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展雲舒
01.05.2006 - 10:10 pm
近來心情很沉重,不想動筆。我這個網上欄位,原意是寫輕逸的東西。上一篇本來是想寫新買的NDS lite,連圖也準備好,但是就總接不下去。或許我將來再補記好了。

四月少更新,其實還可以堆出其他藉口。四月跟認識的哲學系朋友,電郵交鋒了好幾回合,現在還沒有完。我們討論哈伯瑪斯(Habermas)的「人有交互性」,幾輪電郵,大家都寫了好幾千字。他認為哈伯瑪斯這個發現沒多大意思,我則不以為然。說實在,我快招架不住了。始終我讀哲學未夠認真,和朋友相比有大一段距離。能夠交到這樣的朋友真好。哲學可不是人人都可以談得來。

到戶外跑步是排解煩惱的最好方法。天上的浮雲有如自己的心情:低處的黑雲密集,陽光勉強透出。一道清風,把烏雲稍稍吹開,高處的藍天白雲趕緊露面。白雲如絲,落日把雲絲一條一條的染紅。不知那裡來的陰風,迅即又把烏雲聚到一處。高處的青天懶理烏雲作亂,自顧自的轉顏色。自己心境就如天空一樣黑白交錯,深淺有異。還是古人說得妙: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觀天外雲展雲舒。」

百度裡有位人兄解得更妙: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花開則榮,花落則敗。不以一時榮耀而忘形,不以一時屈辱而自棄。淡泊名利,無欲則剛。

去留無意漫觀天外雲展雲舒:生死在天,流水無痕。生亦樂,死勿悲。心如海闊天空,順其自然。

top

NDS Lite
29.04.2006 - 8:33 pm
中學時代我打機打得很兇,電腦遊戲和Gameboy都是我最喜愛的類型。最厲害那次,我試過連續打機超過十一、二個小時。所以每次聽到有人因打機瘁死,心裡總有幾分同情,也慶幸自己家裡管得嚴,沒有機會打機打到有生命危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