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小仙
2005-09-29 - 12:58 p.m.
我很喜歡Tinker Bell,現在辦公室桌上也放了個她的小擺設。迪士尼最近開幕,電視廣告鋪天蓋地。Tinker Bell雖然只算是個小角色,但每次迪士尼招牌logo一出,必然會由Tinker Bell飛身一劃,把迪士尼招牌罩上仙塵。家裡的人常笑我,現實裡找不到仙女,唯有找個細小想像人物頂當。

Tinker Bell又豈是尋常仙女?我一直很喜歡Peter Pan的故事,可我最喜歡的不是Peter Pan,而是Tinker Bell。Peter Pan的確自由自在,聰明機巧,但我卻嫌他邪氣,陰險狡詐。反而Tinker Bell有情有義,沒錯是任性小器,但總的來說心地善良,真誠可靠。我最喜歡當然是Tinker Bell為Peter Pan喝毒酒那章節。無論Peter Pan如何花心,到了生死關頭,Tinker Bell還是毫不猶豫把生命獻上。

喜歡Tinker Bell的人,還有頂頂大名的柯南‧道爾先生。柯南‧道爾先生就是福爾摩斯的作者。話說當時攝影術還不是太高明,英國某小鎮有對表姐妹發現附近有小仙,於是用相機拍下來,還登上了報紙。英國各地激起熱烈討論,柯南‧道爾先生和另一位知名人物堅持世上確有小仙,還到了那小鎮考察一番。小仙的事很多年都懸而未決,直至那對表姐妹變成老人,晚年時抖出真相,坦白承認小仙的相片不過是貼在玻璃窗的合成照。這個故事很著名,荷里活就曾據故事拍了齣叫《Fairytale》的電影。可惜電影沒人認識,引不起多少迴響。

喜愛Tinker Bell,除了她的個性,或者我還很嚮往她那種理想生活:每天都是驚險刺激的冒險,無憂無慮於空中飛翔,和喜歡的伙伴到處遊歷......可惜這都只存在於童話世界裡而已。

top

Inital A -- 我家的K6
2005-09-25 - 8:45 p.m.
Inital A -- 我家的K6

絕少在這裡談電腦。有份量的資訊,自己讀來也覺得悶,寫出來只會悶壞別人;沒份量的,網上多的是,雜誌多的是,也犯不著我的片言隻語。今天我倒想談談我家的電腦──AMD K6-3 400MHz。

AMD K6-3 400MHz,買了該有五、六年。內行的朋友,一看就知早該要淘汰了。可我家裡人全不覺它慢,還說我買新電腦的念頭多餘。藤原拓海駕駛豐田86,於秋名山上來去如風;我就用我的K6,飛馳網路,沒有人察覺K6原來也可以到達這個速度。藤原拓海除了靠自己高超的技術,他父親微調戰車應記一功。86年出廠的跑車,到了96年,或者甚至到06年,仍然能冠絶秋名山,藤原元太的修車功夫的確厲害。我的K6還不上十年,和藤原元太的修車功夫相比,只算小巫見大巫。但我要兼顧賽車手和機械師雙重身份,這份差事也不輕鬆。雖然K6不過用了五、六年,電腦世界可卻變了幾次天。數碼相機、燒碟機、讀卡機、MP3、webcam,當年還沒有流行。把不同年代的配件安放在一起,意料之外的事常會發生。而且家裡用電腦的人不止我一個,要按不同的人需要來微調電腦,這種差事和機械師沒兩樣。

汽車和電腦何止得這個共同點。除了都是男孩子的玩意﹝政治不正確﹞,汽車的發展和電腦的發展過程其實十分相似。汽車剛發展時,車廠很多,款式繁雜,零件不統一,互不兼容。由於汽車不穩定,技師也不多,每個駕車人都會維修汽車。行業一直發展,技術提升,車廠兼併,零件和制式逐漸統一。而且隨著汽車越來越穩定,技師隨處可見,加上汽車越來越複雜,駕車人懂修車的越來越少。開始時司機和維修技師都是專業,待遇好,地位高。可是隨著汽車業發展,汽車變成了城市的必需品,司機和維修技師的待遇不但沒有相應提高,反而變得越多越壞。分工越趨仔細,只有少數的汽車設計師和工程師待遇良好。其他的人員變得可有可無。

電腦業其實也在重覆著一樣的過程。我很小的時候就留意電腦業發展。那時候的電腦人個個身懷絕技,甚麼machine code、奇怪的command記得牢牢,而且大都懂銲接、懂砌電路。那時的《倚天》雜誌,我真不知道有幾個人能看得明白。現在的電腦人都不再「低層次」(low-level),自然不會銲接晶體、砌電路。電腦從業員那時的人工比文職人員不知高多少倍。現在呢,除了那些高級的「系統工程師」,電腦從業員的待遇和文職的相差不了多少。

沒錯電腦是越來越多,越來越快,但也越來越便宜。別以為修電腦是必然的。手機壞了,你會不會修理?遊戲機壞了,你會不會修?現代的遊戲機不比電腦簡單,只不過遊戲機便宜,隨時可替換。電腦終有一天也會如此。

別人常問我,本科讀電腦,不學以致用不覺得浪費嗎?有時我也會猶豫,自己的功力不下別人,要不要在這行混一碗飯吃。但每想起汽車業的發展,我還是早點轉行上算。飆車很爽,但我們不一定都是賽車手和機械師。畢竟那不是我渴望的生活方式,客串玩玩就好了,何必太認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