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心情欠佳
2003-12-16 - 10:55 p.m.
根本就放不下,空談自在、自醒有何益?難怪今天自起床開始整日心緒不寧。痛?倒不是。只是心酸。今天的倒霉氣已先後弄壞了幾部打印機,打碎了一個茶杯和完成不了工作任務。逝去的讓它隨流水遠離,不要再自怨自艾。唉,是命運的安排,誰也作不得主。

晚上同事介紹一個貴人給我認識。究竟那人會不會是我事業上的明燈?我不知道。不過我確信,這位過客會告訴我一條明確的大道。還是把個人的心結放下吧。

top

社會大學精讀班
2003-12-16 - 12:38 a.m.
德文課、普通話課的同學來自五湖四海,課後的閒聊有時比上課還更有意思。這種經歷加上工作的特殊環境,於我來可說十分有意義。尤其在這年青時候,彷彿我修了一門社會大學的「精讀班」,見過了社會百態,認識了世界多個方面。昨天的文章未完,過兩天再補上,還請見諒。

top

聖誕樹
2003-12-14 - 12:12 a.m.
本來今天打算躲懶一天。不過既然Bagghin開口,只好獻醜寫寫聖誕樹。

星期四偶意走進又一城,才不過幾步,便被那水晶樣的聖誕樹吸引住。我雖匆匆趕路,但也忍不住在上行電梯上多看幾眼。心中泛起刹那的幸福,接着是另一刹那的悲涼。水晶般的白強燈光華美璀燦,但畢竟虛幻,只能散發童話的幸福;白天鵝招牌閃閃發亮,在在告訴觀賞者這棵樹的來歷。人工的環境裡矗立一棵人造的巨杉,伴着地上的電動白熊和塑膠小屋,這就是消費城市的悲涼。樹下彌留着拍照的人群,遠遠看見也能感受家庭和愛情的幸福;獨個披星戴月終究悲涼,在節日的氛圍裡更形孤單。

同星期某天上班,當日空氣污染指數甚高,街上所有物事也抺上一片淡淡的白霧。家住的粉嶺區雖不能再稱得上鄉郊地方,可依然樹影處處。自入冬以來,我每天早上總會和火車站旁的初開洋紫荊打個照臉。嬌艷的洋紫荊在微風中列隊揮手,和煦的陽光輕撫半開的雙簾,要是耳邊傳來的是悠揚的樂聲,而不是那討厭的火車站廣播聲和隆隆車聲,我真的會捨不得離開。

粉嶺火車站歷史悠久,月站雖幾經裝新,卻依然保留着柴油車年代的開揚特色。入閘處外不遠的地方零散地長着幾十株大樹,據我有限的記憶,少說也有二十年光景。他們平常不甚起眼,也沒有幾個乘客在意他們的存在。

﹝未完﹞

top

大妹流行曲分析
2003-12-12 - 12:23 a.m.
很累,本來想寫幾句關於又一城的聖誕樹,可惜應大妹要求代她校對一下功課,只好作罷。﹝共十九頁,真過份。﹞不過她今次的功課做得幾好,就放過她啦。梁款這個導師應該不錯吧。謹引功課一段與大家分享:

「流行曲的題材多為失敗的愛情,這些歌曲把現代人的生活浪漫化。從四台的得獎歌曲名單中(見附表一、二),歌曲如《不歡而散》、《明年今日》等都歌頌失戀、單戀別人,付出愛情而不求回報、只要所愛的人幸福自己也無所求的人的偉大,這些都是浪漫主義傷春悲秋之舉。過多的浪漫主義使流行曲受眾盲目,令他們過分重視只有男女兩方的關係,脫離社會現實,對社會種種視而不見,重視個人而漠視社會。缺乏批判文化也是資本主義社會的一大特色。」

top

德語考試
2003-12-09 - 11:19 p.m.
德語考試總算順利過關,成績還算可以吧,心裡卻很內疚。這幾個月來,雖有維持上課,可功課、練習和複習卻十分馬虎,根本沒有完成過多少。口語測驗結結巴巴,明顯是躲懶之累。要是加拿大那位大鬍子老師知道了,他當會把我臭駡一頓,也許我心裡還會好過一點。

夢想不想輕易放棄。以前讀書時讀德文已經不容易,「十年才磨一劍」,既然捱過了更不應隨便放下。可是,能力時間着實應付不來,身體已曾不止一次作投訴。說又說回來,同事曾以半工讀的方式留學法國,並在那裡完成碩士學位。夢想結果是達成了,但事業卻發展不來,還失去了家庭生活。我身負着好幾個包袱,根本不可能有這種奢侈。自己不是那種無夢的功利主義者。可我最討厭那些整天把"理想"、"生命大計"掛在口邊,空口說白話的空想家。唉,唯有見步行步。

要是朱光潛先生泉下有知,他應會慈祥地對我說:「小學友,在命運的十字街頭,記得朝扺抗力最大的路走。」

top

八卦到癲
2003-12-07 - 9:37 p.m.
大妹突然說:「你真係八卦到癲。」唔,我雖想極力反駁,但想深一層,又的確如是。可我只會承認自己好奇心過人,多讀了一點福爾摩斯,目光銳利一點而已。那是好學的表現,不是嗎?﹝純屬藉口。﹞

今天發現原來自己應付小孩子也有一手。

top

千與千尋的符號王國
2003-12-06 - 11:05 p.m.
廣播道的落日美不勝收,香港電台大樓抹上一層金黃色,真想停下腳步,認真欣賞一番。可惜俗務纏身,這星期擠不出半點餘暇。下一次,我定會踱步細賞。

晚上明珠台播放《千與千尋》,想起以前自己寫的那篇評論已不存於網上,唯有在這重放一次,也好充一充版面。一再思量,題目現修訂為〈千與千尋的符號王國〉。

《千與千尋》的符號系統

一部成功的藝術作品應該是獨立自足的,看似天馬行空,細看其實是依着它自己既定的規律。它反映現實世界,而且比現實世界更真實。由於動畫片的世界離現實較遠,沒有了物理的限制,但也減低了觀眾的投入感,作者意思的傳達變得更為重要,也更為準確。

不知宮崎駿有沒有讀過馬克思,也希望我不是亂扣帽子,我認為《千與千尋》要表達的其實就是馬克思所描繪的資本主義社會,亦即是所謂的「現代社會」。

序幕
電影一開始,兩個成年人帶着一個女孩,穿過了一個原始的森林,發現了一個神祕的入口,進入了一個荒廢了的主題公園。就像是人類由原始的農業社會,進入了一個現代的資本社會。千尋的父母,恃着自己擁有的金錢(消費力),肆意消耗店舖裏的食物(貨物)。過不了多久,黑夜降臨,亦標誌着黑暗的時代開始。千尋回到食物店,發現她的父母已經變成了豬,無休止地吃喝。﹝豬的象徵意義:病態的消費者,在鋪天蓋地的廣告下不能自已,變成任人宰割的羊牯。﹞她企圖走回以前的世界,可是她發現眼前只是汪洋一片,根本就沒有回頭路。千尋迷失了,她開始懷疑身處的現實。這時白龍出現,告訴她要留在這個世界,就要吃這個世界的東西,還要有一份工作。﹝*馬克思:人生的意義就是從勞動中自我實現,這個概念反覆在電影中出現,例如:在電影後段,變成了老鼠的寶寶,在錢婆婆家裏的紡織機中找到意義。﹞幾經轉折,千尋終於找到了湯婆婆--這個資本主義的化身。一如白龍所言,湯婆婆百般刁難,企圖打擊千尋的自信,然後把她變成豬或是煤炭屎鬼。幸好聽了白龍的勸告,千尋總算和湯婆婆簽了工作合約。這個片段令我想起浮士德與魔鬼的契約。可是今次簽約的不再是浮士德--這個資本家的化身,而是一個勞動者、無產階級--千尋;魔鬼也不再是形而上的存在,而是有血有肉的資本家湯婆婆。就如《浮士德》,簽約以後便是故事的發展階段。

異化(alienation)
簽約後,湯婆婆着白龍帶小千﹝被改了名字的千尋﹞離開並把她安頓好。在宿舍間,眾人對小千身上的「人味」很是討厭。(我認為「人味」即是「個性」)假如你細心留意,你還會發現差不多所有僱員都是那幾張臉孔。我相信這不是動畫師存心躲懶,而是另有深意。第二天清早,白龍帶小千去見她變成了豬的父母。小千發現她的父母和其他在豬場內豬根本沒什麼分別。﹝消費者在資本主義面前沒有分別?﹞離開豬場,白龍遞過小千原來的衣服,並告訴小千她本來的名字。白龍還告訴小千:湯婆婆是透過奪取別人的名字來控制他們。這不就是「異化」嗎?資本家是透過異化工人來操控他們,而不是利用科技或是什麼。﹝我認為湯婆婆的魔法所代表的就是人類的科技,下文再談﹞這亦解釋了為什麼「人味」是討厭的,因為在工作間裏,服從才是最重要的,「個性」只在還沒有被完全異化的人身上出現。而失去了個性的人,其實是和其他人沒有多大分別,這在動畫裏面,更得以形象化的表現。

大自然
大自然一直是宮崎駿動畫的主題,《千與千尋》當然也不例外。在《千》片裡面,大自然主要是以兩個方式存在:河神(腐爛神)和白龍。河神的象徵很明顯,我也不用多說。值得一提的是:河神的潔淨過程。環保工程(潔淨河神)靠的不只是神奇的科技(強力肥皂),還要人的參與。只有一個有心人是不夠的(小千),一定要眾志成城(全工廠的人)才會成功,而且回報還是可以很大的(滿地的金子)。除了金錢上的回報,人還可以從大自然中得到心靈上的洗滌。白龍吃了河神給千尋的藥丸,嘔出肚內的穢物就是證明。

為什麼白龍是馬克思、大自然的雙重化身?白龍這個角色從電影一開始到中段,一直也是千尋的守護者、解惑人。他熟知湯婆婆這個資本家的手段,而且試圖幫助千尋這個勞動者,離開浴場這個資本主義世界。我明白單以這樣的推論來認定白龍是馬克思的化身有點牽強,但總比把白龍看作只是大自然的化身來得合理。為什麼?因為大自然是不會熟知資本主義的黑暗面,不會主動幫助人,大自然只是人的對象。白龍當然也可能是其他人的化身,但在我看來,馬克思是比較貼切的。白龍被「安排」作為大自然的身份,主要是因為千尋要在結尾表達對白龍的「愛」。作者要透過千尋提醒觀眾,由始至終他熱愛的只是大自然,而不是什麼馬克思主義,所以白龍這個馬克思、大自然的雙重化身也就有了他的特殊意義。其實這個安排是有點畫蛇添足,可是這並不影響整部電影的意義和價值。

魔法
在大航海時代的新大陸,對於未曾接觸過西洋科學的印第安人來說,歐洲人的科技就如魔法一般。而《千》片內的魔法也是以這樣的形式存在。對於一般的勞動者,資本家的生產技術是神秘而難以理解的,資本家正是透過對生產技術的控制來賺取利潤。在電影裏,湯婆婆就是以這樣的形式來操控魔法。魔法不是金錢給予資本家的力量嗎?不是,因為金錢是以金子的方式出現於電影之中。金子仍然是以現實世界的方式存在,只賦與擁有者購買力(例如:購買強力清潔劑),但沒有提供絲毫的魔力。

貪念與空虛
佔有欲和資本主義是密不可分的;佔有欲是資本主義的動因,而資本主義則是佔有欲的具體表現。貪念是過度的佔有欲,所以貪念和資本主義是分不開的。在淨化河神一幕,從「這裏所有的東西都是公司的財產」這句話可知,資本家的佔有欲是無窮無盡的。即使是大功臣千尋,得到的也只是兩句讚賞,更枉論其他人。勞動者對於資本家來說,只是生財工具,他們的死活對於資本家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千尋和白龍在電影後段的遭遇就是實在的證明。

空虛以無面人的方式闖進了浴場,起初他是無欲無求的;河神洗澡一事,令他發現金錢是可以帶來喜悅、歡樂;於是他不斷制造金子,企圖購買快樂;可是最後他只是變得越來越暴燥,不斷吞噬貪心的人。是貪念把空虛變得越來越大,而空虛反過來又引起更多的貪念。都是千尋說得好:「他是來了這個地方才變成這個樣子。」

高潮
千尋、老鼠、烏鴉和無面人為了不同的原因,一起開展了綠野仙踪般的旅程,而女巫就是──錢婆婆。一如綠野仙踪的結局,各人最後也得到了他們需要的東西。(至於是什麼,就讓看倌自己領悟,我真是說得太多。)

結局
千尋從湯婆婆手中救回父母,在出口處和白龍告別。白龍說要回繼續學習法術,千尋不解,其實這是導演對大自然和科技終極共存的祝願。﹝可持續發展?﹞之後千尋和她的父母走出隧道,發現汽車長滿了藤蔓。這是不是暗示我們還有一段很長時間,才能擺脫資本主義的弊端,享受美好的新生活?

相對於早期的《天空之城》、《風之谷》只是點出問題,近期的《百變狸貓》、《幽靈公主》不完整的探討,無論在深度和完整性,《千與千尋》都更勝前者,所以我認為這是宮崎駿最成功的動畫電影。


千尋:勞動者,人類的化身
白龍:馬克思、大自然的雙重化身
湯婆婆:資本家,資本主義的化身
浴場:資本主義社會的縮影
錢婆婆:良知?
豬:任人宰割的病態消費者
寶寶:受過份溺愛、保護的孩子
河神:大自然的象徵
無面人:空虛的心靈
火車上的乘客:城市人的化身
青蛙、小玲、其他的浴場職員:勞動者
煤炭屎鬼:十九世紀在煤礦工作的童工,泛指一切的低下勞動階層


未知的隱喩:渦輪爺爺、錢婆婆、印章、三頭怪、烏鴉

參考書目:《談美》、《談美書簡》 朱光潛著; 《1844 經濟哲學手稿》 馬克思著

* 對不起,我實不能用三言兩語把馬克思這個論點說清楚,詳見《1844 經濟哲學手稿》中,第三手稿的﹝共產主義﹞和﹝需要、生產和分工﹞這兩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