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說要果斷及時
2005-08-11 - 11:52 p.m.
前兩天讀一本美國的實用書,赫然發現一段援引歌德的文字。文字大約說做事要果斷及時,不應猶豫拖延:

Lose this loitering - 'twill be the same story
To-morrow - and the next more dilatory;
Each indecision brings its own delays,
And days are lost lamenting o'er lost days.
Are you earnest? seize this very minute -
Boldness has genius, power and magic in it.
Only engage, and then the mind grows heated -
Begin it, and the work will be completed!


-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top

誰的包容與尊重
2005-08-09 - 12:17 a.m.
我其實很討厭與人爭辯。不過有時說著說著,或是對方說話太難接受,或是自己不服氣,硬是要弄清楚,結果最後和別人爭得臉好耳赤。偶然別人會告誡我,才不過是聊聊天,何必太認真。我的確因此會息事寧人,但是心裡面還是覺得不妥。今天讀報,葉蔭聰說的理論講解得很清楚:

「不知你有沒有發現,我們日常談話時,當說到「尊重」時,我們其實是想結束溝通,或不想了解對方,例如,你跟人吵架,最後你不想糾纏下去,你會說:「好了,我尊重你意見,你也最好尊重我的。」然後當然是各行各路,這跟政府官員說話一樣,他/她說「尊重」遊行人士的權利,但你根本不會知道他/她會如何「尊重」你。

...

斯洛文尼亞哲學家齊澤克說,任何人的信念、立場及價值,其實都具有激情與動力,互相碰撞雖不必你死我亡,但造成各種文化震盪與衝突其實是無可避免,當代社會發展出一種逃避的方法,就是把自己及別人的所思所想,化成一種「觀點」,一種「見解」,或一種「生活方式」,於是別人便變成於己無關的他者(other),自己則自以為很理性與冷靜;所以,不同意見的人最好不要太有激情,支持民主也好,支持穩定也好,基督徒也好,回教徒也好,法輪功也好,只要不太激動,便可共享太平。

齊澤克反對這種多元文化主義,鼓吹一種具有激情的鬥爭與結盟,勸自由派知識分子不要空想一個沒有衝突的世界,他的看法是否另一種烏托邦,我們可以再討論,但他對包容尊重的批判,卻值得我們深思。」

── 葉蔭聰. "誰的包容與尊重?———歪讀公民教育委員會「社會共融」短片" 明報 2005-08-08, 論壇 A28版.

top

上一份工作得着
2005-08-07 - 1:07 a.m.
這幾天在辦公室裡為招標、草擬細則等事煩惱。未入政府工作之前,總認為訂立標準合約,遵守最低工資政府應帶頭作榜樣,義不容辭。現在牽涉到自己的工作範疇,自不免覺得麻煩頂透。才不過幾萬元合約,又要這又要那,單是招標文件也上半百,枯燥乏味得很,可卻又半點也不可馬虎。我也曾想過因循拘且,學部門內的其他人員,隨便應付過便算。但想到投得合約的公司可能借我的慵懶疏忽來剝削工人,就過不了心裡面那關,只好切切實實幹好自己的差事。上一份工作或者在我履歷表上毫無作用,甚且要倒扣分,但我學會要多關顧社會上弱勢的一群,縱使自己幫不了甚麼,絶不應因自己一時的方便加害別人。

程翔那宗間諜案峰迴路轉。明明看風聲差不多要放出來,忽然又被正式起訴,確實把他送到法庭。我離開上一份工好一段日子,自然再沒有聽聞什麼地下消息。現在的同事提起這宗新聞,出乎意料,竟也會為程翔不值。現在的同事說一個自年少時就滿腔理想的人,該不會為那幾百萬金錢出賣良知。若問以前的同事,他們自然也會同口徑站在程翔那邊。

我自己反而不是那麼確定。首先我不認識程先生,不知他的為人。第二,目前三、四十歲的香港人,經過六四事件和回歸前後的風風雨雨,對大陸政府心存偏見,起碼他們對大陸政府的一言一行也保留幾分。所以若是關於人權、政治等事端,三四十歲的香港人都會傾向不信任中央。

但是據報上的資料,程翔事件和我以前讀過的真實間諜故事很相似。做間諜通常都是那些忽然叛變的骨幹人物,從出面混進權力核心的間諜難度太高,畢竟少乎幾少。第二,那些一直堅持理想的人,如果物質生活條件不佳,無端有機會改變生活,良心很容易就會不安於位。能一直堅持理想的人,好一大部份是因為沒其他選擇;能夠在自己眾多選擇仍然始終堅持理想的人,這種人在世上畢竟太少。第三,間諜通常都是不情不願變成間諜。那些情治機關,熟知人性弱點。若情治機關有心用你,他們必讓你一步一步墮落,萬劫不復。比如說,我就曾讀過一個國民黨有為軍官,掙扎好幾個月,最後還是受不了共產黨美艷聰明的女特務引誘,和女特務當上間諜夫妻。最後間諜身份敗露,只好投靠共產黨。

或是我在這裡簡單總結,我既不相信中央政府,也太不相信程翔。中央政府的過往認錄當然不好,但我對人性的弱點都不太信任。最後結果如何,還要看審判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