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路
2004-11-07 - 7:12 p.m.
已補上10月30日未完的部份。

昨天到牛棚書展,卻不知道怎麼去。問朋友,朋友的指示尚算清晰,可是自己不大把握得來。例如朋友說,看到工聯會的機關,便該下車了。但是我要下了車,才發現工聯會的地舖。幸好我在車上看過路線圖,才不致落錯站。

或者天理循環就是這樣簡單:朋友的電腦壞了,我曾告訴她該如何如何,電腦便應轉活過來。我當然盡力說清楚,但是朋友也好像只聽懂一二,電腦的問題也比預計中複雜。雖然最後電腦真的修好了,說實話,那全靠朋友自己多作嘗試,另闢新徑修理完成。

當然朋友是認真指示去路,正如我是認真告訴她如何修理電腦。回頭細想,原來自己心裡的想當然,別人可未必會意。下一次若有他人再請教,定要說得明明白白,耐心待人。

top

Strategist
2004-11-04 - 12:31 a.m.
這幾天身體不聽使喚,精神不集中。原來的功課、文稿和求職信,全都沒應付妥當。剛巧大妹傳來一個心理測驗,順便檢討一下自己的性格缺陷:

Your answers suggest you are a Strategist

top

眾生平等
2004-10-30 - 12:53 a.m.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獨一無二,和別人有點不同。也許並不是所有人都渴望生命曲折離奇,戀愛可歌可泣,創見前無古人,成就卓越非凡;但大家總有辦法找到自己的特點,使自己有點與眾不同。例如:我是左撇子,所以我就較聰明,意念比人多;又例如:我曾於什麼時候到過貴州作義工,所以我其實很熱心公益,是個善人。

但是那些所謂特點可能根本微不足道,很多時只會令自我感覺良好而已。記得專欄作家阿寛曾舉個這個例,內容大概如下:

「那些大美人如關之琳、李嘉欣,雖然很美,自已怎樣也比不上,但那只是少數中的少數;自己的身體可卻有一美麗處,譬如鼻子,其他普通女士怎樣也比不上。」

也許你我的特點、故事不盡相同;每個人總有每個人的難題,正如每代人都總有他們的問題一樣。但人類生活了這麼多年,還有甚麼事沒發生過?就個人而言,撇開細節不談,還不過是生老病死等生理變化、貪嗔愛欲恨等意念流轉;就整代人而言,社會不是富庶,就是蕭條;不是國泰民安,就是戰亂頻仍;不是機遇處處,就是生活艱難,人浮於事。說來簡單,可不同人、不同代的故事交織,便是大千世界每天的日程。

不過人總愛以放大鏡來看自己,覺得自己就是世界中心:生命決擇總複雜難判,別人總不會明白;正如每代人總以為自己獨領風騷,能移風易俗;反過來說,卻又以為生活特別艱難,人心特別不古。但從天上看下來,人和螻蟻並無二致。人世間擾擾嚷嚷,說穿了,也不過是利害在交纏的人際網絡流動而已。

大家也不過是俗世人,又何苦執迷自戀?多關懷別人,多從大處裡設想:一時的得失,原來真是滄海一粟,微不足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