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和攝影後期加工
2003-06-22 - 12:48 a.m.
攝影比賽的照片還沒有整理好,今天後期製作花了好幾個小時,我媽很不高興。其實攝影從來也不只是快門「咔嚓」一聲就了事,後期的挑選、修正、加工和自我檢討才是攝影的精華部份。雖則說用電腦比用傳統的黑房省時方便,可是後期的工作始終也是煩人和粍時間,為求得好作品,絕不可吝嗇心力和時間,這就是所謂的“對藝術的執着”。

可惜我媽卻對藝術沒有多少理解和興趣,嘮嘮叨叨一整天,時而說那個朋友暑期工賺多少多少,那個舊同學找到了什麼工作,那個親戚為生活奔波了多少年。難道我又不知道找工作、掙錢重要嗎?但是發展自己的興趣,為生活添一份色彩不也是人生中一件要事嗎?找工作,我急也急不來。經濟不好,我又要完成暑期課程,我只可以勉力為之。雖然已經作了我媽二十年的兒子,但是要忍受她連綿不斷的「教誨」一整天,心境不能平復。希望她發洩過了就放輕鬆點,我知道我在做什麼,只是我的價值取向和她的有點不同,沒有誰對誰錯。讀了十幾年書,最重要的學問就是學會對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可是這樣東西在現行的教育制度裡不值任何分數。

top

修電腦的最大益處
2003-06-20 - 7:12 p.m.
上Introduction to Sosciology tutorial,發覺在大學讀了三年電腦的最大得着──a logical and critical mind。在學其間由於要做大量的編程習作,邏輯和除錯下了不少功夫。當然電腦科對比於數學和哲學這些高深抽象的學科,只算是小巫見大巫。但是能夠這方面有所精進,也總算是我的福緣。另外希望下一次同學在發言前,先理清自己的觀點﹝自已的說話合乎邏輯不是太困難吧?﹞,旁人可不一定要花功夫弄明白。機會有時就是這樣輕易流失。

top

Holiday Mood
2003-06-20 - 1:45 a.m.
暑假讀書就是不容易集中精神,老是想着窗外的藍天白雲、陽光大地。而且大家也沾了Holiday Mood,上課就不太認真。藉口說夠,是時候用心完成最後這個Summer term。

top

文化博物館
2003-06-18 - 10:39 p.m.
源何觸動的感覺?還是把理智靠邊站,讓感覺主導。討厭自己神經兮兮的手忙腳亂。

xxxxxx

到文化博物館一遊﹝星期三免費﹞,甘博先生的照片無論在對焦、曝光以至構圖都是當時一流水平。寫實主義的照片就是有那種攝人的魅力。即使用上現在的儀器,拍出那些照片也不是易事。可惜現代的攝影師大多也是意念先行,忽略了記實的功夫。另外,女性藝術家的展覽也很可觀,另類但不賣弄。

P.S. 文化博物館現在的主題是《城鄉舊事──五四前後的中國》。

top

JIJUS
2003-06-19 - 12:35 a.m.
Take summer courses 其實也挺耗人,希望還能夠應付得來。朋友們找工作不太順利,市道真的很壞,看來我也要努力一點。一直也覺得JIJUS上的工其實都是6-7k上下,要在有數據支持,看來Fresh grad都是要做幾年cheap labour。

明報:大學生9職位月薪4000以下

為什麼Financial Planner的工作大量招募?主要是銀行存款太多,樓市卻不暢旺,放貸收入銳減;再者存款利息太低,市民希望有其他投資增值渠道。於是銀行辦了很多保險、基金投資項目,以圖賺取那5-6%行政管理費和其他雜費。市場有需求,銀行順應推出產品,本來這也無可厚非。可是無論投資是賺是蝕,那5-6%都是由銀行穩賺,這其實是把投資風險直接轉嫁給顧客,消費者不可不察。

top

Summer Course
2003-06-17 - 12:46 a.m.
昨天無故脫稿,真對不起。也不是無事可記,只是頭腦很混亂,理不出個所以然。

上討厭的Java course,instructor依然是SCC。不過由於時間縮短了一半,他的廢話也因而少了一半。看來Summer Course也不是一無可取。

top

蘇格拉底快樂,還是豬快樂?
2003-06-15 - 12:55 a.m.
「蘇格拉底快樂,還是豬快樂?」真是一個好問題。

如果我們問哥德,哥德一定會說當然是當蘇格拉底快樂。浮士德不是要到死那天也要完成他的偉大工程?沒有知識,那來實現偉大功業。孔子有云:「朝聞道,夕死可矣!」那不就是對知識、對學問的熱切追求?

可是如果你問一問卡夫卡以及近代的其他思想家,他們一定答做一頭豬快活一點。近代的反理性文化,就是衝着啟蒙運動以來盲目相信理性、科學知識。

我也認為做頭豬應該快活點。但是我們又是否甘心?無知的快樂究竟是不是理想的生活?舉個例子,我一直覺得很多精神病人、智力殘障者,生活無憂無慮,心中沒有一點憂愁。但是我們又是否渴望這種生活?

我從不相信理性、知識會帶來甚麼快樂生活,但是我絕不甘心過沒有了自覺的生活。但是理性用得太多,人也會有點神經質。或者應該學一學鄭板橋:「難得糊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