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傷脾
2005-06-15 - 10:58 p.m.
整天心緒不靈,身體怕是因此抱恙。中醫說:「憂傷脾」。思量過多,憂慮過勞,當是成因。近日工作不算忙,只是近來閱讀過量的陋習又來了,日讀數萬字,加上不切實際的憂思,不累病才怪。

「一天,憂鬱小王子一覺醒來,忘記了怎樣笑。
看到電視的娛樂節目,他總認為很無聊,笑不出來.....
看到街上翩然的情侶,他只感到不是味兒,笑不出來.....
即使遇到美麗可愛的事,那感覺都好像很遙遠似的,笑不出來.....
孤獨的王子,你記你何時笑過?那是為了甚麼呢?」



“憂鬱小王子” 明報 15.6.2005, D8版.
http://www.depression.edu.hk

top

好奇心大巡航
2005-06-15 - 12:25 a.m.
There is nothing I find more exciting than picking a question that I don't know the answer to and embarking on a quest for answers. It's deeply satisfying to climb in the boat, like Lewis and Clark, and head west, saying, "We don't know what we'll find when we get there, but we'll be sure to let you know when we get back." (P.5)

Jill Collins et al. Good to Great. New York: HarperCollins. 2001

我覺得最刺激的事情,莫過於挑一個我不知道該如何解答的問題,然後開始尋找答案。就好像當年的路易斯和克拉克一樣,跳到船上,揚帆駛向西方,說:「扺達目的地之前,我們不知道會有什麼發現;但當我們回航時,一定會告訴你我們發現了什麼。」 (P. 35)

Jim Collins. 齊若蘭譯. 從A到A+. 台北:遠流, 2002

top

想要到發瘋
2005-06-12 - 5:40 p.m.
Enoch這幾天在日記裡,訴說現實生活的困難和感情的失落。可能年齡、出身背景相約,我感受尤深,在此我也來湊湊熱鬧說幾句。

我的左手腕曾摔斷兩次。或許我的生命就從此不一樣了。

我讀初中時第一次摔斷手腕。那年農曆年假,我在鄉間的天台放煙花。點燃了煙花,我往後退,退不了幾步,一下踏空,之後就從三樓的天台摔到二樓樓梯上。左手腕斷了,眉毛還留了一道疤痕。我很記得那下踏空的感覺,雖只是一秒半秒,但有時發惡夢,那一秒半秒的踏空感覺,就夠你直冒冷汗。

那次摔斷手腕,我上了寶貴一課:面對難關,面對危難,若不是準備好後路,那就千萬不要退縮。退一步,通常不是海闊天空,退一步,等着你的是萬丈懸崖,一步就足以粉身碎骨。

第二次是在大一的暑假。往加拿大交流前,和朋友打籃球。結果我還不小心把左手腕摔斷。受傷的還要是最脆弱的豆骨。就這樣,我在加拿大敷石膏足足敷了三個月。敷石膏的日子可不易過。每隔一段時間,我就要到附近醫院,檢查我的康復進度。每次都是一樣。把石膏拆掉,照X-ray,然後等結果。豆骨很難癒合,結果通常是失望的多。

有一次,我算過快三個月,滿以為該完全康復了。怎知道醫生說我還是要重新敷上石膏。於是醫護人員又把我的左手紮上。我忍不住耍了點小脾氣,最後死死地氣走出了醫院。巴士站就在醫院對面。當時我親眼目送巴士離開站頭,我怎樣呼喊,怎樣追趕,巴士還是沒有停下來。我走回巴士站,看了看車程表,得知起碼還要多等十五分鐘。那天氣溫只有零下幾度,自我走出醫院,天空就一直就下着不大不小的雨點。

左手的石膏燙熱。我用衣服蓋好,以免雨水沾濕;但又擔心石膏未乾,會黏着衣服。我焦急徬徨,不知怎算。眼淚就忍不住一顆一顆滾出來。在加拿大我第一次就這樣哭了。那時獨自在外頭生活,單手梳洗,單手換床單被鋪,清洗衣物,收拾家務,我全都挺過去,沒抱怨過。就算功課很忙,要單手操使鍵盤,編寫程式,因此右手負擔太重,痛得很,我也沒有哭。

那天在巴士站,我的眼淚該比雨點還大。哭,是因為希望幻滅,又一次失望;哭,是因為感慨錯過了巴士,時不與我;哭,是因為外頭天氣不好,叫人哀傷。雖然用右手寫字,但我自小就是個左撇子。給石膏套着左手,感覺就像自己給困住,不再自由,自己給無情鎖住。那天我原來有統計學小測,我特意請假,以為會有好消息。怎知道又是再一次失望。

回到家,我整晚不開心。拾起相機,和朋友借了三腳架,就到樓下拍照。當晚我拍下這幅照片:



別人都說這張拍得好。我把這幀照片起題為〈等待〉。沒多久,終於過了三個多月,我的手腕終於好了。那次小測要算分數,我跟老師解釋,希望可以少算一次。老師跟我說,分還得要計。但那沒所謂,我對你有信心,你考試做好一點不就是了嗎?最後考試我的確做得不錯,沒辜負老師的期望。

那次的不愉快經歷,我學會了等待,失落,嘗試和希望。三個多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既然命運安排,我只是凡人,要急也急不來。自己的身體也如是,其他的東西更加和命運爭不了。失落是人生常有的事。失落過後,還是要面對生活。希望可能會一次又一次幻滅。但是我們還要希望,因為只有不斷希望,不斷嘗試,生命才會有所進步。就算石膏拆了又敷了幾次,我還是要試,為的就是看清真相,要知道自己究竟到了那個階段。

一時的難關,只要還活着,就總會捱得過。理想、愛情、幸福,既然你真的想得發瘋,為何不盡力去試一試?就算最後失敗收場,始終沒有讓自己白過。

「申請史丹佛的「秘訣」,就跟你追求人生其他很多寶貴的東西,如工作、愛情、婚姻、幸福……一樣,就是:你必須想要!必須非常、非常想要!必須想要到想瘋了!想要到為了得到它,付出別人想像不到的努力。大多時候,我們之所以得不到我們想要的東西,並不是因為我們命不好,只是因為我們沒有想要到發瘋!」

王文華.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台北:時報出版, 2005

top

王文華的銀色子彈
2005-06-11 - 11:44 p.m.
「在真實的世界中,沒有第一志願,只有很多適合你的志願。你必須一一去推敲,然後問自己:我到底多想得這個志願?願意付出多大的代價?如果你覺得所有的志願都適合你,或都不適合你,那麼你可能像當年的我一樣,還沒有誠實面對自己。」

‧‧‧

「好的企業,好的人,他們的好往往不在於做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而在於細心地、持續地做了很多件好的小事。好的企業,好的人,把『Nice』當做一種紀律,當做運動一樣,天天進行。」

王文華.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台北:時報出版, 20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