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來發:逆境青春
2003-06-11 - 12:15 a.m.
朋友、同學們大多為前途迷惘、發愁,今天看趙來發在明報的專欄,被提醒這可能和Identity Crisis有關。現謹引全文,希望沒有人告我侵權。

趙來發:逆境青春 ﹝六月九日 明報副刊﹞

雖然被突如其來的一場「沙士」打亂,中小學都延長了學期,縮短了假期,但大學還是如期舉行考試;要畢業的學生,也如期地開展磨人的求職遊戲。
有應屆畢業的學生跟我說:「大學畢業才是個人真正Identity Crisis的開始。」
「我們都是香港教育制度的勝利者,不然我們今天便不會大學畢業。我們都給灌輸只要努力讀書,長大後便會找到理想職業的思想。我們這代人,用了二十年來成長,按符合社會需要的成人方式做人生的準備。」
「然而,二十年的努力付出了,殘酷的結果卻是:就算在頂尖的大學,以最優秀的成績畢業,你可能還是找不到一份令你覺得受社會尊重的工作。」
更壞的情況是:你正進入人生最不穩定的階段,生理與心理將要面臨重大的壓力,令你以為二十年來所相信的價值、追求的目標,忽然全數落空了,從前的一套,也變得不切實際。更殘酷的是,此刻,老師、父母已不能像從前般給你照顧,你能倚靠的,只餘下自己。
同學的想法,或嫌太灰了,但看得灰,就不過是種態度。
今天大學畢業生面對的求職困難,已不只是技巧的問題,不能單靠改善求職信寫作技巧、多做面試綵排或幾個有頭面的推薦人,便可以解決。
而是在惡劣的政治經濟環境中,如何開展人生事業的整體策略。
問題的規模與幅度,已超過了職業輔導員、老師、家長或學生本身所能應付的能力。問題本來已非常惡劣,再來一場沙士,更把許多人擲入谷底。
「市場上根本缺乏好工作,薪酬過低,工作內容無聊,但你別無選擇。以前香港成年人常說:香港年輕人在温室長大,沒有遇過逆境,今天這句話已不合時宜,今天正正是個逆境時代,困難之程度,其實許多成年人也未曾經歷過。」

top

星期日副刊
2003-06-08 - 9:08 p.m.
明報的星期日副刊很有書巻味,而且愈來愈豐富,不過要一口氣把它讀完也不容易。現謹引幾段有意思的文章和大家分享:

有人知道我﹝記者﹞要訪問董啟章,馬上報告說﹕「嘩,真係慘,他寫了一個二十幾萬字的小說,冇人肯出版……」

求證董啟章,本來說話平和婉轉的他,這下卻略帶諷刺的說﹕「不止一本,是兩本……」

....

詩人黃燦然鼓勵董啟章說﹕「作品猶如儲蓄,要有一點在身旁才安樂。我都儲了十幾首詩沒拿出來。手上有點東西,心裏才踏實。賺了的錢,不能一下子花光。有積累,再慢慢寫下去,犯不着急躁……」

原文:「你怎知道將來沒有讀者呢﹖」

即使董啟章也這樣艱難,香港的文壇究竟容得下什麼人?幸好他們這些有心人還繼續創作......

xxxxxxxxx

或者,人生有時候就是尋找一本書。

尋找一本書,一本老的書,其實就是在和時間拔河﹕時間腳步不停,把你拉向未來,拉向未知。當你知道時間經過的地方有你的一本書,你就執意不肯隨時間前行了,你相信那本書在某個地方等着你去找。找到了她,你就是這場小小拔河賽的暫時的贏家,你可以讓她帶你回到那個時間,那個地點,演繹一段情思,續上一段故事。萬一不能相遇,也只好承認錯過,沒有什麼好說的。

尋找一本書不比尋找一份愛容易﹔或許二者根本就是一回事。

原文:眾裏尋書Look & Search﹕她找書 我找她找書的書

年紀越長,想讀的書也愈來愈難找。我經常也買不到要找的書,偶然在書店尋到自然就樂上半天。遠的不說,單是找朱光潛先生譯的《歌德對話錄》也花了我差不多一年。這三年在科大,圖書館倒幫上了不少忙。雖則說科大是一所理工科的大學,圖書館可放了不少好東西,天文地理、文史哲藝,無所不包。轉眼就要畢業,我最不捨就是如寶庫般的圖書館。

xxxxxxxxx

文潔華在專欄裡面寫道:「當期望與現實之間有了鴻溝,失落於無底深潭裏,就看你的功力和實力,如何自拔。」

不知我的功力又如何呢?這幾天心情不大好,有一點鬱悶,也許是時候拍幾張照,造一篇小說,抒發一下情懷。

xxxxxxxxx

我想,學習人文學科,就是要對人、對世界多一點關懷,可惜這卻不大見容於這個商業世界。什麼也要算效率,成本效益,文史哲又可以換得多少個銅幣?

top

經濟
2003-06-09 - 12:20 a.m.
誰說有一技之長就「兩餐有着落」?理髮、修車可都是一技之長,可是一般的理髮師、修車技工的待遇從來好不到那裡。更不用說那些較冷門的技能,例如修傘子、改衣服等。無論你技藝如何超凡,技能也要受市場價值,供求定律所支配,我們可以做的其實不多。

xxxxxx

「楊帆指出,經濟學已成為顯學,經濟學家成為神父,利益追求成為信仰,愈來愈多經濟學家放棄社會責任感而為既得利益集團服務......」引自6月7日 明報

這不就是馬克思的觀點嗎?雖然我不信馬列主義,但是馬克思在分析資本主義的觀點很獨特,在一百年前已經論證了出來。

top

拖延
2003-06-06 - 11:56 p.m.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做事不要再拖延,要抓緊機會。

玩心理測驗,說我是「外剛內柔」形,唔係嘛?不過所謂的心理測驗從來也沒有什麼根據,可能同星座、占卜差不多,聊以一笑就是了。

潛藏性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