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先恆的生活安排‧朋友的短片
2005-03-25 - 11:11 p.m.
「去年暑假張師過境紐約,我在他面前抱怨,若我能清楚知道大限,事情比較好安排。張師提醒我,無論大限遠近,每天該怎麼過就怎麼過,這才是恰當的生活。換言之,若做不到這一步,就表示生活的安排是有問題的。聽了這話,當時覺得如醍醐灌頂。只是這一套說辭,並不能說服尼爾。看來學習如何適當地安排生活,還有可以努力的空間。」

── 陸先恆,2005年3月24日,明報

陸先生是社會學學人,目前肺癌差不多到了最後階段,但他仍然努力生活工作,孜孜不倦。我等晚輩後學,當以此作榜樣。

早前藝術中心辦了個短片製作比賽,朋友的作品了入圍。謹遵她的意願,在這裡不透露她的作品為何,以免大家有失客觀。若大家嘗面支持,不如到下面的網址觀看一下,順道投個票,支持一下藝術中心的活動: 潮人短片大募集 入圍作品 ﹝或許我該補充一點,作品四挺不錯,有些卻不甚了了。朋友的作品則和法斯賓達(fassbinder)有關係。﹞

top

遇故人
2005-03-24 - 12:34 a.m.
昨天下班,往火車站的道上遇上故人。是那個很特別的人。這次邂逅,動人的笑容依舊泛起心湖的漣漪,可惜湖面卻照出別樣的風景了。原來她當天輕作感冒,要早點回家休息,所以大家才有機會碰上。其實我每年總會找藉口和她見見面。會面時大家都不會說什麼,都只是閒話家常,喧寒問暖。今次和往常的一樣,交代了最近的狀況,隨意說說笑笑,大家就分別了。

少年時傻呼呼,以為只要自己的心不變,機緣始終走不了。於是花盡苦心,企盼把脆弱的情感種子留住,等待合適的土壤,等待合適的氣候,才翻泥播種。可惜世界從不依人願,找到的土壤也許合適,氣候也許不壞,可惜種子卻再長不芽了。當農夫的沒甚麼好幹,無論多麼不捨,生活還得繼續下去。

屈指一算,原來已經到了第九個年頭。都說執迷最苦。心結總有解開的時候。不如就讓遺憾沉到心湖底端,願它化作養活水草的泥床,使吃水草的魚兒更肥大壯健。翻鬆的泥土,總有一天會有合適的種子吧?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也沒有特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

── 《愛》 張愛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