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可比King Kong偉大?
25.12.2005 - 12:33 am
「這是不是部喜劇?」
「這劇本是為你而寫。」
「別開玩笑。我看不明白。」
「你明白的。」
「那你何不寫得清清楚楚?」
「意義在文字之外。」

以上是King Kong裡男女主角的談情對白,只重覆出現了兩次。花了很大力氣在網上也找不到原文,我謹憑記憶默出上述的片段。歡迎各位指正。

雖然很多人批評導演Peter Jackson不懂拍愛情,但我個人認為今次King Kong的感情線很豐富,真摰細膩。手足之情,男女之情,人和自然之間的感情,影片交代得一清二楚。

當然如果你看慣荷里活男女之間的勾心角力,打情罵悄,新的King Kong電影的確不足份量; 但King Kong和男主角為女主角爭風呷醋,女主角在兩『男』之間抉擇,這不是愛情線,又是什麼呢?

只要你想像力飛遠一點,把King Kong當成強盜,男主角當成王子,女主角當成公主,King Kong活脫脫就是部傳統的王子公主愛情故事。公主給強盜擄去,王子奮力相救,可是公主不經不覺間卻戀上了強盜。最後邪不能勝正,強盜正法,王子和公主和好如初,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上面引的對白該是全片愛情線的精萃所在。導演就是要告訴大家,他的愛情根本不用說話。大猩猩不懂向女主角說愛,男主角也不會明言。女主角也不需要別人的花言巧語,她會憑自己的感受考量。

含蓄的愛,或許不合時宜。但我必須坦白承認,King Kong 是我今年看過最浪漫的愛情電影。誰可比King Kong殉情偉大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