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假的真面
2004-12-07 - 11:45 a.m.
之前說寫讀後感,過一星期還沒有成事。上星期有點忙,身體又不聽話,所以遲遲未動筆。手上還有三數本讀完的書未做筆記。希望這個星期至少把讀後感完成。聖誕假期幾天,希望可以把舊債完成。

同事說我虛偽,還不止說了一次。有時我妹也會說我虛偽。《體育時期》裡黑騎士說,不是蘋果有張「很真的假面」、「很好看的假面」。其實就是說她虛偽,口不對心。平時處事做事好像很有熱誠,很上心,實情是心裡有另一套想法、另一套目的。

我呢?我會說自己其實有張「很假的真面」。平常待人處事或許嬉皮笑臉,胡扯一通,但那都只是自己眾多性格的其中一面。只是大家日常觀人太表面,認為人的性格只有一種,每個人都會以同一態度待人。用不同的態度應付不同的人,那是界定不同關係的最好方法,也是我自己的應世法門。「假面」?不過是另一個好聽的說法而已。比如說,原來相熟的朋友很多也不知道我喜歡玩gameboy,打遊戲機...

top

-
2004-12-07 - 11:41 a.m.

top

Use what talent you possess
2004-12-03 - 5:30 p.m.
"Nutze die Talente, die du hast. Die Wälder wären sehr still, wenn nur die begabtesten Vögel sängen."

Use what talent you possess; the woods would be very silent if no birds sang except those that sang best.

- HENRY VAN DYKE (1852-1933), Presbyterian minister (copied from About.com)

top

讀完《體育時期》
2004-11-29 - 9:59 p.m.
算是讀完了《體育時期》。感覺嘛?有點失落,或者該說很失落才對。不是小說寫得不好,也不是故事完結後慣常的完虛,而是和主人公感同身受,幹不了什麼,什麼也改變不了。就像所有東西都命定了,選擇起不了作用,甚至連選擇都是註定如此。

曾聽人說過,讀完偉大的作品,看世界會變得不一樣。《體育時期》也許還未稱得上偉大,但閱讀過後,世界的確變得有點不同。我不知是變好了還是變壞了,改變更可能微不足道。只不過日後會更用力腳踏實地,平常少一點怨天尤人。

碰巧今年身邊發生了很多事。要是在去年,我怕自己只看到技法上的突破,讀不到背後的心思。能夠在對的時候遇上對的書,幸福也不過如此。廢話說夠了,這裡先賣個關子,正式的讀後感將名為《貝貝的音樂冒險》,不日發佈。

Period ~ 期限
曲:不是蘋果 詞/聲:貝貝
青春一切
並不殘酷
也不空虛
只是無用

當無用結束
有用並不開始
如果欠缺熱情
只要向着變冷的雙手呵氣

top

閱讀《體育時期》
2004-11-28 - 10:30 p.m.
昨天一口氣看完董啟章的《體育時期》上半部。從下午五時許讀到晚上一時,二百六十一頁,應該平了以前的紀錄。很久也沒有這樣瘋狂,其實我本來就是這樣瘋狂。中七的暑假我就嘗過每天讀一百頁書,維持了差不多個多月,好不快活。

說回《體育時期》,我邊看邊笑。但笑過後,卻又發覺自己眼眶濕濕。內容的確可笑,但笑過後心裡很痛,感覺很荒謬。故事情節也的確荒謬。小說形式也不失荒謬。我這個讀者自然一樣荒謬。

雖然下冊還未讀完,還剩下一百多頁。但讀後感已差不多想好了,題目都訂好了,就是不捨得完成。就如小孩吃糖,老是不肯吃掉最後一顆,企盼能把甜蜜的感覺留住,直到永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