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人員
2003-04-02 - 3:02 p.m.
行政人員就是一群不事生產的人﹝這是就組織而言﹞。他們是必然的「惡」。因為人皆有劣根性,所以需要行政人員來「統籌」低層人員,監控低層人員。他們的存在,正正在顯示高層與低層之間的不信任。行政人員越多,代表高層對低層越不信任。

top

一分鐘閱讀
2003-04-01 - 11:13 a.m.
「昨天談到的《向左走,向右走》是以一種淡淡的,幽默的筆觸寫城市人的生活。在我們居住的大廈,走出門我們總會習慣地向左走或向右走。這樣,我們可能永遠遇不到可以觸動自已心弦的人。城市像迷宮,讓人習慣看相同的景物,走相同的路線,到同樣的目的地。習慣讓人的生活沒有變化,在沒有變化的生活中固然有一種莫名的安全感,但也有一種莫名的寂寞,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的習慣會讓你錯過甚麼。畫冊的作者幾米,寫的只是一段最簡單的愛情,但錯過了,就會寂寞難耐,就會令人每日都若有所失。」
摘自李怡的一分鐘閱讀

雖然我對幾米的作品沒甚麼好感,厭其太簡單、太膚淺。﹝當章小蕙也說她是幾米迷的時候,你自然就知道甚麼是「膚淺」。﹞但是文藝評論的好壞,從來和被評論的作品也沒有甚麼必然關係,所以我喜歡李怡的評論,和我對幾米作品的評價一點關係也沒有。

x x x

「日記」這文本,其實還有很多玩法。且看我的一位要好朋友的作品如何: 講課

top

勞思光
2003-03-31 - 11:51 p.m.
終於看完勞思光的新書《文化哲學講演錄》。寫得很好,而且說到要處。什麼黑格爾系統、哈伯瑪斯的學說,勞思光先生都說得很清楚,一點也不艱澀。大師就大師,有本事三言兩語把複雜的東西說清楚。讀完這書以後,我應該會少沾一點哲學。讀得太多,反而會影響自己對世界的觸覺。我從不後悔沒有選哲學作為我的本科,前途出路不算,若老是在抽象的概念裡鑽,人很容易變得不切實際。

top

無題
2003-03-30 - 11:26 p.m.
困在家裡一整天,沒有甚麼事發生。

top

文史
2003-03-29 - 10:28 p.m.
在中學的時候,很多人都厭惡讀文學、歷史。但是在大學裡面,郤很多人爭着讀,甚麼文革呀,唐宋南北朝,為什麼?

是教學法的不同?還是中學的強迫教育令我們失去了興趣?又還是我們要成長到某一個階段,才可領會這些學問?可是我最好的學習年齡郤是少年時,難道這不是很大的諷刺?

top

特別的一天
2003-03-28 - 10:20 p.m.
無緣無故放「肺炎假」,心情特別興奮。之前有機會難產的FYP終於有機會提前完成,有幸能夠避過一劫,真是可喜可賀。我不會心存僥倖,我一定會努力在這幾天完成FYP,而且寫好report,好讓我順順利利渡過「瘋狂四月」。

四點我才知道考試取消的消息,我之前一直在圖書館潛修。圖書館出奇的人少和清靜,我也感到一點事有蹺蹊,不過既然我書也沒有讀完﹝一星期4個mid-terms真不易應付﹞,所以我就專心一致做練習、讀書。休息的時候,走出洗手間,在書櫃偶然看到一本很有趣的書,所以花了大約一小時,匆匆把它略讀一遍。﹝我從來也不是個好好學生﹞書名是:"The left-Hander Syndrome"。

我其實也是一個左撇子,不過我自小寫字、拿筷子都是用右手,這完全是我母親「人為」的結果。可是經過兩次的左手手腕的意外之後,我現在大部份時候也是用mixed hand,甚至乎用右手還多一點。不知是物以類聚,還是我特別留意,我發現比較諗熟的朋友大都是左撇子,或是用mixed hand。或者我將來會交個左撇子女朋友也說不定。;-) 說回那本書,書中對左撇子有如下的分析:



而左撇子還more likely to be:

唔,我想,我交的左撇子朋友都有一點這些特質。這些分析起碼比血型、星座來得準確。不過也不用太執著,正如福柯所說:「精神病是由醫生介定出來的。」只要性格不大影響生活就是了。

Reference: The Left-Hander Syndrome: The Causes and Consequences of Left-Handednes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