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大事
2003-09-06 - 3:14 p.m.
今晚要出席中學同學的婚禮,有了藉口躲懶,兼引報紙的內容充場面。這幾個星期六的明報副刊都是討論男女的情愛問題,剛好今天說的是婚姻大事。吳靄儀說:「好的婚姻令人長。」這比之前聽人說的「婚姻是兩個人互補不足」更高一層次。婚姻裡的男女,不只要互相補足,還要一起成長,一起提昇。不止要保持自己的優點,還要和對方一起為更好的生活作改變。

近代人喜歡用市場、經濟術語來了解和形容一切的關係,彷彿經濟學已經成了我們的共同宗教。我就曾讀過有人用"經濟學"來分析一夫一妻制如何過時,如何需要「去之而後快」。雖然我們不盡同意,但有時候那讀那些闡述卻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今天的報上一個過來人的自白如下:

「婚姻有如做生意﹕拍拖像創業前,充滿憧憬地開會、做市場調查﹔婚禮像公司開張﹔婚姻像守業,二人合伙的業務有高低順逆,而且有很多股東——家人、親友、同事,每年要出年報交代﹔公司又有成分股——子女……偶有『分紅』(快樂時光),卻不敵每4個月的大筆投資,最終還要破產。」

9月6日 明報
吳靄儀:「好的婚姻令人長。」
婚前婚後
﹝這兩個超連結只得一星期壽命﹞

top

要再上路吧?
2003-09-05 - 5:00 p.m.
低潮過後,總會有一段短暫的平靜。清風送爽,雖然吹不走污雲,可卻能喚醒混賬的腦袋。過了平靜的一天,想通了一點小道理。別人總說環境改變會帶來成長,但我老是覺得閒適地過日子才是我真正的發展機會。我肯定會考、高考以後那兩個長假,我個人智慧上的增進一定比上課的時候多。不過現代社會追求的是「生產力」和文憑,待在家中讀書、靜修?那是貴族的奢侈。考試以後已經待了一個月,也是時候再上路了。

top

心情壞透
2003-09-04 - 9:35 p.m.
哀愁。是那裡來的哀愁?
心中的世界,大地一片漆黑,只有天上那半邊月亮。為什麼只是半片?想是魔鬼把它偷去了另一半。又還是天神存心考驗?半塊明鏡,就是不完整、不完全。想起分成兩半的子爵,只得半邊的物事,會使我更聰明,還是更友善?仰望半個玉盤,我只感到悲涼和遺憾。現實世界總有滿月時,不知在心中的世界會否有這一天?

半月下的天空積着一團黑雲。一團沒性格、大塊頭、結結實實的污雲。月光淡淡的從它邊際流出。我真想有一股大風把它吹散,至少也把它吹到老遠。可惜清風從來都不隨人願。

伸手觸及身邊的土壤,粗糙,而且冰寒徹骨。我放眼四望,只能見到一尺以外的小地方。也許瑟縮在地上才最平安。會有擾清夢的飛蟲嗎?死寂的空間根本容不下其他生命。為何天空上沒半點星光?星星可能懶得給我眨眼睛,躲起來了。我討厭天上的半塊光華,我閉上雙目,等待他日的黎明。靜靜地等着,等着......

今天心情已經不好,還要拍麻煩的X光。十分厭惡那冰冷的鋼板,還有那任人魚肉的無力感覺。看着那瞄準用的十字光,真想一個拳頭揮過去。過去的記憶湧上心頭。「不要動,不要動。一、二、三。」我有那次不聽話?在心情惡劣的日子遇着這個指示不清的傢伙,真倒楣。算了吧,希望壞心情隨今天一起過去。

top

陶傑、冰心和吳文藻
2003-09-03 - 8:51 p.m.
「天上的星星,為何像地上的人群一般擁擠?地上的人群為何又像星星那樣疏遠?」

這是隨九月號《茶杯》雜誌附上的漫畫《男女關係》的第一句文字。這本漫畫最特別的地方是由陶傑編劇,黎達達榮執筆。聽說遲些時候會出單行本。我匆匆看過,覺得挺有意思。如果我的眼光準確,這部漫畫將會繼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張小嫻的愛情小說和王文華的《蛋白質女孩》之後,成為另一新時代的愛情經典。第一句引文將會廣為流傳,所以我現在先引為上,免得他日別人說我庸俗。;-P

我以前很抗拒《亞洲周刊》、《茶杯》等「中產雜誌」,覺得太商業味和販賣情調。今期《茶杯》有陶傑的專訪,特意買下來一窺他最近的動向。隨便翻了兩翻,倒是覺得挺合心意。七‧一之後,我還在圖書館追看了幾期《亞洲周刊》,看看不同角度的政治分析。 或者正如上星期引董橋的說話:「不同時期的心思需要不同題材的書。」﹝8月29日entry﹞可能我已經脫離了學生時代,心境正式投入了社會。

xxx xxx

在科大的圖書館無意間翻到《傳記文學》雜誌,讀到冰心和她丈夫吳文藻的愛情故事。《傳記文學》其實不甚有趣,通常都只是翻上一代知名文人的風流賬,有如一份歷史人物的娛樂報。我就曾在它身上讀過關於胡適和徐自摩的感情生活"傳記"。今次寫冰心和吳文藻好一點,其中引冰心寫的十七節愛情箴言最為有意義:

「 戀愛不應該只感情地注意『才』和『貌』,而應該是理智地注意到雙方的志同道合﹝這『志』和『道』包括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等等﹞,然後是情投意合﹝這『情』和『意』包括生活習慣和愛好等等﹞。
 在不太短的時間考驗以後,才能考慮到組織家庭。
 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而是更親密的、靈肉合一的愛情的開始。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是中國人民幾千年的智慧的結晶。
 在平坦的路上,攜手同行的時候,周圍有温暖的春風,頭上有明淨的秋月。兩顆心充分地享受着寧靜柔暢的『琴瑟和鳴』的音樂。
 在坎坷的路上,扶掖而行的時候,要堅忍地咽下各自的冤抑和痛苦,在荊棘地的路上,互慰互勉,相濡以沫。
 人生的道路上,不但有『家難』而且有『國憂』,也還有世界大戰以及星球大戰。
 但是由健康美滿的戀愛和婚姻組成的千千萬萬的家庭,就能勇敢無畏地面對這一切。」

冰心的文字一向比較肉麻,不過她和丈夫的感情維持了幾十年,經歷了反右和文革等浩劫,她的說話應該總有一點意思。順帶一提,冰心和她的先生原來真的是在出國的郵輪上邂逅,別人說錢鍾書《圍城》內那位郵輪上的才女是諷刺冰心,看來不是無的放矢。

top

用完即棄照相機
2003-09-02 - 9:54 p.m.
媽媽旅行沖出來的照片,比預期中的理想,尤其是拍她同行玩伴那幾張。由於我心愛的Rollei傻瓜機被大妹帶了去歐洲未歸,媽媽今次使用的是兩部Kodak用完即棄照相機。那種照相機可拍二十七張照片,還有閃光燈,也只是七十八大元。以拍出來的照片質素看來,七十八元可算是物超所值。我媽拍照沒我們三兄妹隨便,旅程歸來還剩下十數張。剛巧小姨等人來飲茶聯誼,結果最後有三數張照片給我頑皮的八歲表弟消耗掉。他拍出來的東西當然沒有什麼技巧可言,但他拍我另一個和他同齡的表弟可卻拍得很有意思。我心中泛起一個美學的問題:感興是不是必須有感情投入?也許我也應該找個喜歡的人拍拍照,看看是否和平時的不一樣。

top

小獅子
2003-09-01 - 11:58 p.m.
不久前才提過陶傑在明報的專欄,怎知道它卻忽然要結束。畢竟我也算是其中一位渺小的長期讀者,少不免有點感觸。但願他不久後會再為明報執筆。

今天趙來發在專欄說了個很有意思的故事,既然是個聞名的故事,應該不怕有侵權的問題吧?

〈獅吼〉 趙來發
九月一日 明報

「我的老師說過很多寓言中,其中有個關於獅子與驢子的故事。
從前,一隻懷了孕的雌性獅子到河邊飲水,那裡早有獵人埋伏,一槍便打中了獅子。
獅子在臨死前奮力做了兩件事,一是把獵人咬死,另一是把腹中的小獅子誕下來──故事這部分很殘忍,但這只是小獅子出生的前奏,坊間常見的心靈故事,總把世界描述如棉花糖,其實生存本來就非常殘酷。
河邊附近有一群野驢子,有一隻母驢,以為小獅子是剛出生的小驢子,便把牠啣回驢群中撫養。在驢群中長大的小獅子,從沒見過其他獅子,一直以為自己是野驢,跟大伙兒一起默默地吃草。
然而,牠總覺得野草味道古怪,既吃不飽,也不易消化。但智力不高的驢群,覺得這只是牠的問題──牠是一隻不能好好地吃草的弱能驢子而已。
驢子默默地吃草,是天性,也是活着的證明。
有一天,一隻老獅子來到河邊,赫然發現這隻混在驢群中吃草的小獅子,非常詫異。心忖:「世上竟有吃草的獅子。」
老獅子衝前,小獅子跟驢群�|散逃命,但仍給老獅子追到。
老獅子問小獅子:「你知道自己本來是什麼?」
小獅子驚慌地回答:「我是驢子。」
老獅子搖頭:「你是獅子,不信的話,你只管大吼一聲。」
小獅子大吼一聲。
這是牠有生以來第一次,吼叫是牠的本能,毋須學習。只要提氣大叫,便可以讓整個草原震動。也就是這一聲獅子吼,令牠從卑微中提升,從沉睡中蘇醒。
這是個關於開悟的寓言:老獅子是靈性老師,他的工作不過是要讓學生發揮本能,大吼一聲而已。
開悟是認識本來面目,是找到「我是誰」這老問題的答案。你本來是一隻獅子。
有人後來根據寓言寫了一本可讀性很高、叫《Wake Up And Roar》﹝醒來,大吼吧﹞的書。」

既然我不是隻驢子,為什麼還要繼續吃草?從明天開始,我定要避免做那些兩面不討好的事,無謂苦了自己,辜負別人。今天見了一份有趣的工作,如果做了那個位置,那將會是我生命中第三次最重要的轉變。﹝還是第四次?﹞我且賣個關子,待我確定被招聘了才說出來也不遲。

謝謝眾多長輩的關懷、問候和給意見。現在的確是我最適宜選擇行業的時候。我能否得嘗所願?這真是要看我的造化。

top

聰明?與小妹打賭
2003-08-31 - 9:42 p.m.
到附近球場跑步,經常會遇到以前的小學同學,中學同學。通常大家都交換一下近況,寒喧一番。不知是奉承,還是另外一些原因,很久沒見的朋友、長輩,總喜歡說我聰明、轉數快之類,不用擔心前程云云。其實我很討厭別人這麼說,我寧願他們問我最近讀了甚麼書,學了甚麼好東西等等。聰不聰明對於我來說根本沒意思,用功得回來的實學才是真功夫。聰明又怎麼樣?還不過是個抛不掉的包袱。如果他們願意多了解我其他長處就好了。

我家裡那個屢次附加數不合格的人,竟和我打賭說如果她會考附加數有C,我要找個洞藏起來。不是小看她,而是以她目前的能力,也能得一個C,我附加數那個C豈是沒有半點光采?到時不是為了那個賭約,我也要找個洞藏起那張羞人的會考證書。以前的老師總是對我很有期望,視我為摘A希望之一。我會考只得二十二分,確實曾令很多人失望。有點小聰明不就一定就會考得好吧?我越來越討厭「聰明」這兩個字,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