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警花展歡顏
2005-04-13 - 8:38 p.m.
早上到附近警署取文件。我在報案室說明來意,兩位青春但不貌美女警冷冷回覆,沒幾下功夫便趕了我出去。於是我撥電話聯絡上峰,再問多次文件的內容,死死地氣再走進去。這次女警依舊輕慢,但我堅持要取得文件,她們只好往裡面找找,敷衍一番。沒多久,其中一位把一疊紙擱到桌面,在我面前檢閱文件編號。結果還是找不到。她叫我再撥電話回辦公室,問清楚是那位警員負責。說完她便再走進去搜尋。我如言再打電話,辦公室同事回覆道,該說的到早跟我說了。我唯有再等那位女警出來。等待期間,我四處張望,發現本有用的小冊子。於是我坐下來,裝着認真閱讀。那位女警回頭見狀,登時笑容可掬,說話溫婉,禮貌周到。即使態度已變,她還是說找不到,甚至提議我晚上着人再來。我知道她沒騙我,於是就瀟洒離開。是甚麼厲害小冊子能讓警花展歡顏?答案不難:「投訴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小冊子是也。

X x x

午飯時,同事提起「淨逗銀」醫生。我問他是甚麼來的。他說,即 Consultant Doctor也。

top

人只記得自己要記的東西
2005-04-12 - 12:03 a.m.
「你只記得你所理解的東西
因為只有理解才能幫助新舊神經迴路之間互相聯結……
上天給我們一個選擇記憶的法寶
如果你選擇記住愉快的事
日子便容易過下去了」

...
「人只記得自己要記的東西,而且記憶是個重新建構的歷程,每一次翻出來講,就重新經歷一次,在這個過程中,人會把自己的好處放大,把對自己不利的刪除。到最後,說的人堅持是真的,但是可以跟事實相差十萬八千里。這是人類記憶的一大特色,也是人類最有趣的地方。」

洪蘭
台灣中央大學
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全文刊於最新一期《網絡與書》,專題「記憶有一座宮殿」

top

再打野戰
2005-04-10 - 9:28 p.m.
再跟同事去元朗打野戰。天氣較上次熱了,套在身上的迷彩軍服全濕透。今次的敵軍大都不服輸,寧願捱痛,也不肯離場出局。結果,誠實的玩家瞬間成為觀察家。仁者無敵?難怪宋襄公成為千古笑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