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精打采
2004-08-30 - 11:31 p.m.
不知怎的,今天心情不大好,沒精打采。

top

現實,理想﹝續﹞
2004-08-30 - 12:52 a.m.
﹝續:2004-08-27﹞

小時候讀杏林子的文章,總覺得情感太露,不甚了了。現在重看幾篇,卻覺得真的不得了。杏林子女士原來只讀完正規小學,其他的學問都是自修回來。若有一天自己遭遇她的景況,不要說自己的文章能否如她的生動活潑、情感洋溢,就是要像她自學不斷,孜孜不倦,恐怕自己一點也做不到。

別人的勵志故事就如人生路上的燈火,照亮凡人的道路。或許有時我們誤進黑暗的角落,又或是前路暗淡模糊,但只要你細心留意,總會在不遠處發現一點星火,遙遙照着你,讓你可以繼續走下去。

可能你身邊就有個動人故事:朋友患病多年,非但沒有自暴自棄,她還努力過正常生活,讀書考試,成績可真不賴。

也許我們最終也不能實現夢想。那或是命運使然,又或是力有不逮。假若因此而不使半點勁,那對得起自己嗎?

我們都總有意志消沉的時候,但決不能一落不起,要不然,那不是白費了以前的功夫嗎?

有一天年紀老了,孫兒或會問起:「爺爺,爺爺,你年輕時有甚麼夢想?」我希望告訴他:「乖孩子,我的夢想嘛,唔,最後都實現不了。但是我也曾努力過、付出過。你也要努力啊,你還年輕,機會多的是。」

各位朋友,願共勉之。

top

股票,現實
2004-08-27 - 1:19 a.m.
這兩天工作不怎樣忙碌,竟動了念頭買股票。早在中七的暑假我就學會了怎樣看圖表、選公司,大學那幾年又玩過那些模擬遊戲﹝當年政府要推行自動化對盤系統,很多公司辦那些模擬投資比賽,利用大學生作免費系統測試員。﹞,加上這年工作每天也讀信報,追看那著名的曹仁超專欄,選股票,測股市,倒不是甚麼難事。反正每天也要留意電台報紙,消息多的是,投資當副業也不錯。不過我本錢不多,玩的都只可以是那些高風險的窩輪毫子。

股市每天只開數個小時,數字起落升沉,真的能使人緊張興奮好一陣子。但過後呢?一片迷惘。西西的〈感冒〉裡頭,女主角就是受不了丈夫只懂股票麻雀那些俗世事,毅然離開二人世界過獨立生活。我呢?我也甘願沉迷股票起落、政客醜事?我不知道,我最渴望多讀兩本喜歡的書。

一小時的車程,我總愛從行裝裡弄出一兩份文本讀讀,偶然我也會胡思亂想。今早遲了起床沒吃早餐,精神不集中,甚麼都讀不了。漫無邊際,想到了儲錢讀書的事。二十萬?好像還不夠。三十萬?那根本儲不來。一年也儲不了幾萬元,真不知要滾多久。五年?十年?唉,看來還是要多炒炒高風險股票。但要一年回報多於120%,可能嗎?要維持五年,即使全職投資者也難做到。即使儲夠了,一口氣全用來讀書,接下來怎樣結婚、供樓,組織家庭?還有目前家中的事,我根本離不開,放不下。想到這裡,心裡一沉,真想立時找個角落哭一場。臉龐這時有點微微發熱,我立刻四下將望,然後裝着若無其事,幸好沒幾人留意。也許我只不過是個世俗人,想的都是那些世俗事。

每次意志消沉,我總會讀一兩本好書,感受一下作者的苦心經營,想像一下作者創作的艱辛歷程。但現實終歸是當下的現實,生命終歸是自己的生命。無論別人的成功多令人振奮,自己的生活還是要自己經營。

﹝未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