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誔劇
2003-06-14 - 10:43 a.m.
昨晚太累,提不起筆。妹妹說給人鬧了一頓,不高興。其實我近來心情也不大好,倒不是為前途憂心,而是煩惱事一籮籮,沒一樣順心。所以這個星期才看了幾部電影,逃到藝術世界裡鬆口氣。

昨天在圖書館遇到Ricardo,於是到視聽資料室看了Ghost World。Ghost World很荒誔,不過倒很惹笑,如果我對美國近代文化多一點理解,應該可以看得到電影的弦外之音。可惜我對這種荒誔劇沒有多大興趣,偶然看看倒沒所謂。

top

UW Career Material
2003-06-13 - 1:30 a.m.
最討厭找東西時找不着,幸好現在Internet很方便。我記得我珍藏了U Waterloo的Career Centre的精彩筆記數十頁,可是遍尋不獲,最後還是上網找回。原來現在還有Online Video說明。U Waterloo的Co-opt program ﹝即Internship program﹞,全加國第一,歷史又悠久,筆記當然非香港那些大學、坊間那些即食書可比。事不宜遲,url為http://www.careerservices.uwaterloo.ca/。在Resources/Links -> Online Handouts 就可以找到寶。順着右邊Career Development Manual的按鈕還可以做一做 Steps to Success。希望各位看倌也會覺得有幫助。

top

Behind the Sun
2003-06-12 - 1:36 a.m.
Behind the Sun畫面華美,說故事的技巧比較傳統,人物不多,情節並不複雜。﹝只是一個發生在二十世紀初兩個巴西家族在鄉間互軋的故事。﹞可是它的鏡頭運用很出色,顏色還蓄意地over-saturated﹝像“極清晰”的LOMO照片﹞,強烈的藝術風格把觀眾引到一個非現實的幻境,故事有點古代的史詩式悲劇的味道。有幾幕我覺得特別有意思:

男主角和仇家在樹林裡面追逐,有如一隻獵豹追逐它的獵物,動物是本能驅使捕獵,人郤是由仇恨、尊嚴驅動。

女主角在繩上旋轉飛舞,看似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其實她還要受塵世的繩和男主角牽動、限制;男主角在家裡盪韆鞦,想像在空中飛行。可惜繩子斷了,他從半空中掉下來。這兩幕合起來好像男、女主角都是擺脫不了羈絆的鳥,離不開生活的框框。

小孩代替兄長到林中待死,行雷閃電,小孩郤無所畏懼,那幕我真想掉眼淚。

在一個沒有太陽的白天看Behind the Sun,也真夠”應景”。遲些時候一定要看看同一導演的《中央車站》。

top

Summer Course 第一天
2003-06-11 - 12:55 a.m.
早上回科大,大雨嘩啦嘩啦,Atrium的地上有一大片水,外牆上的幾個中文字被膠紙遮蓋着,烏燈黑火,我真以為科大已經被收購,關了店。午後,到圖書館外的陽台小休,遠方的小島群與天邊的雲相會,蓬萊仙境可能也不過如此。

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的課上,教授輕鬆地提出了一個沉重的命題:適齡的青少年只有少於18%可以進大學,這個是由社會現行制度造成,能否進大學不是全然與個人能力有關。社會為甚麼要選我們?其他落選的人究竟是否不適合大學教育?這些就是社會學研究的課題。看來這個教授挺有意思,可惜我自己也不知道能否進得了這班。

以為不會再在科大遇到同屆的朋友,可今天也幸運地遇上了三個。看來大家還是滿清閒。

到圖書館看了兩齣戲,經典黑白默片Battleship Potemkin 和巴西的 Behind the Sun。Battleship Potemkin 不愧是經典〈1925年),製作認真,場面浩大,剪接技巧高明。遠景和大特寫、群眾和個體接連交叉出現,現在的荷里活電影也離不開此技巧。可惜革命題材不是我杯茶﹝1905年發生的蘇聯革命事件﹞,要不然我定可完全投入其中。

篇幅已經不短,Behind the Sun的觀後感還是留待明天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