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的天國
2003-07-16 - 11:01 p.m.
今天和朋友聚舊,談到近代的虛無主義。對生命、世界和未來失去了希望,好像是我們這幾個世代的共同危機。成年人都抗拒承擔責任、逃避責任。友人舉了婚姻作例子,她說到:「婚姻就如錢鍾書先生的圍城,有很多人希望進圍城,但是也有很多人希望從圍城裡逃出來。」這其實也是近代哲學一個解不開的問題。究竟我們要往那裡走?我們的目的地究竟又是否存在?有些人會因此而尋求宗教的慰藉。我大約記得勞思光先生有如下的說話:「或者烏托邦根本就不存在,也不可能達到。但是我們還是可以以此作為目標,一步一步接近理想的世界。」我從不相信宗教的彼岸,彼岸只可能是在此岸。我一直盲目地相信,即使影響微乎其微,我們還是可以令世界變得更美好一點。借托爾斯泰的說法,「我們要建設地上的天國」。

top

白日夢
2003-07-16 - 12:04 a.m.
Sociology那份千五字paper竟然有A-,難道我真是有天份?不過短期之內我不會考慮讀MA還是其他,一來金錢,二來對前途沒一點幫助。畢竟我將會是一個有學位的人,讀書不應只為興趣,不顧慮營生之道。待我將來有餘力時﹝希望在有生之年有這樣的機會﹞,我真希望修一下社會學、人類學或是文化研究。當然我最希望是正正經經研究一下朱光潛美學,可惜香港沒可能有這樣的機會。

自己的名字終於在preliminary graduation list出現,真有一點感動。好不容易終於快捱過三年,若不是這兩個月努力在畢業的邊沿上爭扎,我根本不會把graduation list看重。還是多放一點時間讀教科書,這是我最後有望提高CGA的機會。

top

續七一遊行
2003-07-15 - 12:50 a.m.
昨天本來還想說一說梁文道、傳媒、學者和一般政治分析員的角度,可惜實在是太累。我沒有忘記之前的實驗小說,可是近來時間分配不好,擠不出時間。還望今個星期可以完成。

續昨天的文字:傳媒、學者和一般政治分析員看似很專業,不斷提醒我們有多少中產、專業人仕和老闆參與遊行,群眾在烈日當空下意志如何堅定。難道其他的年青人和弱勢社群就不值一頺?他們眼中只有那些有權勢、有話題價值的人,其他的遊行者只是數字上的點綴。他們口口聲聲為全體民眾作喉舌,實質上是為既得利益者服務;梁文道等人,即那些前衛新進的評論家,一眼就看出遊行當中的年輕人將會在政治上很有影響力。始終都是讀哲學、社會科學的人才能看得最精、見得最遠。

top

哪個角度出發
2003-07-15 - 12:05 a.m.
現代思潮除了對權力詳盡和獨到的分析,還有樣東西同樣重要:說話者﹝發言人﹞究竟是從哪個位置、哪個角度出發看事物?這其實是有點認知論的味道。﹝我可不想在這裡說認知論,太困難、太沉重了。﹞同是七一大遊行,從各人的說話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功力和取向。董生由此至終都是當香港人是順民,只顧經濟利益,沒有多少政治意識。所以他在七一之前努力推銷「更緊密經貿關係」,希望以派糖來消民怨。七一以後,他又說市民太政治化,大家應該"同心"努力為經濟耕耘。只要大家有錢賺就沒有問題,一貫的商人思維;曾議員不停說民主黨誤導市民上街,潛台詞是「眾人皆醉我獨醒」,你們都是愚民,只有他才是最精明;保安局長說上街的市民只是為湊熱鬧,她根本就不相信市民會認真對待二十三條。另外她又說的士司機普羅大眾根本不明白甚麼是二十三條,她一直表現貫徹的精英主義的框框;田少的轉軚不是巧合,也不是深謀遠慮,只是他以一貫的商家趨利忘義,權衡得失之後的結果。這從他退出行會以後,出來補說自由黨不是要做反對黨這一段畫蛇添足的可知;

top

編寫程式
2003-07-12 - 10:37 p.m.
終於完成了那討厭的Java功課。還有一個半小時才到死線,很久也沒有如此完滿做完一份programming assignment。幹完下一份編程式功課,我想我應該會盡量避免寫程式。寫程式從來就是很耗心力,而且越來越機械化、低技術化。我一直也認為寫程式是一件既理性又詩性的玩藝,一個高效、小巧而又安全的程式堪稱一件藝術品。可惜那些所謂的Software Engineer郤認為,編程式當如建屋或建橋,programmer應該和建築工人一樣絕對服從。創意和自主?當然是留給在高位的Software Engineer(s)。我討厭這樣的安排,所以我希望避免這樣一個處境。

top

一紙諾言
2003-07-11 - 9:22 p.m.
昨天以為應付得來,帶着一本朱光潛美學的哲學書出門。可惜在車上讀了不夠四十頁,回到家裡已經疲累不堪。哲學書從來都是最耗人。近來時間分配得很差,於是從書櫃把《完全傻瓜手冊──個人時間管理》請出來。現謹參照此書訂立一份個人承諾:

  1. 大幅減少看電視的時間。
  2. 減少閱讀無謂材料。我每天平均花超過三小時閱讀書報,大約讀五千到一萬字上下。但始終讀的材料不精純,而且眼高手低,自己的文筆完全跟不上。每天有如此閱讀量文筆仍是這樣壞,說來真真慚愧。
  3. 減少彌留在網上的時間。每天省回十分鐘,一年下來也很化算。記得之前引過〈from thinkers to clickers〉,互聯網太花巧,資訊又多,令人目不暇給。可惜過多資訊根本對自己沒什麼好處,還是多讀書為上算。
  4. 每星期至少有一天十二時之前上床。自中三以後,我已很久沒有在十二點前睡覺,近來還有越來越遲上床的趨勢。再不撥亂反正,我出來做事以後將會更不堪。
  5. 繼續學德語,而且要多花點時間,最好當然是每天複習。
  6. 多做運動。我真想去學一學太極。
  7. 如果時間還許可,學一種樂器,一點音樂也不懂實在是生命裡面一件遺憾事。
  8. 如無必要,不要再發展新的興趣,現在我任何一種興趣也夠花上我一生的時間。正所謂「十年磨一劍」,如果不把目前的練好,“張張刀,無張利”,走馬看花,對自己一點益處也沒有。

top

商品化
2003-07-10 - 11:12 p.m.
偶然在圖書館看到一篇文章,講述為何文學理論和美學不流行於現在這個社會。當這個社會內甚麼東西也是商品,美學、文藝評論可能只淪為商品添色的工具,君不見那些得到名家點評的作品升價十倍?心中有點不是味兒。張五常曾在他的《經濟解釋》裡寫道:「價格含資訊的成份。」你今天把貨品待價而沽,一方面是在告訴買家你有貨品出售,另一方面買家可以透過比較市場中相類的貨品,來衡量你貨品的價值。如果你的貨品有價,而市場又幾近完美,你的價格自然就會接近貨品的真正價值。反過來說,如果市場的訊息不準確、不流通,貨品的價格可以單由你的心意決定,資訊意味就會變得微不足道。把所有東西都標個價,然後加以比較,當然可以排坐次、分高低。但是單以金錢在作衡量標準,以為這是世上唯一真理,不理會物件的深沉內容,這畢竟是以偏概全。市場價值和物件本身的內在價值沒有必然的關係。

top

Georgia O'Keeffee、續火車上閱讀
2003-07-09 - 10:16 p.m.
早前在這裡提過攝影大師Alfred Stieglitz拍他太太Georgia O'Keeffee的那些人像照很特別,不知大家還有沒有印象?今天偶然發現,原來O'Keeffee女士是美國當代很出名的現代畫家,真是失敬。不怪得照片洋溢着被攝者那種強烈的個人魅力。一流的攝影技術,加上攝影對象的個人氣質,還有攝影師和主角之間的親密交流,難怪那幾張照片永成經典。真不知道我有沒有這種機遇。
The New York avant-garde (Georgia O'Keeffee Museum)
The Georgia O'Keeffee Museum
The Georgia O'Keeffe Online Gallery


﹝續 2003-07-07﹞

「下一站是九龍塘,乘客可以在該站轉乘地下鐵路列車。The next station is ......」你讀到才不到兩頁,隔鄰的乘客已急不及待離開座位,準備下車。他的衣飾還不其然侵入了你小小的個人空間。於是你從幻想的世界回過神來,雖有點不快,但也因為習以為常,你機械地對那位先生擠了一點禮貌的微笑。你輕輕的把書簽放好,合上書本,收拾行裝準備下車。才步出身廂,熾熱的陽光把你的眼睛強行張開,火燙的皮膚提醒你現實的存在。電梯、換車隧道的人流,還有那些討厭的發聲廣告裝置,企圖要把你腦中的幻想世界擠出來,把你重新納入這個花花的物質世界。但你看似不為所動,只曾輕瞥一眼各人手中的「都市日報」,可惜今天的頭條好像不大合你的脾胃。

好不容易到了密封的車廂,你登時打開書簽擺放的位置,看似要站着完成未完的段落。

﹝待續﹞

top

休息一天
2003-07-08 - 11:24 p.m.
明天要考討厭的Java mid-term,文字遊戲只好暫緩一天,請見諒。

top

火車上閱讀
2003-07-07 - 3:24 p.m.
你如常地懶床,匆匆梳洗和用早點,然後趕忙鑽上火車,希望準時回到學校。在火車上,你為了消磨時間和顯得有文化一點,從背包裡拿出一本佈滿文字的書,開始你的晨早閱讀。在正式開始閱讀之前,你當然會四下將望,看看有沒有貌美的女孩子,正在和你一同分享這種古老的趣味。可惜你今天不走運,看報紙的人也不多,更枉論找到一位會拿起書本的女孩子。既然連瀏覽別人報紙頭條的機會也不可能,你只好專心讀起你手上的書本來。在火車上閱讀,當然不及在家裡坐在沙發上舒適,但是今天的火車車廂還算寧靜,沒有受多少音樂鈴聲和電話對話的騷擾。你終於可以完全投入書本的故事當中。究竟那本是什麼書?剛才只顧描述環境沒有看清楚封面。只見你讀得津津有味,完全和火車的其他乘客隔離了,好像整個車廂變成了你個人的閱讀室。車上的廣播傳來“下一站是火炭站”,車窗外的陽光把書本照得閃閃發亮,使你難於閱讀。於是你稍稍放下手上的書,往車窗外的風景望了望。才不到三數秒,隆隆幾聲,火車就已經進了隧道。這幾秒鐘的忽明忽暗把你的眼睛弄得很不舒服,你揉了揉雙眼,打算待火車出了山洞,車上顛簸停止了,才繼續讀完你手中的書。看來那書的吸引力有限,你沒半點一口氣看完的渴望。又還是那本書略嫌簡單,你用不上多少精神?終於你在大圍站到達之前,重新投入那本書的世界。對不起,看倌。我又一次錯過留意那本書的封面。

(待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