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2003-07-28 - 3:37 p.m.
大部份人都希望接收喜歡聽的意見,接觸自己熟悉的東西。接受新事物、新知識真是這麼難?

自己:不要被壞情緒影響工作效率。

top

primary requirement
2003-07-27 - 10:28 p.m.
補充昨天的文字,要檢驗primary requirement,其實有簡單的方法。單就選情人,選伴侶便有如下的問題可問:﹝男女的問題未必一樣。﹞

1. 四肢不全選不選?
2. 五官不全選不選?,那面目可憎呢?
3. 有隱疾呢?
4. 負債百萬呢?負債十萬又如何?還是一定要有一點積蓄?
5. 文化程度要相若?還是一定要超過/低過自己?
6. 身高又如何?150cm 以下考不考慮?還是一定要高過自己至少半個頭?
7. 肌肉/胸臀又有什麼要求?
8. 宗教信仰、文化背景又是否必須相同?
9. 是否一定要「竹門對竹門,木門對木門」?
10. 同性戀又會否考慮?

一般人說的普普通通,其實也有很多hidden criteria。只要到了極端的情況,界線便很最容易被發現。以上的問題,可絕無冒犯任何人的意思。

愛可超越一切?那只是童話故事、言情小說和婆媽劇集的情節,理想主義的空談。沒有現實、物質﹝形而下﹞的考慮,那只能是柏拉圖式的戀愛。﹝聽說還是同性戀呢。;-P﹞我曾在這裡的2003-03-14那篇引過_Thinking Sociologically_,書中說「朋友關係是在"友愛"(Love)和"交換"(exchange)兩極之間游移。」,其實一切關係應也可作如是觀。﹝詳看那天的文字﹞

我以前也說過,我還很喜歡讀童話書,聽神話故事。只是童話和現實始終是不一樣,理想主義在現實生活沒有多大用處,縱然那是一服很好的安慰劑。且看 錢鍾書如何讀《伊索寓言》

top

口是心非
2003-07-26 - 4:07 p.m.
今天讀報發現如下的文章:明報:談情‧情談。﹝內文有點長,記得留意"香港男人"和"my dream man"副題下的兩段﹞ 覺得幾有趣,在這裡談談自己的讀後感,反正情愛的題材看倌們最是喜歡。

嚴謹的軍事行動或是作戰計劃,會分開Primary Objective和Secondary Objective,有時甚至還有Teritary Objective。所謂的Primary Objective,姑且譯作「初級任務」,即是一些必要完成的任務,通常也是比較容易達到的;至於Secondary Objective,即「次級任務」,即是一些未必要完成的任務,通常也是比較困難、費功夫。我認為要求﹝requirement﹞也可作如是觀,即有primary requirement和secondary requirement。以下部份或含幾分偏見,但是我看見的現實的確如此:

我聽過不只一個男孩子說過:「我將來的女朋友只要相處得來就可以,其他樣貌、身材我不是太介意。」而女孩子呢?我聽過最普遍的說法是:「我希望我的男朋友有上進心,有內涵和幽默感,沒有不良嗜好。」﹝可惜我的大妹已經外遊,不便求證。﹞究竟實情是怎樣?如果有一個知書識禮,善解人意但樣貌平平的女子,和一個身材惹火,樣貌娟好的女子,其他條件相若,我幾乎肯定,大部份的男子會選後者。再極端一點,如果知書識禮那位小姐學富五車,但樣貌醜陋;後者則身材樣貌俱佳郤只有小學程度,我肯定,即使我那些受過高深教育的大學同學也會選後者。至於女孩子,如果要他們選一個學識淵博的窮書生,還是一個家財萬貫的呆笨人,我們很快便知道究竟那些是primary requirment,那些是secondary requirement。

女孩子此終會選一個穩定的長期飯票,美其名叫作有「安全感」。學識、內涵?那只是錦上添花,沒有金錢基礎,才沒有人理會甚麼附庸風雅。浪漫?沒有錢那來玫瑰燭光晚餐?男孩子的primary requirment從來都是身材、樣貌,只有這些到達一定水平,他們才會考慮對象是否細心、體貼。說甚麼「只要合眼緣就可以」就是這個意思。

男孩比較直率點,經常把身材、樣貌掛在嘴邊。女孩子含蓄一點,總是愛說學識、內涵和視野是擇偶條件,好像有意只講secondary requirement。不知為什麼,一般人都喜歡把primary requirment和secondary requirement混淆。好像只說secondary requirement的人人格高尚一點,格調高級一點。

內心的意願?只有在真正作決定才能真正顯現。那些所謂的「理想男友/女友類型」,很多時也只是說了算,聊天時作空話說說還可以,真正的想法如何?只要看看那些人作了什麼決定便知。

或許有人會辯駁,每個人的情況/條件不同,怎可以如此定形﹝steorotyping﹞?你只要細心留意一下,那些說什麼要對象有學識、內涵的人,最後選了個什麼男朋友、丈夫?學識、內涵從來都不是第一考慮,可能真是有一定錢財的人比較有上進心吧。﹝只是作為一個例證,我可不是要針對女孩子。男孩子也好不了多少。﹞

順帶一提,我聽說過一些條件不甚出眾的人,現在還堅持要有8K人工,否則寧可不做工。我真的有點羨慕他們,說得出這樣的話,那些人家裡不是很富裕,至少也一定是衣食無憂。要是你每天都要為兩餐張羅,甚至還欠下別人的貸款,看你還挑不挑工作做?

勢利、虛偽本來就是城市人的生存本能,大家也不用太在意。只是當假話、空話說得太多,連說話者自己也相信,那才是最可悲的事。雖說哲學現在沒有什麼市場,但是嚴謹的邏輯訓練對營生始終是有點好處的。

top

福爾摩斯﹝二﹞
2003-07-25 - 2:20 p.m.
﹝續﹞

福爾摩斯這個角色看似很神秘,很冷酷,臉上從不帶半點情感。其實他也算得上是個感性的人,也有失手的時候。我最記得那個在聖誔節找寶石和為奪回一幅照片而被一個女子打敗的故事。﹝對不起,我也不記得那兩故事的名字。﹞隨着自已的年齡越大,經歷越多,開始明白大偵探冷酷的來源,甚至是有點同情他。當你對塵世事越多了解,越發現人性、社會的黑暗面。以福氏的才智,即使是最微妙的陰謀詭計,也逃不過他的法眼;面對日常生活的人情冷暖,勾心鬥角,他又怎會看不出來?然而自己郤無力改變現況,除了冷眼旁觀,他還可以怎麼樣?冷酷,不是裝出來,而是發自內心與世界的隔離的渴望;神秘,是拒絕積極參與社會俗務的必然副產品。福爾摩斯最厲害也是最可憐的地方,正正就是他對世界的深刻觀察。

top

福爾摩斯
2003-07-25 - 12:45 a.m.
曾幾何時我很渴望有一天能夠追得上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能夠見微知著,發現事物之中種種不為人知的關係。年輕時,我可算得上是一個合格的福爾摩斯迷,《福爾摩斯探案》中、英版讀了好幾次。可惜現在也忘記得七七八八,只記得某幾個零星的片段,也許我將來要"複習"一番才成。

很多人追看推理、偵探小說,是因為享受與作者鬥智和推理的過程。其實《福爾摩斯探案》精彩的地方,是作者鉅細無遺的描述、細意的觀察和廣博的知識。套句文學的術語,是那種濃烈的寫實主義味道。推理的過程,其實只是一個把故事串起來的工具而已。我大約記得有一幕是這樣:一個懷疑是兇手的男人,右手比左手大,而且雙手都有厚繭。於是福爾犘斯推斷那男人是一個海員,因經常使用右手而手掌變大,厚繭也是因此而生。如果不是作者對海員的形象瞭如指掌,福爾犘斯絕對不會得到這樣的結論。福爾犘斯的觀察威力是源於他的廣博人生經驗,還有過人的記憶力。要不是他對身邊的事物都有一個既定的意象,他根本不可能看出物件和事件之間的關係。

(Con't)

top

大風起兮
2003-07-23 - 9:44 p.m.
颱風將至,妹妹外遊在即,希望她行程不會受阻延。門外的走廊送來陣陣狂風,一洗這幾天來的悶熱。電視傳來八號颱風將於兩小時內懸掛,竟想起崑南六十年代那篇〈大風起兮〉。

〈大風起兮〉的主線是關於一個文藝青年在八號颱風下的一筆風流事。八號風球,文藝青年樓上有位女住客,她擔心屋頂會塌下來,要求男主角待在她身邊直到颱風過去為止。﹝也不知道是不是真正的原因 ;-P﹞於是他們因利成便就雲雨一番。說故事的作者當然不會就此罷休,他利用插段、無標點等手法在故事中穿梭,帶出青年人面對當時社會的問題,如物質主義、殖民地身份等不滿。現在看來,崑南的文筆當然算不上是最上乘,但是作品的新穎寫作手法,和那年代年輕人面對的煩惱鬱悶精神的真實重現,堪稱六十年代的名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