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行政制度
2003-07-22 - 2:39 p.m.
在討厭的Java lab section裡寫文字,有一點犯罪的快感。這兩天停不了打瞌睡,在火車上、地車上,圖書館,當然還有在課上。;-P近日作息還可以,看來我要多做點運動才成。

午飯時候遇到一位同系的三年級同學,原來他因漏選了一科商業的自選科,畢不了業。最可憐的是一直以來也沒有人發現問題,直至最近他發現了名字忽然從畢業名單消失了,才知問題嚴重。他已為這個問題奔波了好幾天,但沒有人能給他明確答覆,大學行政制度如何官僚,可見一斑。

x x x x x x

到旺角榆林書店打書釘,無意中翻到崑南的《天堂舞哉足下》。書前的序竟是西西寫的,於是一口氣讀完那十來頁。西西竟然會推荐羅蘭‧巴特那種讀書方法,更認為《S/Z》和《戀人絮語》是不可多得的奇書。或者我的讀書方法真的太老套,追不上潮流,我實在很討厭《戀人絮語》那種難以解讀、綜合的手法。不過西西那篇序真的很有意思,崑南的書當然也不錯,只不過是三十塊錢,我真有衝動立刻掏腰包。可惜這兩星期要忙於應付功課、考試,一切讀書計劃只好推遲。

top

德文班
2003-07-21 - 11:58 p.m.
從今天起暫停任何照相活動,直至八月六日考完Java final為止。

晚上與德文班上的幾位中六"聖祖仔"吃飯,他們對政治發表自己的見解。也許還算膚淺,但總算是關心社會時事。有個在地鐵上告訴我決心報讀中大哲學系,我真不知他是否鬧着玩。礙於我要下車,我還沒有問明理由。我不是說讀哲學系一定不好,說不定他很有天份,將來成為一位出色的學者。只是近代哲學界如近代社會,沒有甚麼明顯進/出路,我個人認為讀社會學、人類學或是文化研究啟發性更大,或者有機會我再和他討論一下。

德文班學費港幣一千八百大元,即使將來找到工作,也將佔去工資的四份之一,甚至是三份之一。時間和心力還沒有算上去。唉,我個人來說當然沒所謂,可家裡的人遲些時候總會有微言。真不知我還能維持多久。唯有見步行步吧。

top

女性、我們仨
2003-07-21 - 12:31 a.m.
昨天舊同學聚餐,全男班,輕輕觸碰到女孩子的話題。以下是五個男孩子的片言隻語。

「百業蕭條,唯有搵女人錢的行業的賺錢。」
﹝泛指纖體、化裝品、衣物等等。﹞
「為什麼女孩子都愛打扮?難道漂亮一點工作真的方便一點?」
「為工作方便?不要那麼天真,還不過為了釣金龜婿。」
「是呀,釣金龜婿就有長期飯票,在家裡做少奶奶好不快活。」
「記不記得那個XX同學,聽說她就有一個三十來歲的男朋友,還快要結婚呢。」
「打扮得美艷一點,說不到在街上走走也可以找到個。」
「那行嗎?我在街上逛了這麼久也看不到幾個。」
「唓,女孩子總有她們的辦法。」
「每天在街上遇上隨時上不只遇上一千幾百人,只要當中有一個是金龜,就一世無憂。」
「我明白,難怪女孩子都愛逛街。﹝笑﹞」
「喂,好像沒有這麼容易吧?難道女孩子遇到目標會飛擒大咬?我就從來沒有遇過。」
「你又不是金龜,誰看得上你?﹝再笑﹞」
「女孩子都是很虛偽的。」
「﹝眾人﹞同意。」
......
﹝接下一個話題﹞

這不是我一次聽到﹝參與?﹞的對話,也不會是最後一次。這不只是現在的年輕男子的一時意見,而是這個社會的長久偏見,男女亦然。傳媒當然也在不斷重複這種信息。﹝“好姨”做那套不是一個好例子?﹞女孩子除了樣貌身材就甚麼都不是?男孩子只有經濟能力作條件?我當然不是那些浪漫派,相信愛情可以沒有麵包,超越身份和地位。畢竟出身不同、目標不同的兩個獨立個體要一起生活始終不是易事。童話故事、愛情小說和電影,永遠說到郎才女貌的男女主角結婚便大團圓結局。現實我可沒有聽過這種天作之合,這畢竟只能是懷春少男少女的美麗想像。

纖體、化裝品、打扮,其實也是男權社會對女性的無形枷鎖。「女為悅己者容。」真是大言不慚。可是女性主義說了這麼多年,世界依舊還是這個老樣子。一如Sosciology那個TA話齋:「正所謂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女性面對男性的強權剝削,一般女性依然順從和不自覺,女性主義者其實也很泄氣。」我當然不信什麼女性主義,但是女性作為平等的人這種基本尊重,作為一個受過高深教育的人,我當然樂意遵守。可是看諸社會,上至學者高官、下至市井流民,女性還是經常被看成男性的附庸。女性的集體自覺不知何時能實現,女性主義者看來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近日楊絳先生的《我們仨》在香港發售,我在這星期看過的書評和推介文章不下五篇。﹝還不是Marketing作崇?﹞可惜大部份都是以錢鍾書先生的名氣作賣點,其實楊絳先生文章和學問也很有名。楊絳�先生�實為文化昆崙的 錢鍾書先生的妻子,他們也算是有個幸福的家庭。可惜在近代動亂的中國,知識份子始終都是多災多難。《我們仨》就是一本寫作者一家幾十年生活的回憶錄。楊錢之間的戀愛故事可算是近代一樁美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只有當學識不再是作為女性的奢侈化裝品﹝不明白?讀一兩篇張愛玲的小說便是了。﹞,女性才算是真正自覺,成為一個真正的自由人。我尊重錢鍾書,但我更尊敬楊絳先生。現在究竟還有沒這樣的人?

其中一篇很有意思的推介文章:《我們仨》

top

引詩數首
2003-07-19 - 11:59 p.m.
今天且容我引詩數首,一抒近日的情懷。

「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
不是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 唐‧黃蘗禪師‧上堂開示頌

「書畫琴棋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他;
而今七事都更變,柴米油鹽醬醋茶。」

-- 清‧張燦‧手書單幅

錦瑟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top

沖印店
2003-07-18 - 11:18 p.m.
到附近商場的沖晒店沖印照片,遭到懷疑是老闆娘的惡劣對待。鐵板面和粗聲粗氣也不是第一次,就算我今次器量大,不放在心裡;最可惡就是察看我的照片之後,竟說「很得意」,還叫店內的幫閒來看看,完全不尊重我的創作和無視我的存在。我每個月也到那店沖好幾次相片。上兩個星期要輸出八張8R數碼照,每張十五大元,她也是那般嘴臉。今天輸出四張8R數碼照和沖印一筒膠卷,她的態度也沒半點改善。試問現在還有多少位顧客會一口氣付上過百元的沖印費?要不是他們的沖印技術不錯,價格還算相宜,又鄰近我家,我真的會考慮惠顧另一家。以前"老闆娘"還沒有坐陣,店內員工的態度還不錯。現在可說是天壤之別,真希望她只是客串一會罷了。

top

九龍灣、買畫紙
2003-07-17 - 11:29 p.m.
糊塗事又添了一樁:話說我前兩天如常在早上乘地車上學,只顧看書報,忘了下車。幸好九龍灣站是在地面,車外驟然的陽光提醒我已經過了地下的諸站。順帶一提,地鐵最初通車的時候,只有石硤尾站至彩虹站一段。隨後不斷擴張,才發展至現在如斯龐大。老實說,我其實不大喜歡乘火車和地鐵,它們根本沒把乘客舒適與否放在眼內。當你每天要連續在車上站一個小時,你就會明白那是甚麼滋味。若老是只談快捷,我想乘客和貨物沒兩樣。

這兩天為之前參加的攝影比賽創作,特別買了兩包波子和幾張白畫紙。可惜每次買畫紙都遇人不淑,不是價錢過高,就是大小不合。只是我沒有多少經驗,回到家給小妹妹責訓完一頓才懂喊笨。比賽照片還是待結果公佈了才公開吧,畢竟比賽要守規則嘛。

這星期老是在堂上打瞌睡,可要珍惜最後的科大學習機會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