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天吊
2005-01-14 - 11:36 p.m.
半天吊。給懸在半空的感覺並不好受。當初輕飄飄的感覺很誘人,現在才發現,原來自己只是停在半空,既不能往上,又不能向下,甚至連盤旋也做不了。都只是悶悶的待在那裡,甚麼也幹不了。跟你說,要是背上能有對翅膀那多麼好呢。我可以衝上九霄雲天,我可以飛到幸福的彼岸。可是現在背上,只有幾條細長堅靭的鋼絲。鋼線把我懸得牢牢,別說是盤旋,連搖動幾下也不容易。小時候很喜歡列子的故事。傳說列子可以御風而行,要到多遠有多遠,比小鳥還自由自在。可惜,那始終只是遠古的神話。我現在縱使不由自主,但也總較不斷沉淪好一點。認真細看,原來每條鋼絲各有名字:一條叫家庭,一條叫生活,叫理想那條則軟弱無力。那扯得最痛那條呢?

top

通電話
2005-01-12 - 8:37 p.m.
通電話。無所不談的對話。話筒另一端總是那麼甜,那麼牽人掛。縱使相隔遙遠,只要鈴聲一響,懸着的心立時便有了居所。以前總不明白,何以有些人能守候電話機旁,惶惶終日,只為了遠方的一通電話。等待教人珍惜。現代社會的便捷卻使人失去了耐性。難怪千古傳頌的故事總較現在的浪漫動人。靈光一閃,我有了新點子。

top

鍾擺的情感
2005-01-11 - 11:31 p.m.
情感。難以駕馭的情感。時而興奮,時而悲傷。曾聽說過嚴重的仰鬱病人,發病前總有段如置身極樂的時間,縱使過程短促,但感覺勝過吃仙丹聖藥。心裡懸着一個鐘擺,這刻擺到興奮這邊,另一刻必然會停到悲傷那處。都說心如止水自可幸免於難。但誰又捨得拋開興奮的片刻?水清則無魚。俗人總歸是俗人,明知悲痛緊隨其後,卻總又盼望興奮的時刻一次又一次降臨,即使只是一刹那,那就夠樂上半天。上天為何那麼不公平?鐘擺本該是對稱,為何興奮和悲傷總不成比例?轉瞬間的興奮又如何比得上既深且長的悲傷?難怪「珍惜」給捧到天上高,倒不是大家變得更惜福,而是好景確不常有,機會可一未必可再。

top

簡述新工作
2005-01-11 - 7:59 p.m.
好幾位朋友探問我新工作的情況。現在的工作主要是做一般的行政文書工作和用excel計數報數。話說我任職的部門每月都要向總部報數,例如近來部門處理了多少宗投訴,做過多少特擊檢查等等。說上來很簡單,但過去的紀錄總是又亂又雜,還有很多沒有電腦紀錄。找一個紀錄,往往要牽動好幾位高層,花上一個半個小時。幸好我直屬上司愛用excel做事,所以我的工作還算順利。話又說回來,要不是上一份工的前同事教曉我怎用excel,該怎樣做行政,我也未必能應付新環境那些瑣碎的差事。書到用時方恨少,這句老話那裡也用得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