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課、for the joy of it
2004-05-21 - 11:02 p.m.
"Ich lade Sie ein." ﹝我請你食飯。﹞德文老師臨別時教曉了我們這句話。這位老師很生鬼活潑,同學們在她的班上己安排了好幾次聯誼活動。昨晚是她任教的最後一課,大伙兒一起去吃了餐晚飯。飯桌上大家說說笑笑,時光轉眼便過。得知好幾位友好同學將會分別,有點不捨,以前還以為自己才是最先要走。聽說下一位老師很嚴謹,不知接下的課會怎麼樣?

今天重讀久違了 Freeman Patterson 的 "Photography - for the joy of it"。翻到第一章,他就問:你為什麼攝影?攝影究竟所為何事?

他說:"Photographs are what happen when you and the subject meet, and you use a camera to describe the meeting. A photograph is a visual descrip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ubject and the photographer; and a good photograph is one which clearly shows the character of the subject while revealing the photographer's response to it."

難怪有人說每當攝影水平停滯不前,便會重看 Freeman Patterson。我就是欠這種提點和inspiration。

top

「棉絮飄飄」、顛覆
2004-05-19 - 11:47 p.m.
這個月有點感興,想寫個短篇還是什麼表達出來,可是總分配不了時間。現暫定題目為「棉絮飄飄」,希望很快能出爐。

近來經常說:「顛覆」。「顛覆」即是對目前的狀況不滿,但又不是直接反抗它,而是要轉個彎挑戰它。

例如:William Hung 現象就是要顛覆唱片業、娛樂圈和造偶像運動。這是個集體的過程。十足的後現代,很羅蘭‧巴特。

我其實不喜歡"顛覆"這行徑。既然對現狀不滿,何不直接反抗?或是另起爐灶?"顛覆"還是要依存在既有的系統,在系統內玩遊戲。

顛覆其實意義不大,只有破壞無建設。所以我很討厭羅蘭‧巴特。

當然有時顛覆是無何避免......就如香港的情況......真可惡。

top

最後一次街頭選民登記
2004-05-16 - 1:06 a.m.
下午做了最後一次街頭選民登記,同事也會轉工了。這位同事很關照我,我也從她身學到不少東西。人情世故、待人處事、江湖恩怨﹝同行間的瓜轕﹞,我懂了不少。在此祝她一路順風。

另外我要投訴本地某大電視台 (TXX) 的採訪人員。它以我和同事站崗的選民登記站做佈景,拍了超過十五分鐘,還在不同方位拍了幾遍。真係有無搞錯!拍沙龍都唔駛咁耐啦。那個記者都不知在那裡說什麼,三兩句早該要完事。十五分鐘?夠她做個專題了。唔同她真係新0黎?但係我明明0係電視見過她。如果有一日我看到自己在電視上出現,下次一定不會輕易放過它。﹝怎樣使手段?到那時候自有分曉。﹞

無端有個小孩過來伸手到捐款箱抓錢。同事把他遞住嚇唬他說要報警也不湊效。最後途人圍觀討論才把他逼退。真是世風日下。

深圳的叔叔嬸嬸前天到訪,要求幫忙登記做選民。誰說大陸那邊沒有動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