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窮的銀行推銷員
2005-07-28 - 11:40 p.m.
下班前半小時,銀行追call,要我盡快到分行填表格。我依言赴會,因為銀行已過了正常辦公時間,所以要職員從內部接應開門。一見面,那個老資歷的女士臉色不太和悅,想是我的一身打扮沒半點貴氣吧。接下來她和另一個專負責投資的年輕同事告訴我,公司換了新表格,上一次填好的要作廢。她們已經把新的抄好,我只要簽個名就成。我裝認真翻了枱頭的文件幾下,如言照辦。

年輕同事趁機向我耍嘴頭,說有個總紅利40%的儲蓄壽險,供五年就可以了,問我有沒有興趣。我早知那是困人資金的低回報產品,但她竟說有40%回報,即每年差不多有8%,我就姑且奉陪一下,跟她拿了份單張來看。一看人壽保險保額只得二十萬,卻要顧客淨供款十萬,我就立刻問她,二十萬的人壽保險用來幹什麼。﹝若真是不幸離世,二十萬怕只夠辦儀式,應急三數個月。﹞那「專業」職員即時改說,計劃以儲蓄為主,人壽保險只為萬一。

於是我瞇起眼看細字條文,紅利息率每年訂為5%,而且還可加可減。每年5%就可以達到總回報40%?我問她是不是複利計算,甚至寫了個算式,她又支吾以對。我說每年5%很輕易就做得到,何必要讓她公司把我的錢困五年。她又嘗試轉移話題,說本金安全,不會蝕,而且萬一不幸身故,資金還會雙倍。我說萬一出事,其他人壽保險賠款多她公司十倍以上,而且保單價錢更便宜得多了。

她見又說我不過,就推說這產品未必人人合宜,誇讚我懂投資,5%自然不成問題,其他顧客可卻需要這產品。我心算一算,5%的回報在五年內怎樣也滾不到40%。再看單張,原來要收齊紅利要等十年。我於是質問她供款不是只需五年?為何要到十年後才收齊紅利?她就如實回話,供款沒錯只需五年,但本金最快也要到第六年才可提取。說到這裡我覺得她太不老實,沒耐性跟她胡扯下去。我走到門口,扳不開玻璃門,她才死死氣跟上前送我出門。

我知那職員定會很討厭我這種麻煩顧客。但別人把辛辛苦苦積存下來的血汗錢,交出來只望賺一點額外回報,職員和銀行卻想以蠅頭小利,狠狠的把資金鎖住十年,還要用應急的人壽保險包裝。這樣的手法,難怪他們有些同業也看不過眼。希望看倌都要小心為上。

top

使喚二胡的左手
2005-07-26 - 11:13 p.m.
一條鋼絲從屋頂直穿地板。大姊佇立在旁邊的看台指揮策劃。二三四五姊妹觸着鋼線各就各位,準備台下的訊號。台下的右先生發號司令,表演正式開始。二姊從首先從鋼線飛開,不一會就飛回來;接着二姊三姊四姊相繼脫離鋼線,騰空好一會,然後才照拍子觸緊鋼絲。小妹阿五就最出人意表。開始表演就不見影踪,忽然阿五卻會從別處飛出,輕壓鋼線,然後一跳,突然又消失無踪。二三四五各小姐跳跳飛飛,演出煞是好看。

表演中段,二姊牽好鋼線,三四五姊妹在空中列好隊型,吸一口氣,齊齊往下沉幾個身位。整個過程有如飛行表演,列隊的三四五姊妹瞬間飛回鋼線,然後她們幾姊妹又接續之前的表演。正當觀眾看得如痴如醉,三四五姊妹忽然又在空中列隊,尖音一響,她們又回到起始的位置。

眾姊妹在鋼線上飛飛跳跳,幾分鐘的表演轉眼結束。五姊妹功夫了得,究竟她們是甚麼來頭?她們全姓左,名字分別為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尾指。表演場地則叫二胡琴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