蘊釀
2003-11-02 - 11:30 p.m.
這幾天不是存心躲懶欠稿,只是心中在蘊釀一個題目,還沒有找到一個好的表達方式而已。希望在這星期能順利完成。晚上在國際台看了一齣精彩電視電影:"Dr Bell and Mr. Doyle - The Dark Beginnings of Sherlock Holmes"。﹝中文名:福爾摩斯前傳﹞沒感受過福爾摩斯的魅力?我敢保證這劇有七、八分神髓。﹝包括時代背景、人物、以及案件等等﹞Dr Bell 簡直是福大偵探的化身。幸好下星期日晚上九時在國際台還有續集。不容錯過!

"Dr Bell and Mr. Doyle"

top

檢討
2003-10-31 - 12:21 a.m.
不經不覺維持這個版面已經有八個月,首先謝謝各位賞面定期光臨,看看小弟的無聊塗鴉。算一算,應該也有一、兩萬字吧?礙於時間、功力所限,真正看得上眼的其實不過十數篇。雖則說每篇的內容、篇幅及技法無甚麼規限,但是細心的讀者如你應該會總結到一個大概,我想那就是「風格」吧?

每天也勉力擠一點文字出來,真需要一點恒心和毅力。或者,我心裡的小小願望才是推動力的源頭:但願自己的文字能夠像也斯的《街巷人物》一樣,既磨練文筆,也為自己留一點記憶、為社會留一點印象。﹝說實話,也斯這本書是他「少壯」時期的作品,文筆和功力還尚算幼嫩。﹞既然成名的作家也需要不斷的鍛練磨濿,才能到達目前的水平。我這等不入流的「文藝青年」,又怎敢不加倍努力練習?要不 然,我的文字將更不堪入目。

但是從下一個月開始,我決定來個新安排。一星期最多只寫三、四篇。倒不是題材欠奉,只不過工作以後,每天擠點文字出來實在吃力,而且我又不想隨便亂寫敷衍讀者。晚生不才,推敲文字、潤飾修辭總要花費很多時間和功夫。再者,我希望能夠爭取多一點時間看多一兩書,我認為這才是對讀者最好的安排。

不知怎的,文藝青年都感情豐富,愛傷春悲秋。﹝當然我也不例外﹞朋友們的文字好像都擺脫不了情愛的話題。偶然我也會就此發一發謬論趁熱鬧。當然我無意干涉其他人的內容,只不過在這方面我偏向佛家,緣生緣滅是業報循環,與其執着於目前,不如放開胸懷,多發善願,多作善事,讓上天作安排。老是停留在"現在"這點轉,不過是無奈的執迷。

再者,從藝術發展來看,浪漫主義時期的作品雖讀上來很感人,但總不免流於空洞、庸俗,現在我們也不大感興趣;但是後來的現實主義作品我們卻愛一讀再讀,好像它們一股永恒的生命力。我不是說現實主義的作品必然優於浪漫主義的作品,但是要在眾詩人、文豪以後再販賣浪漫,we arrive too late。

我記得有個著名的「浮士德」分析,是這樣劃分「浮士德」的第一部和第二部:第一部是講年青的浮士德沉迷個人情感和享受的「小世界」,最後以愛人瑪格麗特的死來告終;第二部承接上一部,講浮士德在擺脫個人的悲傷後,在個人事業、社會和政治上的冒起故事。簡單來說,即英雄浮士德在「大世界」的奮鬥故事。沒有第一部,就沒有第二部的承接;但若止於第一部,「浮士德」將只不個是一部浪漫主義的佳作,絶不能登上世界四大名著的殿堂。朋友,讓我們放開「小世界」,以「大世界」為目標努力吧!

也斯:街巷人物

top

不想寫甚麼
2003-10-29 - 11:37 p.m.
開會開至八時半,十時才回家。身心疲累,不想寫甚麼。

港台傑出學人學術講座:杜維明教授

top

畢業袍
2003-10-28 - 11:19 p.m.
星期天帶着病軀回科大補領畢業袍。都怪科大書信冗長不清晰,又沒有回條/我那段時候新近上班,沒有清楚讀信件/遲了一點畢業,舊生電郵於本月才生效.....總之,就是一連串巧合所造成的麻煩事。其實我早已習慣這種處境,尤其是交流回來以後,大學生活多了很多變卦,甚麼事也可以出亂子。這次安排失當,當然又會引來家中長輩,尤其是母親的責難。沒辦法,只好認命,希望下一次可以做好一點。另外特此謝謝 Bagghin 及時提點,要不然我真的會蒙在鼓裡,到畢業禮那天傻呼呼到處張羅。

星期日當天還碰上很多舊同學在拍照。我身體不適,勉勉強強和其中幾位應酬了幾句。老實說,我對這種攝影活動不太熱衷。一來我不太喜歡無甚趣味的團體照,二來我對大學畢業這個標籤沒甚麼感受。先此聲明,我不是不喜歡科大,更不是不喜歡大學生活。只不過本人自我意識較強,對任何隊伍/團體也沒有什麼歸屬感。再者,大學畢業於我來說只算是個小小的起點。我們現在還很年青,前路漫漫,「有無限可能」,無謂以這點小小的成就作限。說不定我們將來都會有幾個學位,幾個博士銜頭,成了什麼政商要人,社會賢達。但我家中的長輩倒是很興奮,始終我是這一代兒孫輩當中第一個完成大學學程。話又說回來,或者我算得上歷代家族最高學歷的一位,我應該要表演出多一點興奮才是。﹝據我所知,我家族應全是農民,沒聽說過出了那位讀書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