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的閒着
2003-06-06 - 11:05 p.m.
閒着真好,可以看喜歡的書,玩玩遊戲機,研究一下攝影技巧。今天補上了李歐梵教授之前的online course,發覺教授的欣賞角度很高,既談歷史,又談現代性,當然還有小說技巧。我想,上文學課最有趣味就是這個樣子,教授和書本只是導遊,郤不是要強迫我們接受某一種特定的分析手法。文學的最終意義是用來欣賞,分析只是幫助我們了解而已。可惜學術圏裡充斥着本末倒置的人。

也是時候找工作了,在城市生活始終是要花錢的。

top

續:戀人絮語的一種讀法,港大一遊
2003-06-04 - 1:36 p.m.
已寫完昨天未完的部份。

xxxxxx

下午應妹妹的要求,到她港大的宿舍搬雜物。由於她有事忙,我平白多了一個小時在港大校院閒逛。這其實也是我第一次到港大。港大給我的整體印象─媚俗。除了Main Building和Eliot Hall,其他的建築物並不吸引。港大整個校院就像一個初次化妝的姑娘,東一抹艷紅,西一抹蠟黃,總之就是配搭不合襯,而且脂粉味太重。建築物也太擠了,沒有多少的公共空間。再者港大不似中大和科大有特色的海景,待在裡面我覺得很沉悶,甚至比U. Waterloo的現代主義石屎建築為甚。U. Waterloo至少還有連綿不斷的青草地,和那條涓涓的小河。Main Building的金魚池和荷花池雖然也算是有韻味,可是郤很媚俗、突兀。在十九世紀的英式大樓裡面設魚池養金魚不是有點格格不入嗎?我還是喜歡科大的校院多一點。

也不知是不是我額上印有"傳教對象",經常會有人向我傳道。在科大如是,在Waterloo如是﹝第一天就遇上了﹞,今次遊港大亦如是。﹝一個小時就遇上了﹞難道我真是和基督教有緣?今天的那位告訴我她來自上海,雖然我知道她很熱心,可是她的技巧還需磨練。﹝我可是個"專業"的傳教受眾啊。﹞她一直重覆她覺得聖經很真實,很貼近她的生命,郤沒有明確例子,也沒有聖經故事。我覺得還是聽聽聖經故事有趣點。說不了幾句,她就游說我參加星期天的佈道會,我這個經驗豐富的受眾,又怎會不識推郤之道?下次如果那位想傳道,請下多一點準備功夫,訂一個低一點的目標。平白要人參加聚會不是太困難嗎?

如果佛教如天主教、基督教那麼熱心推廣,我相信年輕信眾的人數也不會相差很遠。

top

戀人絮語的一種讀法
2003-06-04 - 1:09 a.m.

〈戀人絮語的一種讀法〉

讀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的《戀人絮語》,起初是不明白、不了解,覺得它艱澀難明。後來愈讀愈有興頭,發現書中的分析、見解很新穎、郤又不失周密,好生佩服作者的學識和洞察力,縱然我不完全同意他的看法。由於這本書不易入手,且讓我談談自己的閱讀過程。

書的中文全名是《戀人絮語─一本解構主義的文本》,我覺得副題甚至比主題貼切。書的重心是要用解構主義的研究方法來分析戀人之間的行為和話語。雖然作者在原序裡頭說他主要是以歌德寫的《少年維特的煩惱》作為原材料,可是書中關於《維特》的論述其實不多,反而解構主義、尼采、精神分析學的概念處處,若不是中文譯者的大量的補充注釋,一般的讀者根本就不可能讀明白。

由於這本書源於一個羅蘭‧巴特討論班,我有理由相信,每篇的主題之間其實是有先後之分﹝討論會不能無止境進行,討論的主題必然受時序所限,有先後之分﹞,即某些篇章是另一些篇章的延續,某些篇章是另一些篇章的起源。細心的讀者可以發現:有些篇章比較簡單,概念比較容易理解;有些郤沒頭沒尾,概念好像從天而降。可惜由於書的特殊結構﹝原書以標題的字母排序﹞,原來討論會的順序已不可考,致使慣常的閱讀習慣﹝從頭讀到尾﹞失效。

據書前頭的原序,作者是刻意採用字母排列的方法來編排這書,以此來表達戀人的表述無確定性,無既定的先後次序可言。可是這郤對讀者造成很大的麻煩,理解、綜合變得不可能,你愈是花心思探尋篇章之間的關係脈胳,你愈是白費氣力。這不就像一個作者與讀者之間的鬥智遊戲?一個像戀人之間的遊戲?

我個人是以讀散文集的方式來讀,隨便翻開一頁,讀一篇,然後又重新翻到另一處,看另外一章。毌須費腦筋,就由上天決定閱讀的次序。雖然每篇都在表達一定意思、概念,郤難以被綜合、理解,理不出一個結構、脈胳。可是若通盤來看,篇章的整個集體郤又表達了作者完整的觀念、主張。情況有如一顆精緻的結晶,晶體的每一面各展光華,看似互不相干,可他們全都構成整顆結晶的光輝。就這個結構來看,這書和孔子的《論語》、柏拉圖的《對話錄》有點相似,可惜坊間郤沒有這書現成的解讀本。我個人認為尼采比他還來得容易明白,至少結構上傳統一點、脈胳清晰一點。

讀這書的另一難處,就是作者旁徵博引,結構主義、解構主義的概念隨處可見,經典文學的引文也時常出現。如果讀者真的希望能夠讀通《戀人絮語》,總結書中的注釋,我提議讀者可先翻閱柏拉圖對話錄的《饗宴篇》、佛洛依德和拉崗的精神分析學,當然還應包括歌德的《少年維特》。可惜我對結構主義、解構主義沒有多大興趣,不然我可以多選兩本書。

我個人比較喜歡〈我想弄明白〉、〈我愛你〉和〈交談〉這幾篇,至於這書的具體內容究竟是甚麼,還是留給其他讀者自己發現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