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在病床有孝子
2004-07-29 - 11:36 a.m.
星期天跟大妹回港大幫忙收拾,說到愛人生病的處境。大妹說如果一個男孩子能在病床邊守候照顧,那是多麼難得,多麼令人感動。我沉默了一會,回應說:「我想那其實並不怎樣難得。女孩子也許覺得稀奇,但我相信我能交心的朋友都會這樣做,尤其大學裡認識的那幾位。若你問我自己,我想也會這樣做。當然你可以說我"口講無憑"。」我補充道:「也許女孩子覺得那是不可多得,但我會覺得那是男友的份內事。」「我大學系裡的男孩子就不見這樣做。」大妹回覆道。「看他們那種市儈相,就知道他們斤斤計較,你休想他們多付出一點。」「也許吧。我看我以前系裡的男同學多半也能辦到。」我總結道。

中學的時候,那位因病離職的純數老師自己就是個動人的故事。話說他父親很早就離逝,他和母親自小相依為命。那時候日子很苦,他母親很粗勞。好不容易他讀完大學當上教師,可惜他母親不久便病倒床上,需要別人照顧。於是他把母親送到療養院,每天下班後都到母親的床邊待上一、兩小時,替母親清潔身體,與閒聊幾句。其間老師其實還讀了一個數學和一個經濟學的碩士學位。老師就是這樣每天來來回回,加上學校的工作壓力累壞了。老師其實在班上很少說自己的事,我也是從他另一位教師朋友聽回來。

丘世文生前也有差不多的遭遇。他母親身體不好,要經常出入醫院。《顧西蒙的信》裡面有很多描述。書內說護士還稱許他和母親倆,即使病裡仍然相敬如賓。最可惜是他最後竟比母親先辭世。他的家人一定十分難過。

在許鞍華的「男人四十」裡,張學友為了梅艷芬和孩子放棄了前途,默默地當了一生教師。他們倆的感情絶不驚天動地,可歌可泣。只是當年梅艷芬在墮胎前打了一通電話給張,他們便開始一起生活。我尤記得梅艷芬飾演的太太,說過一句這樣的深刻說話:「傻仔,若沒有感情,怎樣可以和你爸待在一起這麼多年?」也許現在的人欠的就是這種細水長流的付出。

逆境考驗的從不止是身體的能耐或錢財的多寡,個人修養和人情冷暖才是真試練。

top

聞一多〈相遇已成過去〉
2004-07-26 - 11:46 p.m.
送給心有點亂的WY。要過去的就由它消逝吧。

〈相遇已成過去〉 聞一多

歡悅的雙睛,激動的心;
相遇已成過去,到了分手的時候,
温婉的微笑將變成苦笑,
不如在愛剛抽芽時時就掐死苗頭。


命運是一把無規律的梭子,
趁悲傷還未成章,改變還未晚,
讓我們永為素絲的經緯線;
永遠皎潔,不受俗愛的污染。


分手吧,我們的相逢已成過去,
任心靈忍受多大的飢渴和懊悔。
你友情的微笑對我已屬夢想的非分,
更不敢企求叫你深情的微喟。


將來有一天也許我們重逢,
你的風姿更豐盈,而我則依然憔悴。


我的毫無愧色的爽快陳說,
"我們的緣很短,但也有過一回。"


我們一度相逢,來自西東,
我全身的血液,精神,如潮汹湧,
"但只那一度相逢,旋即分道。"
留下我的心永在長夜裡怔忪。


原英文詩1925年寫於紐約。原詩無題。漢譯原載1981年5月《詩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