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 average and small minds
2004-05-11 - 12:57 a.m.
Great minds discuss ideas;
Average minds discuss events;
Small minds discuss people
-- source unknown

或者我和大部份友好都算是"great minds",經常聊天也着不邊際。;-P

top

Angst essen Seele auf
2004-05-09 - 2:32 p.m.
看罷同學推介法斯賓達(fassbinder)的 "Angst essen Seele auf"。﹝中文直譯:《恐懼吃掉靈魂》﹞這是一齣動人的電影,導演拍得很用心。故事講一個德國中年女士戀上一個當地工作的年輕摩洛哥人的故事。故事一點也不搧情,沒甚麼特別的高潮起伏。一個平常故事,卻是那麼動人...

什麼是愛?法斯賓達的答案就是兩個人簡簡單單過平常日子,一起應付生活的困難,接受別人的眼光,還有適應感情上的高低起伏。劇中的夫婦沒有可歌可泣的經歷,賺人熱淚的生離死別。一切都是那麼家常,地道的中下階層城市生活。也許有評論說導演誇大了當時社會的種族歧視,但細心的觀眾不難發現:偏見的都是上年紀的人,年輕一輩明顯寬容得多。

導演運用鏡頭的技巧很高明。他利用鏡和門框說了好幾幕故事。我尤愛劇終時那組在醫院房橫行的鏡頭。牆上的鏡可不算小,但你看不到一點瑕疪。你看不見攝影機,也沒有其他工作人員。攝影師的精純技巧功不可沒。不明白難度所在?大家請細心看看這個網頁:The Mirror Project。攝影機可算是躲不開照片,無處不在。

參考:Angst essen Seele auf (IMDB)

top

即時傳譯
2004-05-06 - 10:30 p.m.
這幾天晚上總是很睏很睏,幹不了多少活便倒頭大睡。想必是心情欠佳之過吧。近來有很多東西煩人,心裡擾擾嚷嚷不得安寧。家裡的事還是老樣子,工作不大順心,朋友的健康也很令人憂心。零四年於我來說,是很困難的一年。距年尾還有好一段時間,希望接下來會守得雲開見月明。

星期三晚公司的月會邀得蔡子強、鄭宇碩發言,自己客串做了即時傳譯。原來自己的微末功夫還應付得來。這份工作雖說沒甚麼前途,但是機會還是多的是:能夠接觸上很多不同人物,擔當很多不同崗位。說着說着,原來在這裡待了差不多上八個月,也是時候準備離開。

收到「香港『龜速』寛頻」的月結單,竟要我交上一百八十五元。我個多月前已部署好不再續約,五月的月費應只算到十四日,況且目前月費還不過是九十六元。一百八十五元肯定是有問題。撥通那客戶服務部,接線生竟推說月費要繳足一整月。五月十四日前的確是九十六元月費,但五月十四日至三十一日其間的月費卻是二百五十八元!那即是說,那十來天應該要用 $258 * (31 - 14) / 31 = $141元。我立刻提高聲浪和他講"道理",問他既然要繳足一整月,為什麼不是九十六元?再者,原定的合約十四日便該完結,之後的根本不應算。﹝我一個月便作了書面通知。﹞他心知理虧,要我多等待一分鐘後﹝我猜他該是請示上頭﹞,自願豁免我那張一百八十五元的賬單。雖然我還沒有直接損失,但一間手法如此卑劣的公司,我定不會再光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