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
2003-05-02 - 8:27 p.m.
「一個人做FYP(Final Year Project)不是太孤單了嗎?」阿俊無心一問,我郤答不上話。要不是去年我還在Waterloo,要不是教授們的題目不大有趣,要不是Dr Helen說沒甚麼問題,要不是公司那老闆說無謂給一個不相識的C+同學佔便宜,要不是......

西方的悲劇有這樣的結構:主角要不斷經歷苦難,無論他有多大本事、多大決心、下多大苦功,闖過多少難關,最終必然是徒勞無功,主角更可能要灰飛煙滅。希臘悲劇《尤利西斯》就是一個極佳例子。尤利西斯受了天神的懲罰,要把大石從山腳推上山頂。可是每次當石頭到了山頂的時候,它就會瞬間回到山腳。尤利西斯每天就是重覆地把石頭推上山,從不放棄、從不間斷。即使受了旁觀的神仙嘲笑,他依然故我,默默地把石頭推上山。我可沒有興趣演什麼悲劇,更不希望FYP有什麼悲慘的下場。

孤單有時是必須的。如果每次我做事都要有同伴才做,我可以說有九成的事我根本就不會做。讀書、藝術創作、讀哲學,這些都是要一個人靜下來,慢慢領悟,找靈感。討論當然是有幫助,可是這要到後期的階段才是最有效的。現代人不是寂寞的時候太多,而是孤獨的時候太少。

top

宮廷劇
2003-05-01 - 10:57 p.m.
為什麼近年的清裝宮廷劇那麼流行?

1. 在國內和台灣,因為它不是描述現實的社會,可以避過政治審查。
2.人口開始老化,中年人佔社會的多數。情愛生活不再是這些人的重點,反而說權力鬥爭的劇集更貼近他們的心思。
3. 經濟持續不景氣,裁員、減薪無日無之。每個人都希望能幸免於難,除了加倍努力工作,辦公室政治也是一個方法。從"古人"那裡偷師,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其實小說裡面多的是,《三國》就是一部上佳的教本。可惜現在的人不愛讀書了。﹞

我個人其實不大喜歡政治,尤其是中國式的權力鬥爭。可是「人是政治的動物」,生活根本和權力分配分不開的。政治鬥爭,也總比暴力鬥爭來得文明。只是有些人把權力鬥爭蓋過一切,才會使權力那麼令人反感。

top

無聊
2003-04-30 - 10:17 p.m.
提不起勁做事,想寫個短篇﹝小說﹞,可是已經談文說藝了好幾天,再說下去,自己看也會覺得悶.....

top

永盛街興衰史
2003-04-29 - 9:02 p.m.
最初以為董啟章的〈永盛街興衰史〉只是一部“考古”的作品,沒甚麼大不了。怎知道越讀越有味道,手不釋巻,最後還是一口氣把它讀完。

裡面引用〈客途秋恨〉的手法,比得上西西的〈感冒〉;故事以雙線發展,敍述者一邊訴說他家族在永盛街的故事,一邊訴說他自己的故事。那個青年人努力重構家族的歷史,以求尋回自我的身份認同。他對移民潮的反叛,對中國、對回歸的質疑,不就是九十年代的共同憂慮?他父親對他編修歷史的抗拒,不就是社會大眾對文藝、歷史的一貫冷漠?全書最激進的地方,就是那青年人對年輕祖母的那種「情意結」。還是不要說穿,留給讀者多一點想像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