妒忌;別人的意見
2005-01-01 - 5:46 p.m.
妒忌。莫明其妙的妒忌。才不過是要與他人看一齣電影,說上幾通電話,我自己的心頭卻顫伏不定。竭力裝作若無其事,可是還是給細心的人看見。「你為甚麼忽然不作聲?」我推說:「沒事,只是最後一天,心裡有點不捨得。」藉口牽強,但不該說的就是不該說。真不該有如此思想,但誰又管束得了自己的念頭?難怪佛經有云:

由愛故生憂 由愛故生怖
若離於愛者 無憂亦無怖
﹝佛說妙色王因緣經﹞

大妹的除夕忠告:
「To: 假面人
你不懂踏拍子的話
我可以借拍子機給你練習
掌握節奏的緩急輕重真的很重要
希望你配穿華衣錦裳吧」


另一同事的聖經鼓勵:
「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
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top

迷惘
2004-12-31 - 12:00 a.m.
迷惘。那是不知進退的迷惘。說要撤手不顧,可卻瞞不過良心;若要伸手再試,又怕嚇壞佳人,傷了謹有的和氣。迷惘雖不好受,但亦苦亦甜的探索實驗卻最是浪漫迷人。既然一個人跳不成探戈,那又何必心緒不寧?真可惜我不懂音樂,不懂數拍子。要麼就是步伐太快,踏花對手的鞋;要麼就是步速太慢,湊不上命運的節奏。音樂快要完了,舞伴還要不要跳下去?也許,迷惘的不止我一人......

top

無了期的等待
2004-12-29 - 11:47 p.m.
等待。怕是無了期的等待。每次火車走到大圍站,總忍不住東張西望,看看當天的運氣如何。走運的話,總可以說上幾句幸福的話,聽到幾遍甜蜜的笑聲。世事無常,幸運的日子其實並不多。二零零五年,生活的軌跡將徹底改變。無論好運不好運,上班的道上再不可能如這幾個月歡樂。

Susan Sontag剛過身,終年七十一歲。我早兩天還說要買她的近作 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真想不到那變成了她的遺作。二零零四年,真是個令人傷心的年頭。先是 Edward Said, Derrida, 現在輪到 Susan Sontag ...

top

錐心徹骨的痛
2004-12-27 - 11:39 p.m.
痛。那是錐心徹骨的痛。甜夢終會完結,泡沫終會破滅,現實還是要面對。承受得來並不等於感受不了。真不想再當好人,但是做壞人真的會快意點嗎?原來想生活過得輕鬆一點、幸福一點,凡俗如我,根本沒有掌握的能耐。清醒之苦,像酒醒後的頭痛,久久不散,久久不散......

top

無謂的衝突
2004-12-27 - 3:51 p.m.
起床後家人為了點小事起衝突,就這樣白白耗了一個早上。有時大家並不是不夠忍讓,而是往往只懂從自己處着眼,看不到別人的付出和難處。我當然盡力從中調停,耐何家族承傳的小器特性,早沖昏了大家的腦袋。還望怒氣消過後,大家可以和好如初。

top

廢話幾句
2004-12-26 - 10:52 p.m.
也許我們都無力改變社會,生活都不太如意。但我還是比較樂觀。以前的艱苦磨練,也許就是為將來作更好的準備。我們未必能讓社會往更好的方向走,但至少,我們能讓生活、讓社會不致變壞,或盡量減慢變壞的速度。我們不應把責任推給其他前輩、後輩,每代人總有他們的煩惱。不滿現狀,要求變,那還得靠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