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開張
2003-10-06 - 2:13 p.m.
傍晚要上德文課,抽不了時間寫點什麼。自從工作開始以後,較少和朋友直接的溝通、討論。所以由今星期起,我新添了一個留言板,且看朋友們會留下甚麼有趣的意見。﹝潛藏的原因:既然自己分身乏術,只好希望朋友留下的一言半語,充實一下內容。;-P﹞

top

續小裁縫
2003-10-05 - 11:12 p.m.
﹝續昨天﹞
佛家有個很有意思的意象,我時刻放在心上:每個人都是一盞明燈,照見一個完全黑暗的地方。我們所見到的世界,都只是我們自己的燈光所能照到的小小光圓;燈光的強度與光圓的範圍,都依賴我們智慧的多少。更準確點說,光就是我們智慧的投射。沒有智慧,我們就看不到﹝認識不到﹞外面的世界。所謂的聖人、賢人,就是那些擁有巨大智慧光圓,能夠為他人照亮未知黑暗的人。

《小裁縫》內主角的成長就是一個智慧增長的過程:翻譯的外國小說把主角們的內心都照亮,令他們對世界的現況有所不滿,對理想的生活有所追求。這不就是啟蒙運動的精神所在?

top

小裁縫
2003-10-05 - 12:00 a.m.
本來只是為了巴爾札克(Balzac)和周迅才看《小裁縫》,看罷覺得故事很感人,很觸動。或者我先說它的短處:這部電影男權意識很重,知識份子的階級意識也不徨多讓。周迅所飾演的農村小裁縫角色,是兩個男性知青主角"教導"及"開化"的對象。這個鄉村姑娘,還是他們的情慾對象。她是被動、無力的,她就像一隻羔羊,任由男性、知識份子差遣、宰割。這個情況在結局才有點輕微改善。﹝我覺得她是為了逃避三角戀的糾纏而離去,而不是單純因為巴爾扎克。﹞

說過缺點,該說回優點。此劇佳句處處,不時引用一些突出的文學片段來潤飾故事。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在醫院讀出傅雷的譯文那段,真教人動容。另外劇情的安排也很巧妙,我尤愛末段墮胎的整個安排。當然周迅和一眾演員的傑出演技也應記一功。他們的口音扮得真好,夠鄉土味。

電影一再重覆着:一本好書會對讀者有深遠的影響。小裁縫就是因為聽了巴爾札克的故事,才意識到自己生活的局限。我自己又曾受那本書深刻影響?我想不起那一本。是歌德的《浮士德》?我覺得又不完然是。也許是一大群書的集體影響吧。總體來說,是幾世紀前的歐洲啟蒙思想改變了我。

[未完﹞

top

空白
2003-10-04 - 1:41 a.m.
零時許才回到家,實不想多說甚麼。

top

可望而不可即
2003-10-03 - 12:41 a.m.
隨便在旺角走走,在先達附近的一間攝影器材店內,發現了一支找了好幾個月的閃光燈,才不過九百八十大元。剛巧今天身上有一千元,正好成其好事。可惜大妹要求代購一部外置硬碟,還說是急着用來上畫班,我個人的私欲只得讓路。看着看着那閃光燈,想起一件在Waterloo的舊事。

那一天是雪花點點的下午,我剛在限期前完成功課,打算來個下午茶獎勵一下自己。我走到附近的Tim Houston,看看餐牌,打定主意來個Chocolate Donut和一杯hot chocolate。但當我走到服務台時,待應小姐卻說只剩下Muffin,所有的Donut已售罄。本來沒甚麼大不了,我平時其實對食物沒有特別要求。可是那天我原來心情甚佳,給這麼一掃興,很不甘心。於是冒雪從校園東邊走到西邊,用上過千步,花了半小時,才好不容易到了另一間Tim Houston。最後我還是安安靜靜待在那裡享受了一頓簡單的下午小點。不過如果當時那間的donut也售罄,也許我會徒步走到校園外的也說不定。我討厭可望而不可即的感覺,更討厭上天的無故刁難。我自小便不大走運,做事總會遇上一些預計不了的難關。辦事一帆風順,於我來說是一種奢侈。

過了這麼多時候,我還是這般執著,對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標,不懂放手。看來我還要多加鍛鍊修養功夫才成。

top

波赫士 (Borges)
2003-10-01 - 10:21 p.m.
在網上閒逛,無意間讀到一句沉重的說話:「有什麼事情不給你錢還要你倒貼你都肯做呢?那才是你真正要做的事。」我想,我的答案將會一個不短的清單。可惜人的生命畢竟有限,我也許只能選幾件自己最有能力完成的事來辦。

那天與同事談興趣,她說她希望把電影欣賞作為新的興趣。﹝她現在還不算投入。﹞我回應說,電影欣賞很花時間,既要看很多電影﹝最少也要把那些經典都看一遍吧﹞,要讀很多電影評論,研究電影技巧﹝蒙太奇、分鏡、剪接等等﹞,甚至還要了解社會文化和風土民情,作一點文化研究。這些功夫全不容易,而且一般人沒有多大機會拍電影,沒有實習機會,這些努力很容易白費掉,實在不划算。她反問我,讀文學不是一樣費時間?我推說,我讀書很隨便,任何地點和時候也可以。例如我每天乘車也總愛帶本書。她最後補了句有趣的回應:「你這個人都幾有趣。有些時候可以很romantic,花功夫讀那些文學書、哲學書,而且還是那些一般人不會讀的"經典"作品。但是有時候你又會很practical,很功利地計算做一件事究竟有沒有效益,對自己有沒有好處。這和那些為理想、為目標義無反顧的人很不一樣。」

我曾好幾次對別人說,我希望我將來可以在圖書館內做事。說罷,通常聽者都會臉色一沉,或是帶開話題,又或是提議我投身其他行業。我爸媽更曾開口說,我當是存心躲懶,不願為更好的生活付出更多的努力。我猜,變臉的人心裡大多也認為我可能是個無甚出色的傢伙,沒有大志。有好幾次我真的想當面作個回應,不過最後還是把說話放回心上。其實想到要在圖書館工作這個念頭,和大名鼎鼎的波赫士﹝J. L. Borges﹞也有點關係。波赫士作為阿根廷近代最知名的作家,當然人所共知。但是他曾在圖書館工作差不多十年,晚年還被委任為國家圖書館館長,這就很多人沒有留意。我敬佩他的學識和文字,還希望可以參考他的人生道路,為自己的目標作計劃。﹝特此聲明:我最仰慕始終是歌德 ^_^﹞當然我不是奢望能有波赫士的成就,我只是渴望閒時可以多讀兩本書,而且能夠為香港的文化做點事。但是,變臉的人連波赫士的名字也沒聽過,我也怎敢對他們說我自己的想法?或者,我根本只是在發白日夢,在找藉口,為不願全心投入工作找托詞。未來,最終還是靠自己走出來,別人可從來改變不來。

博尔赫斯 (Borges) 作品集
Borges Biography

top

白色恐惧
2003-09-30 - 8:58 p.m.
今天公司發生了一件與互聯網有關的恐怖事,可卻不宜在這裡公開討論。看來同事們的懷疑論未必無因。我日後會多加留意。

閒時和同事說說馬奎爾的小說,哈伯馬斯的公共空間理論,以及其他文化事,這不是一般的商業公司裡辦得到。上司眼光、視野闊得很,不是一般"二流政客"或"泛民主派"可比。

工作很花時間,寫日記變得很吃力。十一月開始我會多讀一個課程,到時候應付不來,可能要兩天,甚至一星期才寫一次。我也只能勉力為之,天天敷衍了事始終不是辦法。

top

德文課之後
2003-09-29 - 23:56 p.m.
累。

top

盲井
2003-09-28 - 11:52 p.m.
與友人在Arts Centre看了一部叫 盲井 的「中國電影」,只覺得比平常的好一點。對照之前讀過的推介文章,也許是過譽了。電影後的討論會更是殺風景,洋人的問題可能比本地人的更沒深度。有好幾個中國人﹝包括特區人仕﹞,老是追問導演是不是為外國人而拍?是不是存心要揚祖國的瘡疤?﹝唔,很"東方主義"的味道。﹞導演的答案很簡單,他說他是拍給所有國族的人看。我心裡面其實有個更合適的答案:是不是拍給外國人看你就不進場?還是你更不願看拍給"中國人"看的電影?問題的重心應是:Why matters? 我才不在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