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讀書頒奬禮
2004-01-11 - 9:35 p.m.
昨晚某電視台舉行一年一度的歌曲頒奬典禮,我卻沒有什麼興趣。但忽發奇想,不如自己也辦一個讀書頒奬禮,好讓自己有個紀錄,也好介紹各位朋友欣賞。先旨聲明,以下選擇絶對個人,如有任何不滿,歡迎另起爐灶。

超短篇小說:Borges, _A Garden of Folking Path_
2nd runner up: 西西《浮城誌異》
3rd runner up: 張愛玲《傾城之戀》

短評:Borges的 A Garden of Folking Path 這篇經典實在太出色,直把上世紀的其他作品比下去。本來西西的《浮城誌異》也極難得,但相對於 Borges,始終還欠一點。

短篇小說:卡爾維諾《如果在一個冬夜,一個旅人...》(If on a winter's night, a traveler...)
2nd runner up: 梁實秋譯的《小飛俠》(Peter Pan)
3rd runner up:卡爾維諾《分成兩半的子爵》 Honourable mention:伏爾泰(Voltaire)《Candid》
短評:卡爾維諾獨領風騷,《如果在一個冬夜,一個旅人...》是他晚年的高峰,這篇"後設"小說(meta-novel)當此殊譽。

長篇小說:楊絳譯的《唐‧吉訶德》第一部
短評:上一年躲懶,就只讀過這一部長篇。當然這部經典聲譽甚隆,也不用我貼金。不過楊絳譯本倒不是眾人皆知。

文藝評論:卡爾維諾《給下一個太平盛世的備忘錄》(6 Memos for the next Millennium)
2nd runner up:朱光潛選譯《歌德對話錄》
3rd runner up:西西、何福仁《時間的話題》
短評:卡爾維諾的《給下一個太平盛世的備忘錄》我讀了兩篇,實在說得太精采。鄭樹森教授的《小說地圖》不獲選,只因今年讀過的佳作太多,而我個人從以上的作品所得較多一點。

宗教:霍韜晦《心經奧秘》
短評:上年唯一讀過的宗教書。

哲學:勞思光《文化哲學講演錄》
短評:勞思光的新書,不講自明了吧?

意外收獲:王璞《散文十二講》
短評:逛書局時發現的好東西,把散文的精妙處都說清楚,很值得一讀。

散文:從缺
短評:我每年也讀不少報章上的散文,可惜就是沒用心讀一本散文集。報上文字浮光掠影,沒幾篇記得牢。值得一提的是張家瑜每星期一次的專欄,文字婉約流麗,我差不多每篇也剪存。

Book of the Year:梁實秋譯的《小飛俠》
短評:我自己也不記得讀了三次、還是五次,說是偏見也好,總之今年我最深刻印象的就是這本《小飛俠》。

top

施政報告之後
2004-01-08 - 11:41 p.m.
董生的施政報告一出,宣告政治形勢急轉直下,身處風暴中心的我,有點透不過氣。原來部署適時便離去,現在局勢這樣轉,實不忍隨便作個負心人;但是,自己的人生旅程終究要自己安排準備,家國大事,還是讓有心人努力好一點。

終於買了錢其琛的《外交十記》來研讀,現在政改添了新變數,只有知己知彼,才有勝出的機會。

top

屋邨籃球場
2004-01-04 - 11:31 p.m.
自己也不記得多久沒有在屋邨的籃球場和人"鬥波"了。由於泳池旁的大足球場又舉辦那些不知名的表演活動﹝我很討厭那些佔據公共空間的無聊玩意﹞,今天只好放棄緩步跑,拾起久違了的籃球到屋邨的"波地"待一會,重新練練射術。

不知那裡來的運氣,竟無端遇上以前的舊波友,來了一場令人懷念的友誼賽。波友應是四、五年前便認識了,當時他們應該還是中三、中四的小伙子。時間過得真快,還不過幾年,他們已經長得比我高大、健碩。是的,已經好幾年了。屋邨的籃球場畢竟是個善忘的地方,幾年就已經是一個朝代,過了好幾次君臣更替。

還記得我當年也是中三、中四的時候開始到那個球場泡。那時也沒甚麼特別原因,只是希望在週六日作點運動,逃避一下討厭的功課讀書壓力。﹝我那時讀的是所謂的「地區名校」,功課考試的份量非同小可。﹞在球場上交朋結友並不困難,多打幾次便可和波友混熟,尤其是你老是一個人出現,需要伙拍別人"跟隊"。雖然如此,我自此而終也沒有在球場上明確告訴別人自己的背景和年齡,甚至未曾真正透露過姓名。這倒不是看不起別人,又或是要當個神秘人物,而是球場只以球技論英雄,我這種二三流角色根本無人會多留意。況且自己的背景和他們的相差太遠,他們沒有問,我就懶得回答、解釋。老實說,我挺喜歡這種球場的小人物角色,沒有人會對你刻意留神,出現與否也沒有人期待,當然也沒有人會無端干犯你。

球場的朋友其實都很特別。我記得有一次,有位應該還是初中的波友,對我吹噓到深圳買春的經過,以及自己的光碟和寫真集珍藏;又有一次,另一位波友向我簡介這一區的社團勢力分佈,我聽得一頭霧水;還有一次,幾個人給臭飛戲弄,死死地氣裝弱小;總之,另類的經歷多的是,絶不是我那些"狀元"同學想得到的。﹝也許大學的同學也沒有幾位有相類的經歷。﹞

說回今天的那幾位波友,他們已經很久沒有在屋邨球場出現。屋邨球場的球技水平不高,有潛質的少年往往打不了幾年便會轉到較有挑戰性的球場,又或是隨着年齡增長,生活方式的改變,比如要投身社會、應付公開考試又或是忙於應酬男女朋友,屋邨球場的流動性很大,三兩年往往就轉換了新的一群少年。我一來貪地點便利,二來自己根本無心/力鍛鍊球技,如是者斷斷續續便在球場待了八、九年。 可能自己在這地方待得太久,看着球場上的人來人去,起起落落,人也就變得世故起來。

今天的那場友誼賽我其實打得很爛,射球不準,傳球也馬馬虎虎,好幾次還犯了嚴重失誤。波友卻打得用心,進攻防守有板有眼,雖然也看出他們很久也沒有操練。最難得的是同隊隊友還記得我傳球和施射的位置,設法迎合,促成了幾次漂亮的進攻。有趣的是幾位對手心裡還記着以前曾吃過我虧,每次遇着我的防守時,運球總會緊張兮兮,不敢大膽進攻,甚至會不自覺犯上不必要的過失。其實他們球技、體能早已進步不少,而我自己則小病初愈,體力和速度早已不如以前;前年還因手腕骨碎裂敷上石膏三個多月,手腕的力量和射球的準繩更是毫無威脅。幸得波友熱心體諒,總算勉勉強強完成那場有意思的友誼賽。真希望他日可以有幸再來一場。

top

作了遊行觀察員
2004-01-02 - 1:00 a.m.
作了遊行觀察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