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街頭論壇
2004-01-18 - 8:27 p.m.
頭一次在旺角街頭辦論壇,天公不造美,弄得渾身濕透。開始時還只是一點小雨花,接着越來越猛,傾盤而下。最意外的竟是講者們主動要求繼續論壇,還說多年爭取民主飽歷風風雨雨,心中免不了泛起多一分崇敬。我這個幫閒,當然要默默在旁邊打點一切;可憐我的小相機,剛收復不久又要接受大自然的考驗,只好內疚的向它說一聲:「民主的路不好走。」

﹝希望各媒體朋友高抬貴手,沒有把我這個狼狽小角攝進鏡內。﹞

top

受竉若驚、下一站
2004-01-17 - 11:18 p.m.
德文同學很欣賞我的攝影作品,真有點受竉若驚。其實我大部份成品也不甚了了,只不過我這幾年挺努力,每年也拍差不多一千張。在如此的數量當中,選幾張出色不太難吧。或者真應了那句老話:「創作者本身就是自己作品的最佳批評者。」

工作差不多四個月,也是時候想想一下步該怎麼走。最初還以為離開學校後,一切的興趣和知性活動會慢下來甚或停頓,但事實並不如是。可能因工作要接觸很多不同的人和事,反而覺得自己工作以後對人性、世界了解得更透徹,對不幸的人多了同情和體諒。而且,沒有了制度的羈絆、考試的限制,讀書比以前更自由開闊,更寫意自在。我想,這一站的準備功夫差不多了,是時候出發到下一站。

top

一步到位、經濟突變
2004-01-13 - 11:39 p.m.
因工作緣故,要翻查過去香港民主發展。就算從八八直選開始計算,爭取民主的運動少說也有十多二十年。多少人,從青絲到白頭,芳華盛茂到不惑之年,如果還有人說香港的零七、零八直選會一步到位,那直是睜開眼說謊話。我雖沒有前人的熱誠,但也希望他們的心願能盡快實現,但願不用待到白髮蒼蒼。

家中經濟狀況突變,我自己倒不礙事,大不了再減少一點娛樂,少買兩本書,省多一點零用錢。唯一害怕應付不了學費開支,要把德語課停住。唉,離閱讀歌德作品原文又要遠一點。我爸比我想像中看得開,他已在計劃如何有效運用多出來的餘暇。我最擔心的是小妹,她今年會考,可家中的讀書環境和我當年不相上下,甚至更壞;而且她畢竟還年輕,情緒容易受影響。現在只能寄望她更好運用時間,作息有時,為長期戰鬥作好準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