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字頭
2005-03-08 - 12:33 a.m.
昨天誤進了從未試過的髮型屋。結果呢?給剪了個很"七"的頭,幸好取笑的人不多。只是照鏡時看到自己,自己也忍不住傻笑。真的很笨,很滑稽。終於明白為何有些人特別介懷別人如何評價自己的外表。是沒自信使然?還是外表就是自己的全部?

想到一個新小說題材,題目是「五彩傘女孩」。不過之前積了好幾篇文稿未完,唯有這個月勤力一點。

top

岑逸飛說維特
2005-03-05 - 4:29 p.m.
無意間找到岑逸飛一篇說《少年維特之煩惱》的文章,內容扼要獨到:

「也許你以為歌德筆下的維特,只活於愛情的世界,只知有愛情,不知有其他,近乎頹廢。如果你這樣看這本書,你就體驗不出歌德的寓意。愛情可以是假話,重要的地方是情性之真和那種絕頂浪漫的精神,在這個世界,敢愛、敢恨、敢笑、敢罵。「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那個「伊」字不過是符號。在青春期,可以效法維特,把你的女友代入「伊」字,但年紀漸長,「伊」字化為其他使命,等待著你的奉獻。」

全文:少年維特之煩惱 -- 為伊消得人憔悴

top

渴望與感謝
2005-03-03 - 11:37 p.m.
回到家裡,大家為了些小事起衝突。各人都很火光,事後每個人心裡也抺上一片污雲。本來這幾天自己心裡就不平靜,情緒於是一發不可收拾。還是經濟學說得好,每個人總有自己的demand:

我也想有多一點的私人空間,多一點地方放書,能有自己的房間。
我也想過輕鬆寫意的生活,不用每天數算口袋有幾塊錢。
我也想約會喜歡的人,和她說說笑,看看她漂亮的臉。
我也想到德國闖闖,追憶久仰的歌德,走走童話的黑森林。
我也想有份理想的職業,不用受別人的氣,不用為前途發愁。
...
我還有很多渴望,但我明白人可以做到的其實不多,一切只由得上天安排。我一直努力做好自己的角色,儘量待人好一點,不怨天尤人,不做損人利己的事。但有時生活真的很苦,捱不下去。每次我總鼓勵自己,才不過一時的磨練,過多會就有好日子。可是好日子總不眷顧我,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即使如此,我從沒有抱怨過這個家。也許家境不算豐裕,但我得到了許多:
我學會堅定、忍耐和體諒。
我學會善用錢財。
我完成了學業。
我體會了人際間的複雜關連。
我得以發展自己的興趣。 ...
還有很多很多,得失如何一一數清楚。或者,人生,就是這麼的一回事。

top