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晚會﹝下﹞
2004-06-16 - 12:57 a.m.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來自你我的心,記著吧!」

伴着歌聲,身旁的老伯舉起他手上的白洋燭。可每當陣風吹過,火焰耐不起磨練,轉瞬即逝。老伯並不氣餒,每次他也向旁人商借火種,重現手中的小黃焰。我見狀,作個手勢示意和他交換自己手中的小白花。他搖搖頭,徑自請求旁人重燃手上剛熄滅的燈絲。就在這片刻,我明白了小白花的意義。於是我走上前,讓老伯伯代我看管自己的小花一會。我接過老伯伯手中的紙杯洋燭,仔細打量一下,發現原來紙杯的洞不夠大,洋燭穿不過。小火焰沒有了紙圈的保護,抵不過晚風。我從攤位借來剪刀,再端詳一會,把紙杯下方狠狠剪去。老伯看見他的火焰不再熄滅,很高興,一直待到晚會結束為止。

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又或依靠別人慷慨賜予。只有靠自己努力付出,互相勉勵爭取回來,才彌足珍貴。

自由花
曲:中國民謠
詞:周禮茂

忘不了的,年月也不會蠶蝕,心中深處始終也記憶那年那夕;
曾經痛惜,年月裏轉化為力,一點真理,一個理想永遠地尋覓。
悠悠長長繼續前航不懂去驚怕,荊荊棘棘通通斬去不必多看它,
浮浮沉沉昨日人家雖不說一話,不想清楚分析太多真心抑意假。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
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來自你我的心,記著吧!
忘不了的,留不了不死意識,深深相信始終會變真某年某夕;
如此訊息,仍賴你跟我全力,加一把勁,將這理想繼續在尋覓。

﹝全文完﹞

top

德文《維特》、區區有睇頭
2004-06-13 - 12:04 p.m.
﹝本篇臨時加插,六‧四那篇將於不日完成。﹞

德國旅遊回來的朋友送了一本德文的《維特》給我,剛巧這個星期在歌德學院圖書館借得《維特》的影碟。這星期真不知交了什麼好運。在此謝謝朋友的好意,也許該回看一下以前自己怎樣說《維特》:

2003年4月13日 - 維特



話說小妹試後無聊,參加了那個甚麼「區區有睇頭」攝影比賽,竟意外得了個小小的獎項。她昨天沒空,於是差遣我代為出席頒獎禮。

原來那個所謂的頒獎禮不簡單,它只是民政事務局舉辦的「區區有睇頭」音樂會節目其中一環。按指示我四時早一點就準時報到,可是整個活動要到四時半才正式開始。下午的維園陽光猛烈不得了,莫說是坐在露天觀眾席,單是說在場中心也使我受不了。大會安排了一眾嘉賓﹝包括肥仔何局長、各區區議會代表和我這等閒人﹞到旁邊的茶水間歇歇。我靜靜地坐在一旁看書,也懶理那些官場、政壇人物的嘴臉。

終於是時候入座,我坐在第二排,坐在那些十八區區議會代表後面。那個位置很差,陽光很兇,前面還有四個巨型大音箱。﹝沒錯,是四個!﹞結果那些要人於台上完成開幕儀式後,一直不肯返回座位,只在場邊的角落與保安一起站着,看上去挺有趣。原來我以為他們會要求工作人員稍稍調低音箱的聲浪,可是他們既然不願歸位,自然就不會有所要求。我這個小角色,不敢走開,又不能要求改善,只好無奈忍受。

節目一直進行,聲浪和熱浪持續侵擾。開始的時候還可以,只不過要忍忍梁XX小姐的”美妙”歌聲。到了下一位嘉賓──薛家燕女士,我真想即時離場,那可稱得上是精神折磨。聲音大,歌詞無聊,旋律又吵耳,真的是一無是處。但原來場中一大部人是廣東某電台帶來的自由行團友,薛女士可是他們的至愛,我真不合潮流。

頒發獎項的安排是另一敗筆。不知主辦當局是不是怕一口氣頒發獎項太冗長沉悶,它把那為數二十多個獎分開好幾次分發,結果每節五至十分鐘,只頒三兩個獎項,卻每節之間卻相隔差不多十五分鐘”音樂表演”。我這等小角多待點時間當然不能有甚麼怨言,可是要那些達官要人在烈日下無奈暴曬,真是一分鐘也嫌多。

好不容易待到我妹的獲獎項目。她獲得是個地區的小獎項,原來各區區議會會送出自己的獎品。我居住的北區送出甚麼?竟是一盆盆景,花盆可有兩手平開大。從北區區議會代表及歌唱嘉賓盧X音手中接過禮物,我迅速收拾行裝逃離現場。就這樣我手托着盆景在地鐵火車上待了一小時。自己倒不討厭這盆植物,但在車上的形狀十分滑稽。北區區議會算是有心思,別的區都是那些獎座、海報之類。但植物要是給別人糟蹋怎樣辦?也許在台上拍照那片刻光榮抵得上任何生命。回到家裡,眾人喜出望外。可是斗室容不下新生命,看來那盆景還是要另尋歸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