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的情侶
2003-09-27 - 6:34 p.m.
已把前幾天的德文歌詞補上中文翻譯。

昨晚很遲下班,和同事在附近的餐廳吃晚飯。鄰桌有個衣着平常的少女,瑟縮着身子,手裡的叉子串着肉塊。她雙眼向下垂,頭顱放得低低,好像差一點便靠在桌上的特價鐵板餐上。我看她表情木納,心情應該好不了那裡,持着叉子半晌,一動也不動。由於我要和同事挑選食物、討論公務,只好把視線從她身上移開。

幾分鐘後有記者來電和上司作電話訪問,我與另一位同事只有靜下來,慢慢享受桌上的食物。於是我的注意力又一次重回鄰桌。這時候少女的對面已坐了一位少年,他和少女一樣,看上去只是一個平常的街頭少年。與其說他是坐着,不如說他是半躺在餐桌上。側放在枱面上的臉泛着尷尬的紅色,兩眼充滿着歉疚。他們二人不發一語,保持固有的姿勢,靜靜的待在那裡,好像誰也犯不了誰。

又過了幾分鐘,我留意到桌下有一點異動:男的雙手捉着女的緊緊不放,而那少女也用盡力氣掙脫男的糾纏;男的臉上泛着淚光,女的也露出驚惶失惜的表情。在這一刻,我終於明白這是甚麼的一回事。過不了多久,女的雙手重新自由了,男的也放棄追逐,把身子從桌上提起,半彎着腰坐起來。女的還是維持着那瑟縮的狀態,兩眼盯着身前的鐵板餐,不發一言。男的見狀,也只好垂下雙眼,默默不語。......

我和同事飽餐後,沒看完結局便離開了。但願他們倆人能完滿解決這段關係。即使分別,也要作得體體面面,無謂拖拖拉拉。朋友的經驗告訴我:「再見亦是朋友」從來也是美麗的夢幻。女孩子在分別後都很決絕,朋友關係根本不可能再維持,除非她對你還有意思。那位男孩子還是死心吧。

從報上得知李歐梵教授會在網上說音樂。我曾聽說過,李教授說古典音樂比文學還好。 李歐梵:愛之悲,愛之喜

我很喜歡"愛之悲"那首曲。我以前曾聽過此曲好幾次,可惜就是不知道名子,也記不了旋律。不知怎的,聽的時候老是想起《戀人絮語》。時間過得越久,越覺得羅蘭‧巴特此書其實大有意思,只是我讀的時候參透不了。可惜此書已送人,無謂多作他想。我一直相信:讀書要靠緣份,能夠在適當的時候遇上,當然最美好;但既然錯過了,執着也是無益。情愛事也當作如是觀。

top

流水賬
2003-09-27 - 1:01 a.m.
十點才下班,很累。不過今天又上了一課很寶貴的政治課。無論目標多理想,多遠大,都要有計劃、有策略,始終人的本事有限,沒可能一切盡如自己的心意。突發事件接踵而來,真是多事之秋。

晚上和同事吃飯,觀察到鄰桌一個很特別的場面。究竟是什麼?還是留待下一篇再說吧。順帶一提,Bagghin的網上日記越寫越好,如果大家有空,不妨按左邊的favourite list支持。

朋友傳來薩依德剛離世的消息,有點傷感。"東方主義"會不會後繼有人?

Prof. Edward W. Said dies at 67

top

聚舊與拖延
2003-09-26 - 1:05 a.m.
晚上與朋友聚舊,快樂地渡過了一個晚上,可惜卻因此無暇作一篇有意思的日記。

工作時被無端委派作翻譯,是一篇未完的公開信。把幾百個方塊字轉成英文,有點累,只好再一次把德文歌詞翻譯拖延。

top

OT
2003-09-24 - 9:00 p.m.
仍然待在辦公室,甚麼時候才可下班?明天記者會的嘉賓名單還沒有作實,不知又會是那些大人物?

top

Max!2003
2003-09-23 - 10:15 p.m.
Wingyi昨天的日記提起「男人都花心」的言論。這個題目很多人也發表過意見,我也無謂淌這片混水。剛巧德語課上老師播了德國流行樂隊 die Prinzen 的 《Du musst ein Schwein sein》,其中有一段是這樣:

"Ich war immer freudlich, lieb und nett
kriegte nie irgend `ne Frau ins Bett
und dann auf Macho, cool und arrogant
ploetzlich kamen sie angerannt,

Und wieder seh` ich wie es laeuft
wer hart ist, laut und sich besaeuft
kommt bei den Frauen besser an,
wer will schon `nen lieben Mann."

"我曾是那麼友善、温柔和優雅
可卻從未在床上找到半個女伴
但當我變得陽剛、冷酷和傲慢
突然女士們蜂擁而至

而當我更進一步,變得
無情、喧囂和酩酊大醉
來的女伴會更嬌媚
還把我視作最愛的男人"

老師還推介了Max!2003 德語電影節的開幕電影。可惜我這兩個月將看一部中國電影和一齣話劇,經濟周轉不太流順,所以我應該要再一次錯過這個一年一度的電影節。不過,若然那一位朋友對其中幾部劇有興趣,而又希望有個懂一點德語和德國文化的朋友同行,我絶對願意捨命陪君子。

top

政治學徒
2003-09-22 - 11:44 p.m.
當了幾天政治學徒,發現自己原來挺適合。無論我將來會否投身政界,這一年的鍛鍊將受用終身。別人可能要花很大氣力、很多時間才跨過政治圈的門檻﹝取廣義,可不一定是議員政黨﹞,我竟不費吹灰之力,誤打誤撞閵進了。單是這幾天我就見了好幾位有意思的大人物。看來我真的出門遇貴人,上司可是位很有識見的老江湖。越了解民間的政治運動,越發現原來很多有心人默默耕耘,為四年後的變天作準備。我願意為此出點綿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