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與前進
2003-11-30 - 12:17 a.m.
工作與讀書並行,很辛苦,經濟和生活壓力也很大。可惜母親並不甚理解,老是嘮嘮叨叨說這說那。我想,那和家用有莫大關係。真心對不起,讀書的開支很大,張羅實在不易。但是,如果,現在不為自己的事業準備張羅,把握不了頭幾年的機會,那便會是一生的失敗。這實在太複雜,我媽是不會明白。不認真準備,我便甚麼也不是。難道真的幹社運一輩子?我沒有那麼偉大,也沒有那麼清高。我始終希望在有合理回報下幹點自己喜歡的事。那是要規劃,還要有機遇;雖然,我現在還未遇上。

壓力很大,有點透不過氣來。我媽就如以前讀書時那樣,老是催促我複習讀書。工作回來很累,而且壓力很大,加上睡眠不足,真需要躲懶、消消氣。我自己心裡其實也很內疚,最喜歡的德語課也沒有下過多少功夫。唔,或者是時候暫停一下,始終經濟和時間的負擔很重,縱使我萬般的不情願。

傍晚時在深水埗的十字街頭踱步,刹那間,又明白了一點東西,也許那就是「頓悟」吧?我越來越害怕,究竟要往那裡去?以前我一直認為,人到了某個階段終會有個「限」,甚麼知識智慧也不會有甚麼進步。我就曾以為進大學前的我早就到了限,很難有甚麼大進步。生活就如那些營營役役的都市人一樣,每天機械地上班下班,對環境不再靈敏,對生活再沒甚麼感覺。但即使只說攝影技巧,我就覺得自己在這幾個月裡無端進步了不少,縱使我根本沒作過甚麼特別事,只是維持一貫的練習和實驗;近來很忙,我甚至比以前拍得更少。這種"進步"經驗真的很嚇人,究竟要往何處?那完全不由自主,樂觀點看吧,希望一切也會變得更好。

明天還是努力點複習做功課吧。

top

第一課
2003-11-27 - 11:26 p.m.
今天第一課,雖然我已準時下班,結果從上環到浸大始終要遲到。課程內容挺簡單,驚喜的是導師出奇的開明,說話的觀點甚至比NGO人更liberal,他還多了一門旁徵博引史料的本事。另外,他還複印了一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關圖書館的宣言給各同學。因工作關係,我曾讀過好幾份聯合國有關人權的條約,當接到手上的宣言,心頭冒起一份莫名的親切感。可惜這個課程着實以資料背景為主,集中精神上課很困難。

top

公司二事
2003-11-26 - 9:37 p.m.
威逼利誘了公司所有同事轉用Mozilla Mail,吃力不討好。積習縱難改,open source的運動卻不可停。

為翻譯字詞等事和同事爭論了好幾次,而且時間皆不短。我明白她們定覺我很麻煩,老為抓着小事、小毛病不放。我對文字,尤其中文字很敏感,不容有半點歧義。我特定的東西有我的堅持,還望大家諒解。不過下次態度應該還可以改善,同事也好接受一點。擇善而固執,有錯則改之。

top

隱喻解畫
2003-11-25 - 8:08 p.m.
小妹看了上一篇文章,取笑我該是在動物的"發情期",經常以情愛為題作文章。其實正好相反,我這種做法另有原因。一來據我了解,讀者看似對情愛的題材特別有興趣;二來我刻意把一些潛藏的訊息放在文章內,暗暗地影響讀者。既然說了頭,也許是時候解一解畫。

就上一篇文章而言,為什麼我要以戀人之間的關係來形容與相機的關係?當然我可以答這是純文學的手段,不需特別原因。但我可不可以同樣以戀人間的關係來形容我與電腦/洗衣機/電視/雪櫃等的關係?﹝鍾愛你的善解人意/感受到你內心的震動/愛看你常轉換的臉容/喜歡你冷峻的外表和豐富的內涵等等﹞?將會一樣合適。我就曾讀過一篇台灣的遊戲文章以思念愛人的方式來懷念即食牛肉麵。那麼,那種"神聖"的戀人的親密感受是不是只能存於戀人之中?

讀羅蘭‧巴特的文章,我學會了一種很有趣的技法──比喻的雙向性。我以情人間的關係來比喻人與物之間的親密感受,看似合乎情理;同樣地,戀人間的親密感受為何不能以人與物的關係作比喻?那即是說,戀人間的親密關係,即使不能替代,也可以被比較、考量。一般的愛情小說家總把兩個人之間的愛情升到高不可攀的地方,彷彿那是神聖不可犯,人世間最高的價值;而我的做法正好相反,我就是要把它拖下來,讓它回到現實的層次,好使它與人世間的眾多誘惑和價值相競爭。

近代的學者、作家和知識份子,喜歡把舊的符號循環再用,為舊的符號譜上新的意義。Enoch近來的文章很成功,引領我們從一個新的角度了解聖經故事,縱使我個人對某些意見不甚認同。

top

普通話課,壞相機及投票
2003-11-23 - 3:22 p.m.
昨天終於出席了普通話課。第一課因工作所累,未能出席;第二課又不好意思遲了半句鐘,真說不過去。坐了一會兒,我忽然發現:這個課程竟是考國家語委普通話能力測試前的準備班!看來我要麻煩好一陣子。老師在課末問我,普通話課程讀到甚麼程度。我答說只有中等程度。她有點錯愕。﹝我又何嘗不是?﹞接着她隨口說幾個音標給我讀,我冒着冷汗,勉強過關。她才鬆了一口氣。同學中幾位是「師奶」,其餘都是二十開來的年輕人。當我隨口說我曾在大學裡讀過普通話,他們的表情都有點奇怪。其實大學畢業沒甚麼大不了,還不是一樣做那些低收入的無甚意義工作?

---- ----- -----

昨天我還走了一趟尖沙咀維修“傻瓜機”。那部德國製相機是去年暑假才買,還不夠一千元,可拍出來的照片很悅目,而且細小輕便。今年暑假它跟妹妹暢遊祖家,回香港多拍了一、兩卷菲林後,便拒絶服務。老闆說因為德國總公司已沒有生產這型號,維修很困難。他很友善,差我到另一店鋪找幫忙。那邊說要放下數天檢查才知道大概,成功機會不高,甚至要花好幾百元。我只好忍心留下它,寄望奇蹟出現。

遇上一部合心意的照相機和邂逅一個的情投意合的女伴相差無幾,她或者不是最好的﹝誰不想要部Leica M7?﹞,也許還有若干缺點﹝光圈始終太小﹞,但她是你所能承擔的能力以內,最划算的一個選擇。和她在一起,總是那般稱心如意:你知道她甚麼角度、甚麼時候照相最美;她明白你心中想法,設法逢迎配合。 總之,一切離不開你們倆之間的默契和承諾──那條月老安排的無形紅線。﹝紅外線遙控﹞

雖然你對她呵護備至﹝防潮箱,以及定期更換電池﹞,還忍受她偶爾發出的小牢騷﹝回卷時的雜音和日期時間不準﹞。但你很明白,終有一天你會失去她,從此以後永久分離。遺憾,是不可能挽回;留下的,只有你們之間的私密記憶。﹝為數不少的照片﹞

---- ----- -----

今天午飯後盡了公民責任,到就近的票站投票。進投票間隔時,我猶疑了一刻,在門前停了步。票站職員立刻禮貌地迎上詢問,擔心我對程序沒半點把握。我即時回過神,蓋了印,完成我的公民使命。

猶疑的瞬間,其實是電影情節的刹那閃現,那部電影是Pecker。﹝中譯:一個攞景的少年﹞篇幅不短了,另日再談。

Pecker's description on imdb.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