班後一起前往探望。她說有點悶,囑我帶本 Borges 給她。我說家中沒藏 Borges,只有 Italo Calvino,在旁的意大利實習生立時說好,並報上微笑。我趁機炫耀我家中還藏有 Vico 的作品。身穿病袍的同事原來並沒聽聞過。意大利實習生卻瞪大了眼說:「Vico? He is so boring. I haven't read anything from him.」Vico,中譯名維柯,是義大利的名哲學家。不過由於年代久遠,認識他的人不多,研究他的人更少。其實我看了他的名著《新科學》也只有幾頁,當時特意提提,只為賣弄一下自己的藏品而已 ;-P。

新來的那兩位某名牌大學畢業生,平常最愛談論別人外表樣貌、戀愛狀況,好像這些東西更勝性格內涵、工作能力等等;她們一個鍾情TVB,另一位則認為張衛健演技一流。我真沒她們好氣。有時我繞個圈說笑話,就說我too sophisticated。莫說是 Borges、Calvino,若無意說上杜魯福、Kubrick的名字,她們更會嗤之以鼻。和她們相處下去,真是活受罪。名牌大學?出來的學生和野雞大學的一樣膚淺。順帶一提,她們倆都是那些所謂名牌齋校出身的,有個還讀過Eng. Lit。近來媒體一窩蜂談文化,這種大學生,會否懂得欣賞文藝?

下星期考德文,一切更新暫停。

top

四下無人
2004-11-19 - 4:26 p.m.
星期三黃昏,公司四下無人。我逕自製作自己的工作證明......小聲點,可不要告訴別人。

top

旅行發夢
2004-11-16 - 12:26 a.m.
星期六晚開會,前輩簡述自己的遊歷經驗:南北極壯麗潔淨,第三極卻又一樣凶險;南美之旅人心險毒,還幸逢凶化吉;天山神山,美景不下外地,但交通食宿卻有待改善;最美還是九寨溝,可惜那旅程險些掉了性命 ... 聽在心裡,我很羨慕。前輩其實並不太富裕,旅費都是靠平日一點滴儲回來。前輩正計劃下一次去尼泊爾,隨口問問有沒有人願意同行。我勉強笑了笑,並不答話。

想來自己的處境真無奈。以前的人最多只是在夢想和現實中掙扎,大不了因夢想而散盡家財。現在我輩中人卻連這個掙扎也沒有了。屈指一算,即使放棄一切夢想、娛樂,儲來儲去也儲不到幾個臭錢。真的儲上了些許,又有幾人放膽瀟洒一揮,隨便花掉積累?瀟洒過後,接下來恐怕的是失業,甚至是應付不了的入不敷支。想到這裡,便知道自己只有羨慕的份兒。

有時候我也會隨意幻想,幻想自己到了遠處外的勝景,無憂無慮過日子。但好夢不長,沒長久現實就會猛地走進來。就如昨天,本來心情不賴,只是忽然有客人來訪,我剛巧要外出,遭父母怪我禮數不周。莫說是旅行,原來有時要點自由也不容易。

幸好上天待我還不錯。別人傷心不快總會失眠心悶,我卻會因壞心情而昏昏欲睡。在真正的夢裡,沒有人管得了我。要到那裡就那裡,要幹甚麼就幹甚麼。夢醒了,傷心煩惱事差不多都忘掉了。

涼風送爽,吹醒了昏睡的我,也吹走了身上的煩悶。秋天,的確是我最喜歡的季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