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2003-07-06 - 9:30 p.m.
回顧以前的文章,原來有幾篇也寫得可以,當然大部份也不甚了了。真希望可以多花一點時間玩一玩文字遊戲,寫幾篇超短篇小說以自娛。不過讀者卻未必喜歡,還是寫多一點生活瑣事有趣一點。社會學那千五字essay還沒有寫完,集中一點吧。

晚上傳來田北俊辭去行政會議成員一職,反23條這場戲越來越精彩。他這一着真是耐人尋味。由此至終他都是有心架空特首,北上除了二十三條,可能還包括了打小報告和探聽董生在北大人心中的虛實。最可惜民建聯看來要陪23條的葬。從這事還可看出政客水平的高低:曾鈺成還手乏力,陳婉嫻左閃右避,田北俊反將一軍。

究竟會有那個問責高官會請辭、那個又會背棄董生?這才是近來最精彩一幕。高官問責制?猜不到原來捱不到幾年。

top

跑步、美人照
2003-07-05 - 10:43 p.m.
在創作的時候,適當的休息和跳脫有時候是必需的,尤其是在困惑迷惘之時。所以我很珍惜黃昏跑步那段短時間,給自己的腦袋休息一會,多一點內省和幻想的功夫。

我其實並不抗拒美人照,只是很多時候那些照片根本就沒有靈魂,攝影師拍這個美人和另一個美人的角度、技巧完全一樣,攝影師和被攝者沒有一點交流,把鏡頭前的人景物化。有一種普遍誤解認為,只要鏡前的女孩子美艷,拍出來的照片定當漂亮,其實這不盡然。攝影作為一種藝術創作,就是要從平凡中找出美來。鏡前的景物如何表逹才應該是拍攝者應當關心的事。是時候看一輯我認為拍得挺滿意的照片。Connie from DCVIEW先旨聲明,我也還沒有機會拍這樣一個美人胚子。

top

Peter Pan
2003-07-04 - 11:02 p.m.
「媽,你現在為什麼不能飛了?」
「因為我長成了,乖,一個人長成了便要忘記怎樣飛。」
「他們為什麼忘了怎樣飛呢?」
「因為他們不再歡樂,失了天真,有心思了。只有歡樂的天真的沒有心腸的才會飛。」
「什麼叫做歡樂的天真的沒有心腸的?我願我也是歡樂的天真的沒有心腸的。」

摘自文黛﹝Peter Pan 的女主角﹞和她女兒的對話。什麼時候我們不再想飛了?也許只有 Peter Pan 這個不願長大的孩子,才能永遠浮在空中,在星宿間漫遊。

成年人經常會懷緬孩童時代的種種,想像自己回到一種無憂無慮的快活日子。但小孩子的生活是不是一定無憂無慮?我不盡同意。如果你細心留意,小孩子其實每天都在不停經驗喜怒哀樂,憂慮擔心恐懼他們也時有經歷。只是他們煩惱從來過不了明天。也許我們都認為他們心中載着的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在他們看來,我們的煩惱事又何嘗不是?我們對小孩子生活的嚮往,可能只是一個美麗的幻像而已。早熟的孩子從來也是可憐的,可惜現代社會越來越多「小大人」,所謂的天真的沒有心腸的可能只會越來越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