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科大取圖書證
2003-10-20 - 4:23 p.m.
下午有半天假,回科大取回圖書證,順便和朋友聚舊。隨便談談天南地北,大家也挺高興。大學二年級到海外交流,能夠交上一位志趣相投的知心友,始終是一難得的機緣。科大和八月時分別不大,只是沒有多少相認的臉孔。人面桃花,徒添感嘆。

P.S. 留言板靜了好一陣子,看來大家還不是太習慣這種溝通方式。

top

我走在前頭,還無所事事
2003-10-20 - 1:00 a.m.
董啟章曾說過:「八十年代,太平盛世,也一片空白,沒有特別值得追懷的事物。現在的中年兼中產者,號稱社會的支柱,好談神話的七十年代,我們跟在後面,無所事事。」﹝見《同代人》,三人出版﹞分析指他其實在訴說在他那代的共同經驗:在建制上不得志,在理想上、社會運動上沒有一點目標。

今天我參與籌辦了一個在遮打道的大型活動。看着那些中學生積極參與,有一點感動。很多圈內人說,七一大遊行後,公民社會有望完成。社會運動將會一浪接一浪,也許我趕搭上了尾班車。活動後我和同事與幾位中學生回到自己組織的辦公室,談天說地了一個晚上。縱使他們的眼界還比較狹小,他們對政治、香港未來十分熱心。我確信,香港的未來將會有一光輝的一頁。﹝不過我可能不會走到前頭,政治始終不是我杯茶。﹞

top

吸煙同事
2003-10-18 - 11:00 p.m.
這份工作的同事挺特別,今天就讓我來說說幾中的一位,可我倒不是存心要說三道四:

同事的煙癮很大,每天飯後總要吸兩枝煙還債。每次與她一同吃午飯,總要看着她吞雲吐霧一番,才能夠離開飯店。她吸的煙也很講究,總是那些有點特別香味,通常都是特重蒲荷味那種,偶然也會嘗嘗那些生果味的。﹝這可是她告訴我,我沒有吸過半點。﹞沒聽過有生果味的香煙?她說那些都是試用裝,是那些市場研究公司送出來的實驗品,她很喜歡當白老鼠,還可以賺一點外快。她身子不大好,經常生病,上司和長輩經常勸她戒煙,可惜沒一次成功。總是自制力不好。她說。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她吸了煙多久。她舉起雙手露出共十隻手指。我回應說那很麻煩,還不經意間現出嘆息的表情。她向天吐了口白雲,緩緩地道:「吸煙於我來說,就像是刷牙洗臉,是每天的例行工作。屢次都戒不掉,主因是我真的很喜歡吸煙。或者別的人都是因為煙癮作崇除不了這惡習,但我一直覺得吸煙是一件很開心快樂的事。每吸一口,我也覺得很愉快。所以好幾次戒煙也戒不成,於是我也就放棄。」

聽過後,我有點同情她。據我所知,她背景挺複雜,家庭生活不大如意,現在和朋友在外面同住。她欠了銀行不少卡數,Grant Loan下個月又開始要還款,她問過東華三院的義務會計師,得到的回覆是破產和不破產也沒大分別,破產還會把部份債務轉嫁給保證人,因而有點悲觀。平常和她聊天,她總說以前的男朋友怎樣怎樣,女朋友又幹甚麼工作。總之,她就像是以男/女伴來了解生活的世界。我想,她心裡其實很渴望別人的關懷愛護,可命中注定,就是不得要領。吸煙於她來說也許是一種逃避,是一種可以忘憂的仙藥。她又怎捨得戒掉?

top

為星期天工作
2003-10-18 - 1:11 a.m.
為了星期天那個在遮打道的活動,十二時許才下班回家。心中縱有千千話,也只好暫時先在腦袋找個地方安放好。

top

作息混亂
2003-10-16 - 11:20 p.m.
已補上前幾天未完部份。昨晚雖然準時回家,可是用過飯後,從十時直睡至凌晨二時。起床洗澡、讀報、吃點宵夜,四點前又回到温暖的睡床上。作息混亂,當是過於疲累之過。十一月將會更繁忙,究竟可以怎樣應付?

top

目及女記
2003-10-13 - 9:48 p.m.
讀完Bagghin十月十一日的〈目及女記〉,心有所感,且讓我自己也寫一篇湊湊熱鬧:

每天也要乘兩鐵回上環的辦公室,觸目所及,盡是職場的男女。雖說我每天也會帶一點閱讀材料打發時間,但有時候﹝坦白說,是很多時候﹞讀書讀到一點困難的關節,我總愛在車廂裡東張西望,讓腦袋消化一下。尤其這幾個星期在細讀勞思光先生的《處境與希望》,目遊車廂的次數更是越來越多。﹝我個人認為此書和勞先生的《文化哲學講演錄》是相輔相成的姊妹作,也許我找天再介紹。﹞

不說不知,原來上下班時候女士比男士多一點,下班時候尤甚。也許是我的偏見,我覺得從粉嶺到上環那一段旅程,是一段漸進的美麗過程。在東鐵那邊還不是太明顯,不知為甚麼,越往港島區那邊走,女士們的外表和身着就越見漂亮,越見端莊。有好幾次,我只顧偷看遠處的美眉,手中的文字徑自從腦海中消失。

由此想起一個禪宗故事:「值印宗法師講涅槃經。時有風吹幡動。一僧云。風動;一僧云。幡動。議論不已。能進曰。不是風動。不是幡動。仁者心動。一眾駭然。」

正是心隨物動,把形上的哲學概念都拋到九霄雲外。也許,哲學的思辨本來就是要超然物外﹝可哲學定要基於現實﹞,我等凡夫俗子,當然倍感吃力。下一本書還是選點通俗的好,重讀《Peter Pan》,還是讀幾個德文童話好?

六祖壇經:風吹幡動

top

Bagghin的日記
2003-10-13 - 9:31 p.m.
Bagghin的日記越寫越好,不容錯過。我在大學裡認識了他好一段日子,一直也不知道他的文字這樣細膩柔順,真慚愧。他對流行文化的認識,更是我不能企及。自己的所謂「日記」只能東拉西扯蒙混過關,文字粗糙,而且夾雜不少沙石。真心謝謝讀者海量汪涵,沒有當面說破。網上發表就有這個好處,既能分享生活體驗,更可和朋友相互提攜、指正,一起修練文字功夫。多說一句題外話,可能Computer Science在眾工程學科中最抽象,最形而上,我發現我的同系同學是眾工程學科中最浪漫、最文藝、最破格的一群,不知大家有什麼意見?

李歐梵:海飛茲的魔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