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wer grater、湯禎兆說《體育時期》
2003-08-30 - 12:39 p.m.
A grater Isle
A Grater Isle

今天不想多說話,登出最近的攝影作品來充場面。不知大家看後有甚麼感受?

今晚的《傳媒春秋》竟有一環節是由湯禎兆說董啟章的《體育時期》。幾分鐘當然說不了甚麼大意義,但是他在後段說了個沉重的概念:「愛寫小說、愛看電影應有的承擔精神」。承擔?好像真的太沉重。不過沒有持續付出又如何磨練得了技巧?要因此而改變生活方式,那更是不容易。朱光潛:「朝扺抗力最大的路走。」

傳媒春秋﹝八月三十日﹞﹝湯禎兆的環節大約在21:23開始﹞

top

摘錄別人的說話幾句
2003-08-29 - 8:41 p.m.
我每天也會讀好幾千字,碰到一些有意思的句子和文字,總會摘下放在筆記簿,隨想玩味一番。且看今天我摘下的句子:

李怡:「故事所表現的勇敢追求所愛、對感情的認真無保留,則是進入新世紀的年輕人,對上世紀末輕率、隨便的男女關係的一種反省。潮流是循環的,人的感情生活也是循環的。現在大概又回到渴望純潔至愛的時代了。」

--摘自李怡一分鐘閱讀,第一百二十項:〈菊花香〉

本來這樣的說法沒甚麼稀奇,我也覺得他說的循環似乎已經出現。也許世界變得太快,我們都希望擁有可以不變和憑藉的東西。不過這樣的說話出自李怡這個政治評論家的口,想來真覺得有趣。順帶一提,我記得李怡應該從沒有結過婚,好像身邊也沒有女伴。我從沒想過李怡會有一天說以上的說話。

董橋:「人可以擺平許多事情。只要環境容許,平凡的生命承受一些短暫噩運之後終歸還會活下去!」

董橋:「看書確是一件回應心思的勞動:不同時期的心思需要不同題材的書。」

--摘自董橋蘋果專欄:小風景

董橋的散文很有名,我很久已前就拜讀過。﹝也許是中四、中五吧。﹞最近才發現他在蘋果上的專欄有網上版,我當然每篇都不放過。和以前的舊作相比,他的功力似乎已更上一層樓。他的文字不似陶傑的華美,卻散發着淡淡的書卷味。讀他的散文,就像捧着一杯幽香的熱茶,面聽一位風雅的文士漫談他最近學問上的得着。聽過後你還覺得齒甲留香,久久不散。

近來忽然多了很多人追捧陶傑的文字,他也較以前愛出鋒頭。我看陶傑的專欄差不多有十年,當然他的文字功力很到家,香港沒幾人及得上。但其實他幾年前的專欄比現在的還好一點,較少一點花巧和賣弄,多一點真情誠意。

top

煮餃子
2003-08-29 - 12:38 a.m.
早上特意早起一點為小妹煮餃子作早餐。雖然她看似不為所動,可我卻吃得津津有味。母親大人仍在外遊,我妹說我有點「媽媽化」。嘮嘮叨叨,說個不停。

母親不在,我還充當了家中的親善大使。事緣我親戚們得知我媽不在,擔心我和妹倆沒好吃,不是請我們飲茶,就是叫我們吃飯。這幾天我有空,沒理由拒絕。﹝反正我這待業後輩輪不到付賬。﹞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作為二十多位表弟妹的表哥,應酬長輩本就駕輕就熟。不過母親總是叮囑:「人情債你將來總是要還。」

放假至今已看了不下十部電影,讀了好幾部小說,感官好像也有點麻木。也許該是時候轉一轉口味,讀回一點美學書,讓理性思維活躍起來。

top

PTU
2003-08-27 - 11:48 p.m.
杜琪峰《PTU》內貫徹始終的黑色,給我印象最深。整部電影黑沉沉,背景是黑的,警車是黑的,靈車是黑的,失槍是黑的,手提電話是黑的,連失槍警探和黃卓玲演的女幹探也是駕黑色車。在重重的黑色籠罩下,街燈成了spotlight,尖沙咀的街頭變成了舞台,演員步出步入光的圓地,杜大腕在銀幕上表現了一個精采的故事。

可能我性格不合,又或是我攝影技巧未到家,我很少作黑夜攝影,甚至很少用黑色作主調來拍照。《PTU》的黑夜攝影可稱得上是爐火純青。表面上攝影師好像只使用街頭的燈光作照明,其實燈光師可花了不少功夫。最好的證據就是地面的強烈反射,街燈根本不可能做到如此效果。只要你細心留意,每個人臉上的光源都是從大上方照下來,彷彿那真是頭上的街燈造成。電影裡的光線運用還有很多精妙處,我也不便一一細數,觀眾自己細心留意就是了。

人生的無常,固然是杜大導一向喜歡的題材。但是今次《PTU》的重心,應是人物之間的微妙關係。與其說那是同袍之義,手足兄弟之情,不如說是中國文化裡的「人情」。更確切一點,是社會學/管理學之中的social exchange﹝姑且譯作"社會交易"﹞。 人與人之間的交換關係,除了一般的物質、金錢上,其實還包括幫助和回報這一環,即social exchange。且讓我引一個以前讀過的例子:你看見鄰居家中有賊而去報警,一部分是出於良好市民的責任,另一部分則是期望若將來同一件事發生在你身上時,鄰居會報答你的幫助,而立刻打999。

說回《PTU》,肥沙和展sir之間,肥沙和眾江湖大佬之間,展sir和手足之間,差不多在所有角色之間,也存在這種關係。為什麼機舖老闆任由警員踢開閉路電視的電掣?為什麼打機的大佬任由展sir教訓他的手下?為什麼偷信用卡的小賊要賣警察賬?單以地位,權力根本難以完全解釋,這些其實全都是social exchange作崇。這些服膺於警員的小人物,怕的就是將來犯事以後,眼前的警員會給他們造成大麻煩。歸根究底,展sir幫肥沙未必無因,甚至他以前曾受過肥沙的恩惠也說不定。如果他幫肥沙一直也只是建基於同袍之義,為什麼他要在四點中趕回廣東道?難道他真是為了下屬的幾句說話?他趕回廣東道,其實是因為權衡過social exchange的付出和自己和手足的利益以後,作出的精明取捨。﹝中國傳統的義從不可被估量、權衡。﹞肥沙這個角色也許沒有什麼大才幹,但是他擁有很多social exchange value卻是無容置移。最後他提醒黃卓玲飾演的女幹探開兩槍領功一幕,更是可圏可點。開兩槍領功這行為,過份點說可以是「同流合污」,正面點卻可以說那是加入肥沙那個social exchange關係網的儀式。我相信,自此以後,女幹探遇到那晚的一伙人,必然會大開方便之門,為他們做規矩以外的事。電影似乎在說:「人生無常,唯有靠人情逢凶化吉。」

全劇我最喜歡的是黃卓玲飾演的madam,她的角色是整部電影中最真實、最人性的一個人。她有硬朗的一面,有同情卧底的一面,而且還有害怕的一面。﹝只差温柔的一面;-P﹞我以前不大喜歡黃卓玲演出的劇集,也許我以後要放下成見。

當然《PTU》這部電影不是沒有缺點。情節上其實有好幾個犯駁的地方。簡單如那個小孩子,能夠在槍戰中若無其事,就已經不合情理。不過"鬥智"電影的智謀不完善是香港電影的通病,怪不得杜琪峰。整體來說,《PTU》的確是杜琪峰近期的最高水準的電影。

各位朋友,不知你有沒有接觸過"Avocado"這種水果?我走遍各大百貨公司,如city-super,也一無所獲。如有任何線報,觀迎以任何方式告知小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