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雲
2003-06-29 - 10:47 p.m.
昨天提起歐威爾,今次評論他的文章又見報了。反權威的百年紀念

傍晚到球場跑步,天上的浮雲在一小時內不斷地換彩衣,從剛烈的白,轉到温柔的黃,接着是嬌艷的紅,冷酷的藍,到最後古典的黑。糟糕,德文功課還沒開始做。

top

醒覺?
2003-06-29 - 11:48 p.m.
一直也想看《Truman Show》電影,適逢晚上在明珠台播放,有望一償所願。但我爸卻要看亞視的三峽工程特輯,最後也總算斷斷續續看了開場和結局。對於這部電影,一般都是把重心放在現實、虛幻和媒體塑造的"真實"之間比較、考量。可電影給我最強烈的印象卻是「醒覺」。

究竟看倌你會選享受一種無憂無慮但無知的生活,還是選過一種艱苦困難但清醒的日子?究竟沒有了自覺算不算是自主的生活?但所謂的“清醒”會不會只是庸人自擾?

醒覺,更確切地說,理性啟蒙其實一直也是我心中一個重要課題,亦是這裡的文章中的常見內容。即使到了現在,啟蒙運動之後好幾百年,理性還沒有在香港札根,一般只限於工具理性,失去了對人性和人類社會的普遍關懷。朱光潛推荐維柯的詩性啟蒙,看來更遙不可及。究竟這可不可能廣泛實現?

如果你對電影裡的監察、私隱問題有興趣,我推薦你看歐威爾的《一九八四》,看看極權政治如何透過全知的監察系統改變大眾的思想和生活。﹝即使召妓也是在監管之內﹞

top

趕客?
2003-06-29 - 12:29 a.m.
連天長篇大論,我妹說是不是要「趕客」,還是要淘汰讀者,挑選自己喜愛的讀者群?我又不是什麼明星作家,那敢有如此氣焰?只不過想提出一點讀者平常不會接觸的觀點,送一點新東西給讀者。

本來今天想說一說朱光潛如何劃分兩種不同類的藝術創作者,不過既然發表了好幾天理論,也是時候休息一下,不然諸位看倌有意見,我不好擔當。;-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