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閃仙塵輕飄飄
2005-10-03 - 11:04 p.m.
這兩天輕作感冒,文思不繼,所以文字沒有更新。

從今天,這裡的標題改為「閃閃仙塵輕飄飄」。舊的標題用了好長的時間,我起初以為,這裡會放我的閱讀扎記為主。一直捧場的朋友都會發現,真正談閱讀、談書的內容越來越少,反而生活體驗,沒頭沒尾的糊塗創作更多。倒不是自己躲懶,我還是維持每天讀大約上萬字的水平。只不過讀的內容得很雜,精品不多,較難理出一個大概。比如說,我每天讀不少投資、股票的文字,有份量的通常不好讀,好讀的通常沒內容。我自問未夠功力,投資沒有獨到心得,自然沒有甚麼本事處理這種題材。如那位朋友有興趣說經驗,我跟他私下談好了。順帶一提,投資於我來說,絕不止於賺蝕買賣。股票市場,可說是資本主義的精粹所在。公司怎樣運作,市場怎樣反應,人心如何向背,從股票市場領略比從書本裡來得直接深刻。要深入了解社會,股票市場絕對是重要一課。

舊的已去,讓我來展望將來。「閃閃仙塵輕飄飄」裡的「仙塵」,指的當然是Tinker Bell的pixie dust。了解 Peter Pan 的朋友,一定知道仙塵的妙處。凡是沾了仙塵,都會變得輕飄飄,能夠飛舞自如。Peter Pan 就是靠 Tinker Bell的仙塵,帶倫敦的三位朋友飛到neverland。且讓我先岔開一筆:

Peter Pan 除了故事引人入勝,話劇家傳戶曉,大收旺場,原來還是美學的經典研究題材。話說話劇有一幕高潮,Tinker bell代 Peter Pan 喝了杯毒酒,危在旦夕。舞台上演 Peter Pan的演員,會忽然轉向台下的觀眾,大聲問三次:「你們信仙嗎?」(Do you believe in fairies?) 演 Peter Pan的會說只有相信小仙的存在,Tinker Bell才會活過來。當然台下的小觀眾一定會說相信有小仙,然後故事一直發展下去。但原來這把戲不是人人受落,有些人一到這幕,便會放聲大哭,傷心不巳。美學家據此曾大造文章。他們的結論如下:演 Peter Pan的演員向台下發問,接通了舞台的想像世界和觀眾的現實世界。觀眾忽然醒覺,舞台上的畢竟只是虛幻世界。夢幻破滅,現實和想像的距離不再,所以醒覺的觀眾悲從中來,放聲大哭。

我們無時無刻也活在現實裡。現實畢竟有很多煩人的瑣事,惱人的沉重負擔。我斗膽借用 Tinker bell的仙塵,灑到生活裡去,讓沉重變得輕盈,醜惡變得滑稽。假使我們心裡都有個neverland,仙塵接通現實和想像,讓我們進去旅遊小歇,我們絕不是要待在neverland拒絕長大。

讓我們一起沾上仙塵,用想像力超脫凡世俗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